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澳洲百萬年薪的神話,讓我用薪資單告訴你農場一年賺多少錢

我在澳洲農場一年的薪資結構分析

Patrick Wong
8 min readFeb 2, 2020

最近幾天溫度飆到43度,溫室的聚熱效果再加乘上去,大概在攝氏至少45度的高溫下採番茄,甚至有一天採完後全身發燙又四肢無力,最後才發現自己嚴重中暑。

仔細回想起來,番茄廠一待就做滿一年,尤其是熱死人的夏天旺季,溫度飆起來的時候採得煎熬,不經佩服自己的受虐程度(?)。

在先前兩篇關於薪資的分析文,有讀者特別問說為什麼是半年分析一次?這邊說明一下,主要是因為工作合約半年一簽,所以每半年合約到期,就當作一個段落結束,沒甚麼特別緣故。

至於為什麼要在工作滿一年時,特別分析一篇年收入呢?主要是因為網上有著一段傳聞:

來澳洲打工度假,到底能不能年賺百萬?

或是

來澳洲打工度假,賺不賺得到人生第一桶金?

在Google大神上打上關鍵字,至今還是有許多網友討論或是現身說法的熱門議題。

以前只能看網友分享,現在我也能用自己的經驗來告訴大家,自己在番茄場採了一年番茄,到底有沒有年薪百萬?

還沒有看過我先前分析文的,可以先參考下面兩篇:

這篇只做一年總結,還有兩個半年的薪資差異分析,主要都是沿用前兩篇的數據,不會有太仔細的分析研究。

Photo Credit

一年的薪資總結

首先照慣例,先附上人權證明:

上半年的薪資單
下半年的薪資單

先前兩篇薪資分析文都是拆開來看的,如果合在一起看的話,一年的薪資收入如下:

總共工作52周一年稅前收入:50106.41
一年稅後收入:42584.41

如果以台澳匯率約為1:20來看,工作一年下來真的賺到了年薪百萬啊!

不過那只是稅前收入,扣稅後大約只剩下85萬台幣。

另外,當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台澳匯率已經掉到1:19.87左右,澳幣創近年歷史新低,一方面是台幣升值,另一方面是澳洲近年來經濟不好,降息好幾年導致貨幣貶值的緣故。

現在能體會到2010到2013年的背包客,澳幣從當初的匯率高峰1:30掉到現在1:20,等於當初擁有百萬台幣價值的澳幣資產,現在變相縮水三分之一左右!

所以如果以19.87的匯率來看,我稅前賺了99萬台幣多,離百萬還是差了一點點點點點阿!!!

讓我們再來看看52周的薪資結構組成

52周以來薪資結構組成稅後收入:42584.41
總工作時數:1739.67小時
基本薪資:34674.03
採果績效:7271.78
包裝績效:184.42

用圓餅圖來看各項薪資佔比的話:

農場一年的各項薪資組成百分比

採果雖然有績效獎金,但從比例來看,大部分還是靠基本時薪在撐,也再次驗證先前的文章我採果,不代表我賺得多文中所提,很多人覺得採果有獎金拿就是賺得比其他人多的迷思,事實上少工作一天的採手,績效獎金根本就是來補少一天班的薪水

殘酷的是,並非每個採手的績效獎金能像我一樣,能勉強補一天的薪水差,更多的是獎金少到可以忽略不計,就跟我包裝的獎金一樣。

最後來拆解每周的薪資結構組成:

一年下來的平均周薪:818.93每周薪資結構組成
平均工作時數:33.46小時
基本薪資:666.81
採果績效:139.84
包裝績效:3.55

若以法定基本工時38小時來看,每周基本薪資上限門檻大約落在786元左右(稅後20.7*38小時),我的平均周薪勉強超過及格線邊緣。

若以個人目標每周「至少」賺750元、存500元來看,也是在及格線之上,雖說沒有大富大貴,但該存的錢也是沒有少存。

每周的薪資佔比就跟上述圓餅圖的比例差異不大,就不再贅言了。

兩個半年的薪資差異分析

看完筆者一年近百萬的薪資後,有興趣者可以再接著看兩個半年的薪資差異,以下為兩者比較的表格:

兩個半年的差異與一年總表

不喜歡看表格的,可以直接看兩個半年的26周薪資比較圖:

兩個半年的薪資結構各項收入比較

可以明顯看到,下半年不論是整體薪資或是各項薪資,都明顯輸給上半年,整體薪資最終差了3100元(約台幣6萬左右),光基本薪資就差了2200元(約台幣4萬4左右)。

最後,直接看兩個半年的每周薪資比較圖:

兩個半年的每周薪資結構各項收入比較

跟26周的圖表看起來差異不大,同樣是上半年完勝下半年。

結論

為什麼兩個半年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個人分析主要是兩點:

  1. 下半年公司出抬了「時數控管」的新政策,為了少付加班費,盡可能把每個人的工時壓在每周38小時內,包裝部門甚至從原本的一班制(訂單做到完)改成現在的兩班制(早班跟晚班),導致現在幾乎沒什麼機會進包裝撐時數(約兩周進去一次,每次約2~4小時)。
  2. 上半年是在淡季轉旺季的時候入職,技巧練起來後旺季直接賺一波,直到準備轉淡季時離職;反之下半年直接從淡季開始做起,採了近兩個月半、工時短又沒績效獎金的番茄後,後面才漸漸有了起色。

薪資結構中,唯一被低估的項目就是下半年的採果績效獎金,因為其中有兩個半月的獎金是零,拉低整個項目的平均,不然其實把獎金為零的週數拿掉,每周獎金平均應有200以上。

後記

如果不單看農場工作一年,而是從前年8月下旬登入澳洲開始算起,當初找工兩個月、回台一個月跟旅遊一個月,直到2020年1月2日為止,總共花了一年四個月的時間才賺進百萬。

所以自己賺進年薪百萬的前提,是建立在進入農場之後開始算起。

另外,賺多少不是重點,能存下多少才是一回事,真有本事的人,並不是在澳洲賺了一百萬的人,而是存下一百萬的人。

那本人賺百萬又存下多少呢?之後有機會在專門寫一篇關於個人生活花費的文章,讓大家知道我在澳洲一個月大概要花多少錢在生活上,現階段只能表示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至於經濟問題導致的澳幣貶值,個人只能表示

大環境不是你我能所決定的,與其抱怨,不如努力活在當下,認真過好每一刻。

畢竟,俗話說的好 ,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文末,祝所有遠道澳洲打工的背包客,都能賺到(或存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Photo Credits

延伸閱讀

  1. 來澳洲墨爾本兩個月的坎坷找工經驗談
  2. 找工作?Agency:關於墨爾本找工的另一種途徑
  3. 好險,差點上當!在澳洲遇到假仲介、真詐騙
  4. 澳洲買車:如何找到好車主?
  5. 澳洲自駕與搭乘公共運輸的交通費用比較-以維州墨爾本為例
  6. 人生很短,青春有限,而留澳時間不等人!過來人建議澳洲買車的幾個理由,哪怕只在澳洲待一年
  7. 澳洲詐騙第二彈!假借包裹郵寄簡訊之名,行詐騙金融資訊之實

農場打工實務

  1. 我在澳洲農場半年的採果生活:一個適合新包存錢與集二簽的好去處
  2. 我在澳洲農場半年的薪資結構分析
  3. 要時數還是要績效?原來打卡的先後順序也是一門學問
  4. 如何成為一個採果快手快快手:掌握核心觀念與時間背後代表的意涵
  5. 基本薪資與績效獎金,專注何者才划算?
  6. 我採果,不代表我賺得多
  7. 如何讓採番茄的績效獎金收益最大化?單打獨鬥與抱團作戰的選擇
  8. 我在澳洲農場第二個半年的薪資結構分析

觀點啟發

  1. 看澳洲仲介如何「無痛拔鵝毛」的向勞工「間接」收取仲介費
  2. 如何利用資訊的不對稱來創造資訊價值?我從澳洲仲介得到的啟發
  3. 從採番茄看績效指標對員工行為的影響

對於文章內容有什麼感想,或是對於闡述、排版上等建議,歡迎大家不吝指教!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依照喜歡程度給我1-9個拍手
●如果你認同文章的觀點,請給我10個拍手
●如果你願意轉發這篇文章,請給我11個拍手(拍完手要記得分享或轉發~)
●如果有什麼主題或觀點希望我寫的(看官不一定滿意),歡迎在LINE、FB或下方留言!

--

--

Patrick Wong

燃燒著工管魂的企管人,「進步,從不說明天開始」/要求自己人生不設限,並尊重社會多樣性/興趣是廣泛閱讀,夢想是當Serial 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