義大利避雷指南

Cinthia Weiwei
5 min readJun 27, 2022

--

窮遊吃貨交換生歡迎收藏,不廢話只講重點,分享超重要但是一般旅遊文章沒教你的事情

全部都是我的主觀意見,我不是旅遊專家,純粹經驗分享,各種事物感受見仁見智

找餐廳避雷

  • 廣場邊水邊最雷最貴,大家請默念三次我的找餐廳真言
  • 大景點旁攤車小販也不建議
  • 我找餐廳的步驟: google 評價4.4以上,留言數至少過百,越多越好,圖片看起來ok吸引人。也可以請當地人(airbnb host)推薦
  • 請吃當地的東西 e.g. 去羅馬吃波隆那肉醬麵 當然會雷,可以上網先搜該城市的特色食物再去找
  • 我吃過的推薦名單:google map餐廳清單 (不定期更新)

行李和打包

來義大利,衣服包包墨鏡鞋子美妝藥妝首飾香水泳衣都很好買,一個空箱子來每天買新衣服也行:))

唯二請從台灣(亞洲)帶來:

  1. 保溫瓶/水壺,歐洲水壺又貴又難用
  2. 防曬乳,歐洲人崇尚曬黑,所以防曬都沒有PA++的,質地很油而且不能防止變黑…

(3. 面膜,面膜是一片片賣很貴,而且很多牌都不好用,夏天很曬很乾,有需要建議自己帶)

夏天來義大利,日照強很熱又乾燥,很多地方都沒有冷氣,旅行免不了酷暑行軍,建議大家準備好(不然就第一天去買):

  • 墨鏡、帽子(帽沿可以遮住大部分臉的越好)
  • 球鞋(石頭路多)
  • 護手霜,護唇膏

連鎖店

  • tigota: 就是義大利的屈臣氏,可買日常或旅行所需
  • Douglas: 賣各種品牌的香水、化妝品
  • Marlu : 平價首飾,基本款多,男生女生都能找到喜歡的款式,不鏽鋼材質我覺得非常耐操好用
  • L’eboraria: 義大利牌保養品,從身體到臉上的保養品都有,個人推平價香水、護手霜、海草緊緻精華。但注意也有不太好用的東西,例如護髮油。請自行進店試用一波找尋自己的真愛,店員都很大方,買東西也會狂送試用包,不要客氣跟他們多拿,也可以指定要哪種試用包。
  • Bershka, Zara, pull and bear, 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 哪裡都有 ,但逛了還是爽
  • Humana vintage : 連鎖二手衣店
  • Goldenpoint 、Calzedonia: 義大利牌連鎖泳裝店,價格ok質感不錯
  • Intimmisi : 義大利牌女性內衣店,小貴但是質感設計真的好 e.g. 胸罩上緣有一排隱藏扣,肩帶可以自由扣在背後不同位置
  • Solaris : 匯集各牌墨鏡品牌,時不時有激烈折扣

我不懂也不買精品的,大家自行 research

紀念品店

  • 磁鐵1~3歐合理(1歐應該是南義價格)
  • 明信片0.5~2歐合理

*明信片不建議在義大利寄出,2.4歐郵寄費,寄了還可能失掉或失蹤

  • 布巾,工廠量產版4歐可買到(7歐啥地在坑你)

點咖啡

  • 雖然說義大利人只在早上喝cappucino 但是你可以隨時爽點什麼就點什麼
  • 請站在吧檯解決,坐下要收服務費,有些店不收是他佛心
  • 點了咖啡請把握上廁所的機會
  • 咖啡廳都不會有menu,但品項差不多都是以下
  • Cappucino :幾乎都很好喝 1.2~1.5 歐正常價
  • caffe (espresso): 超小根本一滴,但不酸苦蠻香濃的,是local 每日必點
  • Caffe shakerato : shaken coffee 好喝版的冰美式,把espresso 和冰塊搖在一起,1.8~3歐之間比較貴,你沒說通常會直接幫你加糖(但加糖比較好喝說真的)
  • Crema di caffe: 介於咖啡奶昔和咖啡冰沙的東西,約3歐,小小杯,算貴但是好好吃台灣都沒有
  • Macchiato: 迷你版的cappucino
  • Caffe freddo: espresso 加碎冰
  • Caffe lungo: 熱美式

點Gelato

  • 小杯2–3個口味: 2.5~3歐
  • 中杯3個口味: 3~4歐
  • 甜筒conno 的價錢通常一樣,或+0.5歐
  • 甜筒通常會給你比較大份
  • 南義熱烈推薦gelato 夾在麵包Brioche 裡面,超好吃
  • 買完就站著吃完吧,小心亂滴
  • 可以要試吃,但通常只能一次
  • 我覺得最不容易雷的口味: 開心果pistachio , 草莓Fragola, Yogurt
  • 連鎖: Venchi 本來是賣巧克力但gelato 也備受遊客喜愛,但實在太貴當地人有點鄙視。Grom 價格中上,我覺得是安全但不驚豔的選擇。

交通

火車

  • 義大利多個鐵路公司,國鐵trenitalia 基本上是舒服可靠,私鐵italo頗貴但是很舒服高級,德國鐵路DB已經信用破產,走頭無路或不趕時間再搭
  • 買票請去app store 下載好omio, trenline 這兩個比價平台,我都是在上面找好班次再去官網訂(e.g. Google 搜尋trenitalia),比較便宜。
  • 可以到火車站按機器(付現或刷卡都可)買紙本票,機器都有英文翻譯,但可能要排隊。
  • 2024更新,電子票(網上買票)如果區間車(車種是Regionale ….)都需要在發車五分鐘之前check-in。你在check-in 之前可以免費、隨意換成購買班次+4小時以內的班次(例如,我原本上網買了10:00的班次,我可以改成10:00 ~ 14:00 之間的其他區間車)。不過一旦check in 之後就只能搭你check-in時選擇的班次。
  • 如何check in ? 電子票在買票完成後你會收到email ,按照指示到trenitalia 官網點擊check-in按鈕。紙本票在月台附近的機器打票。
  • 我自己常常紙本票忘記打票或找不到機器,但車長查票時也很正常的過了,我猜測紙本票打票並沒有很嚴格。但電子票求求大家一定要打票check in!
  • 很多人會違規逃票,但命運的安排就是平常買票都不會被查,但你逃票的那次就一定會被查,切記要買票! 如果是買錯票上錯車等問題被要求罰金,請大家用力表現出天真無辜無助外國人的樣子求情,有機率可以減免罰金。
  • 火車站有莫名好心人要幫你打票幫你找月台提行李,那是要小費的

巴士

市區巴士:

  • 基本上都是一張票90分鐘隨你搭,除了波隆那沒見過巴士可上車刷卡買票的。
  • 義大利巴士每個城市的營運公司都不同,買票可能透過app, 簡訊、菸草店tabacchi (最通用), 自家櫃台, 車站機台 等各種方式。我也不是專家,大家各自加油。

長途巴士:

  • 除了itabus, marinbus 我覺得不錯,其他根本亂七八糟難以預測,要有心理準備。買票請用omio, trenline 或現場巴士總站買。
  • 巴士通常較火車便宜
  • 注意有些城市e.g. 佛羅倫斯,巴士站離市區和火車站較遠

--

--

Cinthia Weiwei

在義大利交換半年的台灣土芭樂,妄想著哪天靠旅遊文章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