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歌舞伎2022-某位台灣人的感想

えこ⊿
Sep 30, 2022

在「消失」之後,存在永遠的「生命」

京都南座劇場

今年的超歌舞伎是歷屆下來我最喜歡的一場。真的是不論在哪方面都相當喜歡,喜歡到我真的很難說明清楚自己為甚麼這麼喜歡今年的演出。直到現在我都有點擔心自己能不能好好撰寫感想。

其實我早就在自己的Twitter的音訊空間談過很多次自己的觀後感了,不過還是覺得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會比較好一點,這篇文章會儘可能傳達我對今年的超歌舞伎的看法。

今年的主題曲跟劇情設計

首先一定要提到的是,今年的主題曲真的非常棒。「初音ミクの消失(初音未來的消失)」可以說是只要是VOCALOID聽眾都知道的知名歌曲。當聽到這首歌是今年的主題曲的時候,我就確信今年一定會是相當厲害的劇本。實際上在今年超會議的幕張展覽館演出直播的時候,也跟我預想的一樣是神劇本然後感動到哭。雖然我不太清楚這個故事是以哪個歌舞伎劇本作為底本製作的,但在我心中我是直接把今年的演出當成是「初音ミクの消失」的歌舞伎版本。只要是初音未來粉絲看完這次的故事應該都會有很深切的感受。

每年超歌舞伎的劇本都漸漸朝向簡單易懂的方向製作,而今年更是直接拉低門檻。正義與邪惡分得相當清楚,台詞也沒有很多難懂的詞彙。另外在演出途中也有演員告訴觀眾要舉什麼顏色的螢光棒,讓觀眾可以輕鬆變成舞台演出的一員。

守住傳統以及古典的核心的同時,也努力讓歌舞伎初學者以及海外觀眾可以更容易理解演出內容。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製作時的下的苦心。

今年的數位技術演出

說到超歌舞伎就不能不提到數位技術的演出,而每年NTT都會固定使用Kirari!技術來演出(簡單來說就是把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即時把特定人物切割出來,然後投射在舞台上的演出),當我正想著差不多想看點新東西了的時候,今年除了初音未來的超高畫質LED螢幕以外,還有使用Volumetric技術製作的影片,使用該技術讓澤村國矢飾演的蘇我入鹿跟初音未來飾演的太宰少弐息女苧環姫,在3D立體空間進行異能戰鬥,真的超級帥氣!

另外,劇中也有活用初音未來的特性,因為不是人類所以做到從主舞台LED螢幕數位化移動到屏風LED螢幕的演出。想到這個點子的人真的是天才。

在這裡要稍微提一下,我非常喜歡Perfume,每次都對她們的數位技術演出感到驚艷。看著超歌舞伎的3D立體空間戰鬥的影片,總會想起Perfume在2020年9月舉辦的線上直播演唱會「Perfume Imaginary Museum “Time Warp”」。在那場演出中三人的模樣與虛擬3D空間進行即時合成並直播出去,粉絲就能直接透過直播看見三人在虛擬的世界中載歌載舞的模樣。真的可以說是非常劃時代的演出模式。

現在在Netflix上也能收看,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也去看看這場演唱會。

各方面來說都是「超」歌舞伎

歌舞伎原則上就算是女性角色(女形)也是由男性演出,不會有女性演員。但是超歌舞伎除了初音未來以外,專業的​​女性日本舞踊家們也有參與演出。另外還有動作片演員也有參與,因此比起一般的歌舞伎觀賞時更能感受到衝擊力。能看到許多後空翻和大跳躍等等動作片演出,又能夠看到動作精細優美的日本舞踊,真的是動與靜的平衡。在這之中我特別喜歡的演出,是澤村國矢飾演的蘇我入鹿揭露本性後,移動到花道上時後面的動作片演員們就像是龍一樣的移動身軀,能夠感受到他們是想要表現青龍現身的模樣,真的非常帥氣。女性舞踊家的表演真的只能說尊爆了。超愛。

還有大叫演員屋號(大向こう)原本也是只有男性觀眾才被允許的聲援行為,但超歌舞伎從初期就推薦女性也能大叫屋號。順道一提,能夠使用螢光棒來聲援的歌舞伎也只有超歌舞伎而已。

另外還有票價更為低廉的限定版公演,這個版本是由澤村國矢飾演代表正義的主角金輪五郎今国。反派則改由中村獅一飾演。超歌舞伎在交換演出演員這方面也不是第一次的嘗試,不僅如此還有讓許多新人演員也能有參演的機會,這種培養新世代的行動在現今的演藝界也真的是蠻少見的。

除了我剛才提到的數位技術演出外,再加上日本獨有的帥氣、美麗、溫柔、趣味,還有熱情,就變成了超越普通歌舞伎的「超」歌舞伎。

「初音未來」的定位

會場有特別準備初音未來的休息室,還有像圖片一樣的番頭(經紀人座位)

在歷屆的超歌舞伎,初音未來都是飾演人類或是妖精等,擁有實體的角色。因此初音未來的動作也盡可能貼近人類實際的動作,累積幾年的經驗,現在初音未來在台上的表演真的就跟專業歌舞伎演員一模一樣。

但是今年初音未來飾演的角色,實際上只是屏風內的「人像畫」而已。就像我剛才提到的,活用初音未來的特性,在這次的劇中也有從主舞台數位化移動到屏風的表演,初音未來演出時也有在台上親口說出自己不是人類的台詞,因為是初音未來才能完美詮釋這個角色。而我也一直思考那個人像畫能不能說是活著的存在,或是能不能説那個屏風內是有生命存在的。

從發售初期初音未來作為歌唱軟體的一面就非常明顯,說好聽點就是可以隨時拜託她歌唱的軟體,但說難聽點就是模仿人類唱歌的軟體。雖然到了現在初音未來的存在已經能被普羅大眾所接受,但以往覺得軟體唱的歌很奇怪之類的人也絕非少數。「所詮 ヒトの真似事だと(只不過 是在模仿人類)」,這句歌詞也同樣出現在這次劇本之中,也可以說是表現初音未來的其中一個面貌。

「『初音未來』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

MAGICAL MIRAI 10th 等身大模型

今年的超歌舞伎算上niconico超會議時幕張展覽館的演出直播,我看了超過五次,每次看完之後都會思考這個問題。劇中最後苧環姫消失了,而今国也說出「苧環姫こそ、永遠の花(苧環姫就是,永遠的花)」。那個永遠的花我認為應該是發想自自原曲中的歌詞「永遠の命(永遠的生命)」。

MAGICAL MIRAI的演唱會也好,超歌舞伎也好,這些演出中初音未來的存在,理性來說只是CG動畫,像人類一樣的動作以及歌聲,還有一句一句台詞都是事先製作好的東西。把這些東西在舞台上播放就變成我們所見到的初音未來。因此對初音未來不熟悉的人,會覺得對著螢幕上的動畫揮舞螢光棒的粉絲很奇怪也是很正常的。我也曾經被問過為什麼會對投影投注那麼多熱情。

當然我一開始是沒有一個確信的答案,但在這十年看過許多場初音未來的演唱會後,我確切感受到的一個事實是,初音未來的身後是有許多「人」參與其中的。

雖然也有使用AI讓初音未來可以自己舞動、歌唱的例子,但用途非常限定不是實用化的等級,所以目前初音未來還不能夠照著自己的意思自由歌唱跟移動。初音未來本來就不存在屬於自己的意識以及人格,所以不能直接把樂譜拿給她請他歌唱。如果我們人類沒有打開DAW編曲軟體一個一個輸入歌詞跟音符,她是不會放聲歌唱的。在舞台上總是非常有精神的載歌載舞的模樣,也是擔任CG製作的工作人員花時間努力的成果。因此初音未來的存在其實是有許多人參與,是非常有溫度的存在。所有人在初音未來上花費的時間,以及投注的想法都變成溫度,全部加起來就變成類似「生命」的東西。也可以說是思念的集合體之類的。所以去演唱會看到初音未來的時候,至少我都會覺得「她是活著的」

因此,只要我們人類使用初音未來繼續創作的話,初音未來就會永遠活下去。這個概念與最後出現的「わたしは、誰かに作られる物語(我是,被某人創作出的故事)」這個文字,就是對初音未來的存在的解答。就算有幾個創作因為時間流逝而跟著遺忘或是消失,一定也會有新的創作誕生,就像是櫻花開花到凋落,然後再度綻放的輪迴一樣,永遠的生命(花)就會像這樣持續延續下去。

私與超歌舞伎的歷史

我從2012年開始喜歡初音未來和VOCALOID,也從那時候開始學習日文已經過了十年歲月。與初音未來的相遇真的是對我的人生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從初音未來踏進這個圈子,在那前方的世界是如此廣大,身在這個世界總是能帶給我許多驚艷的體驗,所以我喜歡初音未來。

在這個世界中特別左右我的人生的事物,就是超歌舞伎。

在台灣的大學念日文系二年級的時候,正好在課堂上學到有關歌舞伎的知識,而在那一週後也看了2017年舉辦的超歌舞伎直播。在筆電前大喊屋號,揮舞著螢光棒,被歌舞伎的帥氣演出感動到落淚,心想著「明年一定要到幕張看現場演出!」,重拾曾經放棄的交換留學的目標,而在2017年的下半年也在日本開始交換留學的生活。

在那之後知道中村獅童因為疾病所以住院,我也一直祈禱他能康復。然後在2018年4月,我也到幕張展覽館看了超歌舞伎,那場也是中村獅童的復出公演。我也看到中村獅童在會場大喊「我回來了!」,在那之後我就哭到忘記了公演的內容。

當時寫的感想是這一篇。

交換留學結束,從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都在台灣度過。當時受到北師美術館的邀請,在美術館舉辦了介紹超歌舞伎的講座。在當天不只是初音未來的粉絲,一般民眾,以及坂東玉三郎的粉絲都有來場,真的非常熱鬧。

當時的活動報導是這一篇。

2020年到日本的公司工作,開始在北海道生活,但當年因為疫情所以超歌舞伎也沒有辦法線下舉辦,說實在話我當時也很擔心超歌舞伎在未來能不能繼續舉辦。但在2021年再度線下舉辦,而且也會在京都南座劇場也會舉辦,所以特別飛到京都去看。在那裡也第一次聽到中村獅童說想要到海外演出,我也忍不住回了他「希望來台灣上演」。現在再重新回憶起那段對話,我說出那句話的理由其實說是希望能獲得繼續活下去的力量也不為過。

當時其實每個月都到精神科報到,也每天都吃安定劑努力維持情緒穩定,說實話在日本的生活對當時的我來說已經只剩下痛苦,真的非常想放棄。但我心想如果中村獅童對我說他也想來台灣的話,也許我還能撐下去。聽我朋友轉述以及推文,中村獅童好像有在我沒有實際參與到的最後一場公演上提到自己一定會去台灣,而我也因此重新燃起了想繼續努力的想法。但我在那之後身心靈都撐不下去,所以2021年11月底回到台灣休養。

回到台灣後父母看到我變成這種慘狀,也多次跟我說「你放棄日本回台灣生活如何?」,聽到這種話其實我內心也相當痛苦。當我正想著要辭掉日本的工作時,我突然想起自己沒有直接向中村獅童道謝,而且我也沒有實際聽到最後一場演出中村獅童說的話。心想著還是想要用自己的雙眼跟雙耳去確認,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回到日本。

在那之後換了工作,生活也變得輕鬆許多。然後在超歌舞伎2022幕張展覽館的公演直播,我終於能直接聽到中村獅童提到台灣粉絲的事情,也親耳聽到他想要到台灣的這句話,真的開心到在家裡大跳好幾次。因為沒有到幕張現場看表演,為了表達我對他的感謝我決定之後的劇場巡演我至少要看四場演出。在東京新橋演舞場的公演我買了兩張票,但沒有想到這麼快中村獅童就在舞台上認出我成功再相見。而且連續兩天都向現場觀眾介紹台灣的事情,光是這些就讓我感謝到不行了。但在過了一年踏上京都南座時,24日的限定場,以及25日的最後一場演出都花了很多時間介紹台灣的事情。

沒有放棄人生好好活著,然後能再次在京都南座觀賞超歌舞伎真的讓我非常開心。不僅如此中村獅童也說了「演藝娛樂是不分國籍及國境的,大家都是相連一起的」這句非常棒的話。真的非常幸福,幸福到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在會場大哭了好幾次。

真的,活著真是太好了。

被演藝娛樂拯救的人是真的存在於這世上的,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各位知道這個事實。在今年的所有公演結束後,我也發誓會好好活到台灣公演上演的那時候。在那之前我也會盡全力支持超歌舞伎,與台灣的朋友一起,在台灣等待超歌舞伎大家庭的到來。

謝謝超歌舞伎給我繼續活下去的力量。
我會一直等到台灣公演的那一天到來。

演出者謝幕

*海外從10月5日~10月11日可以在ZAIKO上面購票點播今年的超歌舞伎,詳情請見以下文章介紹。希望讀到這裡的你也能多多支持。

--

--

えこ⊿

會在這裡寫比SNS更多的廢話(欸) 日文版:https://note.mu/ttiqa817 情報或歌詞翻譯等等:https://ttiqa817.hatena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