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玩脫口秀(笑話的組成)

柯建億
2 min readFeb 19, 2020

每一個笑話都可以有兩個故事線的方式,鋪墊製造預期,笑點揭露意外。

故事一(觀眾目標假設)

連接點

故事二(在解讀)〜>突破固有假設〜>形成笑點

笑話探測器=笑話地圖+笑話寶藏

笑話地圖:(選定一個話題,定一個笑點,定義一個鋪墊)

笑話寶藏:(挖深鋪墊,利用目標假設,連接點,再解讀來說笑話)

從鋪墊開始寫笑話,可以更清楚笑話的結構。

Step 1: 選擇一個鋪墊,列出各種假設(這個說法對我有什麼假設)

Step 2:選怎一個目標假設,找出連接點(是什麼使我產生這個目標假設)

Step 3:列出對幾個連接點的再解讀(除了目標假設外,還有什麼針對這個連接點的再解讀)

Step 4:選擇一個再解讀,完成故事二(除了這個鋪墊,有什麼具體的情況可以解釋我的再解讀)

Step 5:寫一個可以解釋故事二的笑點(鋪墊之餘,需要什麼信息來說明我的故事二)

鋪墊:與女友分手然後流眼淚

假設:

a.傷心難過

b.喜極而泣

c.想要交男友

d.那不是我的女友

e.鼻子被打一拳

故事一:我很愛我女友

假設a:傷心難過

連接點:為什麼我愛我女友

除了目標假設(傷心難過),還有什麼針對連接點(為什麼我愛我女友)再解讀:

a.女友每次口交的時候可以含很深

b.女友會做飯給我吃

c.女友會買衣服給我穿

d.女友跟媽媽一樣照顧我

e.女友會陪我聊天

f.女友會化漂亮的妝

故事二:

再解讀:女友每次口交的時候可以含很深

鋪墊:與女友分手然後流眼淚

有什麼與鋪墊相關的具體場景可以解釋我的再解讀

A:我再也只找不到願意幫我口交的女孩

Q:為什麼你再也找不到願意幫你口交的女孩

A:因為我的雞雞很小

Q:為什麼你的雞雞很小,就找不到願意幫你口交的女孩

故事二:

我跟我女友分手了很難過,因為我女友每次願意幫我口交,我再也無法找到像他一樣愛我的女孩。

我跟女友分手難過地流下眼淚,因為她每次都願意幫我口交,我再也找不到像她一樣,這麼會使用牙籤的女孩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