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ney APM 暑期實習經驗回饋

Bryan Chou
Aug 26, 2022

--

前言

我是一名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的學生,但是對本科系的工作不是很有興趣,更想往財務金融領域發展,自己有在研究台灣的股票、期貨市場交易。在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在臉書的廣告上看到了平常有在使用的CMoney開了APM實習的職缺,於是展開了這場奇妙的冒險。

APM是什麼

APM 的全文是 Associate Product Manager 儲備產品經理,也就是訓練中的PM,而PM可以說是最接近CEO的職位,在一間公司裡,PM的工作就是跟產品有關的一切,從產品生產之前的提案規劃,到產品實作後的販售、行銷、維運,都是PM需要負責的,並且帶領一群人一起完成產品的生產、營利。然而,實務上可能不會真的有PM完全負責所有的工作內容,比方說寫程式實際上還是要由工程師負責,行銷也會有專門的行銷部門負責,但身為PM,雖然不用樣樣精通,還是需要樣樣都理解。

以身體來形容PM的話,PM就是大腦,負責分配所有工作給身體的其他器官,確保每個器官都有按照自己的意思把工作做好,達成自己訂下的目標。而將CEO跟PM類比的話,CEO就是整間公司的大腦,所以PM還真的跟CEO有幾分類似。

CMoney與我想像中的落差

只要是有在關注股票、期貨市場的人,一定多少都有聽過CMoney或理財寶的名號,或是至少也知道籌碼K線這個軟體的存在,因此這份職缺對我而言算是很好的機會,可以讓我嘗試在工作上發揮在金融領域的知識,我就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投了履歷,也很幸運的被錄取了。

而實際到CMoney後,我發現APM的同事們普遍都沒有什麼投資相關經驗,可以說是連股市資訊都沒有接觸,這是令我非常訝異的,而雖然進入公司後公司還是會希望我們能學到很多投資相關的知識,也有舉辦模擬交易競賽和相關測驗,但實際上我們的工作內容不會很要求實務投資的知識,絕大部分時間會是學著如何去成為一項產品的大腦,也因此相較於專業領域的人,APM會需要的是通才的技能,不限於投資相關產品,只要是有興趣嘗試軟體類產品的PM工作,都可以在這裡適應得很好。

暑假的冒險

來到CMoney後,我們馬上被要求製作一份產品提案,這對於完全沒有產品概念的人來說會是一項挑戰,但公司也很重視對我們的教育,甚至會花很多時間幫我們上課,讓我們可以從0開始學習所有需要的知識,也不用怕毫無經驗就要硬著頭皮上工。另外,也因為我們的提案和公司的實際運作沒有直接關係,即便是有嚴重錯誤也不用怕對公司造成危害,所以我們可以放心的大膽嘗試所有可能,做中學,透過不斷的試錯和更正,相比於讀書考試,這樣的方式讓我們更快速的進入狀況,也更能準確的理解產品提案中需要的觀念,讓這些提案技能深刻且紮實的進行有效的學習。

除了產品提案以外,我們每週都會有固定兩小時的課程,還會有練習作業模擬產品規劃個階段的實作,從提出問題解決的方案,到在facebook實際的投放廣告做實驗,都會有完整的學習和練習,充分體驗一個產品的開發甚至後續維運需要的所有專業技能,讓我們這些毫無產品經驗的人非常迅速地進入狀況,也真的能將所學應用在實際的產品領域,比較不會有在學校上課「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況。另外,CEO每個禮拜也會和我們面談2小時,討論我們在工作上遇到的狀況或是價值觀和思考邏輯等等,在這個方面真的是最接近CEO的職位。

雖然說是歡迎沒有投資經驗的人參加這份實習,但CMoney身為財經資訊公司,還是希望員工能夠具備完整投資知識,因此在實習一開始,除了做上述的產品提案以外,我們還有一個任務是到CMoney的投資小學堂學習投資知識,並且使用CMoney的股市大富翁進行模擬交易競賽,在這個過程中是不會要求實際投資績效的,更看重的是我們在過程中是否有真的學習到投資知識,並驗證我們的決策是否可行,對於沒有投資經驗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練習機會,也能在模擬交易的過程中實際的體驗投資知識的實務。另外,CMoney也提供所有的付費軟體讓我們免費使用,讓我們可以從各大軟體的摸索中學習到更進階的投資交易知識,不論是股市小白或是少年股神,都能夠在這個過程中有效的提升自己的實力,讓未來真的需要用真金白銀參與投資時有更好的競爭力。

隨著時間推進,每位實習生會根據自己專長、興趣被分派不同的工作,而我因為幾乎有所有現貨、期權衍生性商品的交易經驗,開始做公司熱門產品的體檢優化,其他的同事也都根據自己的專長開始被分配不同的工作,例如公司其他非財經產品的規劃,或是現有產品的數據分析等等,可以確實地把每個人的專長發揮到能產生最多貢獻的工作上,也因為工作的方向包含了興趣與專長的結合,對每個人來說都可以讓工作經驗變得更開心也更有成就感。

工作帶給我的財富

以工作體驗來說,我認為CMoney APM實習計畫是非常好的工作機會,雖然在可能沒有其他竹科公司或外商企業那麼優渥的薪水,但是在整份實習的內容中包含了非常多的教育成分,對我來說,學習的效果遠大於對公司的產出,可以說是有薪水的夏令營,在開始工作之前,我其實很害怕我沒有足夠的程式能力和財金硬底子可以適應這份工作,但實際開始之後,才發現這份工作更要求的是自主的學習能力和執行能力,公司也花費很多心力在教育教學上,且不會要求我們要對公司有實際的貢獻,而且在這裡能學習到的知識是非常實用的,也很難在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學的到,不論是對於產品規畫概念的學習或是其他實務的行銷、分析,都是很實用且可以跟著你一輩子的知識,即便未來不在CMoney工作,在這份實習後也能確實的提升自己的內涵智慧。入寶山絕不空手而回,只要認真積極,絕對能在CMoney提升自己的人生高度,俗話說:「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在CMoney工作除了可以往投資領域更進一步,也是對人生最好的投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