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一只行李箱

yuwen
3 min readAug 27, 2019

--

行李箱總隱喻著旅行、啟程、別離;是可以好整以暇地深思熟慮後,打理好一切前往計劃已久的異地;也有的是不得不的各種因素,匆忙凌亂再無迴返之日,逃亡似的奔離。

以色列先祖的故事,就從一句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的命令下,摧枯拉朽地展開。

在禮筑店長的介紹下,這幾日讀了一本行李箱的故事 — This is Me: a Story of Who We Are & Where We Came From (無中譯)。其中以行李箱為喻,告訴孩子們,我們的祖先們,都是從某個遙遠的地方而來;與家人、朋友別離,橫跨了無際的汪洋,抵達我們現在站立著的這片地土。踏上未知的旅程之前,那一只行李箱中,猜猜看帶了什麼東西呢?如果換做是孩子,又會在一只行李箱,在這個無法折返的旅程中,裝些什麼呢?

繪本的結尾,有幾段詩意的句子:你是誰,始於你的家族史、那些薪火相傳的故事;先祖們播下的種,在你內心生了根,讓你茁壯長大。現在換你提這只行李,想像你將啟程,需要帶著那些能代表你的事物。

你會帶什麼?(暫譯)

雖然故事的背景設定在美國,但其實我不斷想到我生長的這塊土地。嚴格說來,多數的我們都是從某個別處而來。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不太願意承認我的家族史,不願意與「外省」有任何瓜葛;在某些論述高漲的時刻,那始終是一個污名般的存在。直到近年,我才慢慢,比較能夠舒坦地,接受這樣的過去;在各個家族故事人物都幾近凋零後,才懂得採集家族故事的重要性。也因此對於這類的繪本特別有一些感觸。

那些過去,那就是我的一部份--國共戰爭、逃難、來台、眷村,海峽對岸祖父母們惦記著的家族,那就是一個被迫離開而再無法返回的旅程。歷史苦難不在它方,就在我的背後;來不及的故事,就會像《可可夜總會》裡,不被陽世間記住的亡魂,徹底死亡,屍骨無存。而我們的記憶,就是一只只行李箱,該裝滿了各種故事。讓它們填滿,生根,茁壯。是故事讓你成為你。

What would you take?
Which things would they be
That say to the world,
HI THERE, THIS IS ME!

在繪本的結束,有一個彩蛋。有一個紙製的仿行李箱,邀請讀者,你會裝些什麼呢?用一只行李箱告訴我,你是誰。

另一只神祕而沉重的行李箱,被迫啟程而就此消失的:《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

另一個在蝴蝶頁有好多典雅美麗的行李箱,是輕鬆詼諧很法式風味的,不敢提著行李箱旅行的祕密:《喬治不能說的秘密》

(記趣:禮筑的店長悄悄靠過來,先給了我該本繪本作家的名字,報上她演過的電影。我驚呼:啊!演魔鬼大帝的,也寫繪本!繪本的蝴蝶頁讓我忍不住笑了,實在太像鐵達尼號的場景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