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英語教學研究所考試心得

TsaiNi Chiu
Aug 16, 2021

我的背景

畢業於國立大學英文相關科系,大學時有修過教程,英語教學理論、第二語言習得等課,曾經在國中當了兩年的代理老師。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大學時有推甄一次政大英教所,沒有上,灰心下先選擇工作。要論準備的時間長短,說來有點尷尬,因為之前有考過一次,工作期間偶爾也會翻書,真的有開始讀書的時間大概三四個月。我沒有補習。

筆試準備方法

主要是讀Brown的兩本書,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和Teaching by principles 。因為考研前我持續在工作,所以也真的只讀了這兩本。我會自己做筆記,筆記會中英文夾雜,因為中文通常比較簡短精煉,適合用來記關鍵字,說明會寫英文,這樣有助於在考場直接寫出來。考試前反覆地看自己筆記,讀到關鍵字就想辦法用英文解釋一遍。

有空時我會做英文閱讀測驗來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我看的是寂天出版的Success with reading 4.

申論題通常讓人很害怕,但也不是完全無法練習。我寫申論題的架構會分為三段,

(ㄧ)關鍵字的解釋:題目通常會有關鍵字,像今年清大是Morphological congruency,先解釋這個專有名詞是什麼,注意不要離題。(有的時候遇到自己不認識的關鍵字也不要害怕,我會先拆解字根字首,想一下之前有沒有讀到類似的字,再把自己的解釋寫出來,我認為有寫出一點解釋比交白卷還好)

(二)教學例子:第二段著重與主軸相符的教學例子。我會把教學例子先構思好,在考場上直接寫出來。如果沒有教學經驗也沒關係,可以把書上或期刊的例子寫上去。(期刊在考前我只讀了一篇,所以要讀哪一本期刊比較好,可能要問問別人)

(三)結論:結論段就是摘要重點,重新梳理一次前面的答案。

口試準備方法

上網查詢口試題庫後,我會先把模擬答案寫下來,再反覆練習。我沒有組讀書會,所以多半自己練習,有曾經請我室友幫我模擬一遍。建議大家可以多找朋友家人練習,可以有臨場感!自我介紹有請Amazing talker 的美國老師幫我改。口試完我會紀錄教授問的題目,方便我精進下一所的口試。

(我自己會把研究所所有資訊都記在同一本筆記本內,從報名資訊、筆記、口試題目全都在裡面,方便之後查找。)

考古題

考古題我並沒有練得很多,但在考前一天一定會看一次該校的考古題,自己思考如果遇到這題該怎麼回答。遇到不會的就查字典,有人說在考前盡量避免看到新的題目,但我認為抓到一題是一題,這部分就看各位的喜好囉!

各校的筆試和口試差異

師大(複試沒過)

(ㄧ)筆試

師大考的是英語教學理論和英文作文。英語教學理論方面,師大考得真的比他校要難,很多觀念是我沒看過的。其實考完這科很灰心,但陪考的男朋友跟我說都來了就好好考試,我沉下心考下一科英文作文,結果分數出來英文作文真的比理論多出好多分。

英文作文跟申論題架構大致相同,只是本來要寫一段的,要擴充成兩段,我先引用我喜歡的名言作開頭,結尾時再把這段名言用我的話解釋一遍並融合前面寫的重點。今年師大考「疫情下的應變」,所以大家也可多關注時事。

(二)口試

口試要先念一段文章,並問你以下幾個問題:

  1. 你修過哪些相關課程?
  2. 你有興趣的研究領域?
  3. 你為什麼想讀英教所?
  4. 我們的畢業門檻很有挑戰性,你有相應的寫作能力嗎?

內心小劇場:師大的口試沒過,我真的挺傷心。其實加權下來,我有過備取門檻,但因為沒過口試門檻70 分,所以連備取都沒有,只能安慰自己跟教授沒緣。我自己檢討是太過緊張,回答不夠流暢精確。

政大(探花)

(ㄧ)筆試

政大要考的科目比其他學校多很多。

  1. 國文:吃老本,並沒有特別準備。
  2. 英文寫作和英文教學理論與實務:和上面重複就不贅述了。
  3. 英語語言學概論:準備的時間很少,所以語言學基本上都靠著大學修課時的記憶寫。

雖然國文和語言學都算是吃老本,但這兩科都是我以前喜歡的科目,所以那時也算是讀的很認真,但必須坦言大家有時間還是要讀語言學,不要像我一樣啊。

(二)口試

  1. 自我介紹
  2. 你有設計過哪些特別的課程?
  3. 你的論文在寫什麼?

政大教授會透過你的自我介紹再延伸,所以要好好地準備自介,像他們就對我的論文問得很細。我記得第一次考政大時和這次考,他們都有特別強調 Give me an example. 所以應避免回答一些言不及意的字句。不誇張我那時聽到還以為我回到兩年前。

清大乙組(備1)

(ㄧ)筆試

筆試會給一段文章,再依據文章問你一個comprehension check questions和opinion questions。看文章的速度要快,留給寫作的時間才夠。個人認為清大是考英語閱讀與寫作能力,反而英語教學的部分比較少。

大學的時候,系上對寫作的訓練蠻扎實的。如果大家對這部分比較沒信心,可以回想之前學測或指考英文作文怎麼寫的,Thesis statement 第一段要出來, 每段有topic sentence, explanation , example or evidence, 並有一個好的結論段,多練習有保庇。

(二)口試

1.自我介紹

2. 你想要研究的領域?

3. 你的論文在寫什麼?

各家口試題目之所以看起來都很像,是因為是從我的自我介紹延伸的。大家可以想想有什麼亮點,在自我介紹時特意講出來,等教授上鉤。

清大英教所

初試是書面審查,有過,但複試撞政大沒去。

交大(初試沒過)

小女不才,交大初試沒過。檢討後應是離題,大家要注意扣題啊!(淚)

中正(榜眼)

中正考的理論類很少,大部分著重在個人經驗。所以只要好好把例子先想好,就可以迎刃而解。都是考申論題。

沒有口試。

考試前的心態

既然決定報名了,當天就一定到。既然已經到了考場,就好好考試。既然已經寫了開頭了,就把結論也完整寫完。前一天不要熬夜,讓當天思緒清晰。相信自己!

考試後的反省

現在想想,交大是第一所筆試,師大是第一所口試,都沒有得到好的結果,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在每所考試完後,不管筆試還是口試,馬上提醒自己剛剛有哪裡表現得不好,在下次考試中修正。在我考交大時,我不小心將例子中某個教授的姓氏寫錯,隔天在考清大時馬上修正,降低錯誤。

最後

在打這篇時,很多時候不知道要講得多細,怕太冗長也怕忽略重要的點。如果你也是位考生,上網碰巧看到這篇文,我希望可以對你有些幫助。大學推甄研究所的那次,考試前幾天,我們家出了一些變故,在身心俱疲下我結束了政大不算順利的考試。那時候很難過,覺得天都要塌下來了,辛苦把系排維持得很前面好像都沒用。工作的那兩年,重新沈澱自己,慢慢找回自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步調,珍惜自己的優點,擁抱自己的缺點。考試不是一切,考上也不代表結束,人生還很長。送大家一段話,感謝大家看到這裡“You have brains in your head. You have feet in your shoes. You can steer yourself any direction you choose. You’re on you own. You know what you know. And you are the one who’ll decide where to go.” By Dr. Seuss

--

--

TsaiNi Chiu

English Teacher before, now study at NCCU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