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筆記 | 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市場行銷部在做什麼?!

Tsai
9 min readMar 14, 2020

--

大家好,去年開始,我開啟了我在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市場行銷部的工作。繼上一篇之後,我整理出了我的日常工作:

0 | 「你在賣票哦?!」

D同學以為我是遊樂園入口的剪票小妹……。但是廣義上來說我確實在賣票,到了公司越久,我越了解 We do it not only all for the love of FUN, but for the love of MONEY. 最重要的就是業績,業績依靠售票,售票依靠傳播與行銷:

行銷部的工作與其他產業差異不大,產品(公關)活動傳播三大板塊,再者還有市場挖掘、消費者調研、品牌日常維護、業務銷售/OTA配合,以及其他行政、各種monthly/quarterly/ annually report、預算規劃、財務PO等等的雜事。與FMCG、美妝、食品等行銷的差別在於產品,我們的產品就是蠟像,以及延伸的票子,如何幫助一尊蠟像華麗閃亮登場就是我們的工作!

1 | 產品 — About the wax

評估、邀約、量身、雕塑、製模、植髮及造型、完成,耗時3–6個月製作、造價近15萬英鎊,選定明星、製作蠟像絕不是件簡單的事!

選定明星除了考量當前及未來流量、作品價值、商業價值,還需要考量到未來的市場洞見、消費者行為及心理層面。世界更迭的很快,傳統的蠟像館早就無法滿足潮玩年輕世代了,上海杜莎在這幾年的蠟像產品裡,融入更多科技,像是全球首尊機器蠟像 — 井柏然(《捉妖記》)、內地首尊心跳蠟像朱一龍等等。

關於明星的選擇也牽涉到了館內區域的更新(蠟像適合擺放在哪一個區域?)前一陣子集團讓我們出了一個 Madame Tussauds Shanghai 5-year Plan,以量化行銷研究、KPI 數據為基礎,分析當前12個區域的受歡迎及潛力維度,再提出當前中國市場趨勢、江浙滬年輕人在瘋什麼、在想什麼,附上需要改造區域reference,最後建議未來五年具改造可行性的區域(分為brand health — 杜莎代表性區域、upselling — 具二消機會的區域、growth market — 新興娛樂趨勢及熱點話題)。

之後應該會在針對蠟像的製作紀錄成一篇文章,因為我本人也是滿訝異於整個製作過程的。關於我所觀察到的中國內地新興娛樂偏好、熱點話題應該也可以寫成挺長篇大論的文章。就看後續啦~!

Sitting props | Madame Tussauds

2 | (公關)活動 — About the Event

平時公關的工作主要分為兩塊,PR (Public Relation) & ER (External Relation)。PR 的內容包含日常媒體關係維護、以及很重要的產品上市記者會(蠟像揭幕);ER 的內容包含日常娛樂熱點監測、以及藝人的接洽(出席量身、揭幕活動等)。

我本身在進職場前對於 PR & ER 的工作是完全不了解的,以為 PR 就是負責邀請公關媒體、ER 就是把我們的需求 copy and paste 給到藝人經紀團隊。但是經過第一場 Figure Launch Event,來回與公關公司討論了各種細節、細化n次,才瞭解 PR & ER 的重要性及他們所承載的壓力。ER 在其他產業的重要性應該會相對低一些,但對上海杜莎這種以明星藝人為重要資產的品牌而言,ER 的溝通效率、溝通模式及活動現場的機動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PR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舉辦產品上市公關記者會 — 蠟像揭幕。上海杜莎很重要的爆光資源就是公關媒體流量,每一個產品(每一尊蠟像)上市都需要縝密的揭幕方案,首要扣住產品特色(蠟像亮點、藝人風格)、定出主題,再細化當日流程。一般正常的揭幕記者會不外乎四個環節:MC 開場與藝人閒聊、蠟像揭幕+藝人拍照、粉絲互動、媒體提問,其中老闆最在意的就是蠟像揭幕 big moment,必須具備創意及強烈視覺效果,讓影像及話題病毒式傳播!

雖然說我很不解的是蠟像「揭幕」就是「把幕揭開」啊,但如今老闆已受夠在每場記者會上去拉幕了,因此揭幕 big moment 都不能只有「揭幕」,更要有效果!於是就屢次把我們逼瘋(設想一個裝置具遮蔽性、快速移動性、能夠容納一個人的大小)!但是近期朱一龍的蠟像揭幕就非常成功,big moment 的影片在內地網上被瘋狂傳播,粉絲蜂湧而至上海杜莎,有些甚至穿了婚紗~!

3 | 傳播 — About the Communication

每一個季度的都會有相應的 Campaign,會出一組完整的主視覺 KV、Slogan,再去細化套用至當季的蠟像上。2019 年上海杜莎所在的商場正在大整修,直至 12 月 20 日商場才換新開幕。為了因應商場的開幕變革,我們推出了新一波 Campaign 「杜家盛宴,萬像更新」,作為後續的 2–3 尊蠟像揭幕的主軸。

這波 Relaunch Campaign「杜家盛宴,萬像更新」產出全新超長 KV,以杜莎經典的紅毯盛宴為背景,放入了中外經典蠟像,而每一尊新蠟像揭幕後,就會把他移駕到 C 位。KV 從 brief、設計、到出街的過程非常繁雜,一個創意的誕生需要經歷 n 次的修稿(真是辛苦我們的廣告公司了……) ,也因此需要非常善用這份創意,數個 adaptation 變成線上渠道 banner、場館物料(牆貼、guidebook、leaflets)、OOH、第三方平台等等,用盡全力爭取爆光。

OOH | 人民廣場地鐵站 & 南京路步行街鐺鐺車

傳播還有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在於 co-branding。在商場整修期間(上海杜莎全年無休),為了增加維持品牌聲量,我們爭取到了一個跨品牌合作:Best of British 英倫精選展,上海杜莎以經典英倫品牌參展。「杜家盛宴,萬像更新」首尊入駐蠟像朱一龍,我們也爭取到朱一龍代言的可口可樂進行合作。雙向的品牌連動最重要的討論就在於「資源置換」,雙方提出有利資源,可以是線上自媒體曝光 or 線下實體物資贊助。

除了大的 Campaign 創意執行,在每一尊蠟像揭幕之前,需要細化線上社群、線下場館活動的傳播節奏,配合產品特色及主題,定出 Pre-launch、Launch、Post-launch 的傳播方向及內容,抓住社群熱點、帶動粉絲互動、並且定期追蹤數據成效。

傳播的內容包山包海,每次都需要新的突破、談新的合作。前陣子上海杜莎首次嘗試在抖音短視頻平台上投放挑戰賽活動,據說是上海杜莎首次嘗試,對我而言則是了解了中國「平台經濟」的經營與商業模式,太厲害了~!有空的話會再寫一寫我對於這部分的視野。

4 | 其他

其他工作內容久太細碎了,其中我的主管賦予我最重要的學習就是 market/ consumer insights 這塊,包含市場挖掘、消費者調研,在我剛進上海杜莎一個月後,我們就進行了 focus group (質化焦點群體訪談),分別在上海及南京(上海杜莎最大的遊客來源)開組。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應該可以再寫一篇!

另外一個細碎但非常重要的是與 sales team、trade team 的配合。兩個點,一個是票務的推廣,一個是 package 商討。票務推廣就是配合票務產品進行傳播;package 商討則是需要行銷部提供物資或藝人資源,讓銷售部得以包裝出不同的票務產品放在相應的平台上。像是朱一龍蠟像揭幕,我們提供了可口可樂、蠟手、小籠包零錢袋(朱の粉絲叫做小籠包)、愛心蛋糕分別在不同平台上。

其他行政、各種monthly/quarterly/ annually report、預算規劃、財務PO各種細碎的工作,我本人接觸也是很多(菜鳥階級)。透過流程性工作,我認識了不少公司的人,也瞭解各部門的時機運作;各種 report 的撰寫或是閱讀給予我很多養分,能夠稍微窺到高層的策略方向。

關於我 — About me

Hi I’m from Taipei, and currently working as #merlingrad in Madame Tussauds Shanghai.

來自台灣台北,現努力向上於默林娛樂集團 (Merlin Entertainments Limited) 旗下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市場行銷部。

以上言論不代表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官方立場,僅為個人自由創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