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法律轉學考(1):繁星、學測、指考外的第四條路--誰適合轉學考?

Mike Hsieh謝秉霖
5 min readAug 7, 2020

--

【自我介紹】

我是109年台大財經法組正取第2名的謝秉霖,原本就讀政大法律系一年級,在學期開始前就下定決心要考轉學考。受到許多學長姊、老師的寶貴建議,再加上自己這一年下來的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迷茫的你!

【轉考動機】

在高二升高三的那年,考取了縣政府所辦理的公費留學美國計畫,為了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出國交換一年實在所費不貲),所以毅然決然的就在身邊每位同學都如火如荼在準備學測的時候,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公立高中Bellevue East High School交換了一年。

住在美國中西部,絕對是人生中最難忘的經驗,雖然沒有美東的繁華、美西的多元開放,但是能在中西部這個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巴菲特故鄉(Omaha)體驗著單純、鄉村的生活,多了些時間思考自己從何而來,又要往哪去,回頭看來,無限感謝。

從美國回來的班級日期,讓我趕得上參加台灣高中的本該有我在內的畢業典禮,偷偷現身給了同學們一個驚喜。但在參加典禮的同時,也體悟到「學測」這場18歲的青春戰役只剩不到半年,在美國一年完全沒碰考試科目的我,把所有高一高二所學都一乾二淨的還給老師,參加完謝師宴後,深知自己快完蛋,所以馬上把這半年的讀書進度全部排出來。

準備學測的這半年,人生從來沒有這麼累過,幾乎每天就是不斷上課、寫考卷、念書,每天保持12個小時的高專注念書,但因為第一年碰上五選四,為求保險還是全部五科都念,再加上高三自然組又得學新的物理化學,導致仍然有時間被不必要的分散,最後國社沒有滿級分,連台大法律系面試的門票都沒拿到。

但是,誰甘願呢?我覺得我自己值得念台大、也只該念台大,或許我有「台大情節」,但人往高處爬,有台大誰不想念台大呢?就憑著這股衝勁,確定拿到政大、台北大的錄取通知後,就開始了接下來為期一年多的轉學考。

【誰適合轉學考】

回歸正題,當初並非沒有想過要再拚一次指考(甚至報了儒林衝刺),畢竟指考數學對於文組實在太吃香、而且台大法律的指考名額比推甄面試高上一倍,但因為擔心我的國文不夠穩定,選擇題成績可以落差高達20分,擔心到最後連政大法都沒有,加上全力衝了半年其實已經沒有力了,所以還是跟指考說掰掰。

我認為,法律系的轉學考非常適合「文科極強、數理極弱」的學生,我並不是說法律系的學生數理都很爛,只是畢竟法律轉學考完全不考數理嘛(歡呼),除了台大以外,其他學校考國文、英文、民法總則、刑法總則,而台大則是國英、民總、加上憲法。

就台大而言,國文考的是一篇作文,英文考的則是選擇題、沒有英文作文,而法科憲法、民總則都是實例/申論題。因此,除了英文畫卡外,其他每個字都要用手一筆一畫寫上去,所以一天下來後,幾乎每個人都在甩手(嘻嘻~),簡單說明一下,申論題指得是你必須濃縮自己所學,將一個法律概念從頭到尾闡述一遍,例如109台大轉學考第一題,要求你申論民法71條「法律行為,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者,無效。」。而實例題指得就是,給你一個實際上的生活例子,要求你闡明雙方/多數當事人間的法律關係,例如台大109民總第二題。

但要注意的是,轉學考因為範圍小,考試並不像司律考試二試會附法條本,因此必須要高度熟悉法條到能背起來的程度、必須要知道超出民總範圍的常用法條(179、184、767)且題目有時會是極度細微的爭點,舉例而言,台大106年民總考了籌備中的法人、101年第2題考了藏在陳聰富老師書裡的保險詐欺案例,且有時陷阱眾多,例如善意取得是因為物權公示公信原則而來的,所以在債權的無權處分時,善意第三人不能主張善意取得等~

另外,雖然說轉學考適合大考因為數理考差而無法上好學校的同學,但也要特別注意,法律系轉學考的錄取率不分學校都非常低,考取的同學多數也都是考了二年才考上,以台大而言,109年報名人數有310人、108有367人、107有387人,錄取率落在2~3%間,可是比律師考試還要再更低呢!

但也正是因為不容易,所以才有挑戰的價值,有位學姊曾分享「成功的道路並不壅擠,因為能堅持到最後的人不多」,而我在解題書的第一頁,也抄上席慕蓉的詩句「往前期待時總是永無止盡的漫漫長路, 往來時回顧卻疾如電光石火的一夢。」

準備轉考的孤獨及寂寞,只有自己能懂,即便我在政大成績依然保持頂尖,拿了班上書卷獎第一名(上學期GPA4.25、下學期4.26),但仍會聽見少數人的冷言冷語,認為政大轉台大沒有實益、或報名人數太多我根本上不了,考前兩個星期幾乎天天都失眠(凌晨3、4點才睡得著),但我當天我還是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最終還是拿下了超乎我預期的成績!

轉學考這件事,下好離手,一旦下了決定,就不可以允許自己輕易放棄,加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