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讀懂歌詞字裡行間

鄧珂甯
Nov 12, 2022

--

嗨,今天來談被炒到爛、由逃跑計畫(Escape plan)創作的經典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從主歌進入副歌的其中一段歌詞: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祈禱通常用在人們缺少某項現階段沒有、但未來很想要的人事物上。暗示歌詞中的「我」現在不具備後面兩項,但高度期待如果擁有的話該有多好。

「透明心靈」的暗喻較難直接聯想到作詞者想表達的意涵,是指心靈容易被看穿?單純不複雜淺顯易懂?還是能裝下其他意見的包容接納?

「會流淚的眼睛」指的是歌詞中「我」在經歷了融入現實的掙扎後,對情感逐漸冷漠疏離壓抑厭倦,透過祈禱盼能正視內在情緒,去經歷感動?欣喜?傷心?的墮淚。和祈禱一起看,流淚的相反,不流淚正是現在「我」的狀態。

有趣的是若再多區分一點,作者把流淚這個意象用給眼睛會流淚,而不是讓心靈會流淚,這個淚究竟是僅僅來自眼睛的意志(生理反應),還是「我」內心被觸動到的流淚?

後面兩行要順序要倒過來看。「越過謊言去擁抱你」,天啊,幾乎整首歌寫得最好的一句了。

「越過」一面可以想見「我」為做到以下的事情,態度有多麼堅定;一面卻輕描淡寫了為克服過程中的阻礙所花費、付出的心力。在這謊言建築起的世界(謊言不是指帶負面意義的那種說謊),舉重若輕地表達這份不論是否到能夠稱愛程度的「關係」,至少肯定是非常在乎對方、對方在自己心中佔有一定份量的地位。

說實話擁抱只需要兩個人手張開,要輕易,也可以很輕易啊(欸? (要虛情假意也是)但這是一次主角越過對象是「謊言」的擁抱,如果這也是一次謊言般的擁抱,那何必還要越過謊言呢?短而精巧的鋪墊讓這份觸感輕柔的擁抱涵義上傳達扎扎實實的感情。

若文字評比也來分證據等級的話(誤,這樣精煉、誠摯、潔淨的八個字,簡直是檔次最高的告白,證據就在作詞者的身體力行。現在再回頭看上一句的「勇氣」,會發現主角能夠越過阻礙也非游刃有餘,主角也是需要相當的勇氣才能做到越過謊言去擁抱你,更顯得彼此之間的緣分得來不易。

「相信」是及物受詞,當有人說他相信,其他人會接問啊是相信什麼?但這裡歌詞中「我」並沒有告訴聽眾他相信了什麼。「再去」則傳達主角曾經有過、但現在沒有、未來又希望擁有的轉折。

作詞者有些地方寫的沒那麼清楚,不確定是否是刻意留白,不過也是這樣有說等於沒說的口吻,給了聽眾自由填空的詩意。

真是非常精緻的一段歌詞啊。

原唱和鄧紫棋的EDM版本各有千秋,〈夜空中最亮的星〉可說是詞曲都討人喜歡的創作,也難怪這麼多人喜歡!

歌詞全文(by魔鏡歌詞網)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聽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獨和嘆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記起
曾與我同行 消失在風裡的身影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OH~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OH~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指引我靠近你~

— — — 間奏 — — —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知道
曾與我同行 的身影如今在哪裡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在意
是等太陽升起 還是意外先來臨

我寧願所有痛苦都留在心裡
也不願忘記你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OH~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OH~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照亮我前行

— — — 間奏 — — —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OH~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OH~夜空中最亮的星
OH~請照亮我前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聽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獨和嘆息

--

--

鄧珂甯
0 Followers

鄧寧-克魯格效應(英語:Dunning-Kruger effect),簡稱鄧克效應或達克效應(DK effect),是一種認知偏差,能力欠缺的人有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錯誤地認為自己比真實情況更加優秀。(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