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JTTP 一些其他攻略可能沒寫到的細節

--

日本的 Trusted Traveler Program 受信賴旅客計畫(トラスティド・トラベラー・プログラム),或是前綴 Japan 簡稱為 TTP 或 JTTP,在開放使用白金卡以上等級的信用卡作為財力證明申請後,由於對於台灣人而言門檻幾乎為零,造成一股搶辦風潮(?)。由於最近比較常去日本,所以當然也是找了網路上幾篇攻略參考,最後成功申請了這張卡,也實際從羽田機場入境使用了兩次。配合實際申請到使用的經驗,發現之前查過的攻略文中有些細節沒有非常清楚,或是在論壇的回應中才找到可能的猜測,因此先前在噗浪上有整理下來,在此重新整理成一篇文章,可能會有人有興趣🤔。

Photo by Tsukada Kazuhiro on Unsplash

一次審查時,信用卡別一直被拒絕怎麼辦?

試試看找一張沒寫 business 的卡,我在面試的現場櫃檯的時候看到的紙本申請單上面有出現 signature 跟 titanium 等日本沒有發行的卡等,但是都沒有 business 字樣,因此推測是御璽卡、鈦金卡可以通過,但都不能使用有 business 的卡,例如 business signature 或 business titanium,換一張不是商務的御璽或鈦金看看(JCB 的 precious 忘記有沒有了)。

二次審查(面試)的注意事項

雖然申請系統有上傳照片的步驟,但是我去跑二次審查的時候工作人員還是問我有沒有帶照片,我出發前想說都上傳了當然就沒帶在身上,結果現場工作人員就在申辦櫃台直接拍照了,建議去二次審查的時候還是帶著照片讓對方掃描,不然你拿到的卡片上的照片會是現場拍的,不好看。

用 TTP 入境還要填 VJW(Visit Japan Web)嗎?

還是可以填 VJW,因為使用 TTP 只是入國審查那一關可以用卡片走自動閘門,到了海關那一關還是要選擇 VJW QR + kiosk 或者是紙本申報單,如果有先填 VJW 就有 QR 可以走海關自動閘門,沒有先填的話就還是要手寫紙本。

(或是我搞錯了其實也可以用?)

護照沒蓋章/貼紙可以退稅嗎?

法規上可以,因為你就的確是短期入境。但是商店現場櫃台人員有(很大的)可能性沒看過這個東西,會需要更長的處理時間,我自己遇到的狀況是在五反田車站 Uniqlo 店員找主管來問就過了,在秋葉原 Donki 則是店員沒看過,找主管來也沒看過,但是最後翻出操作手冊裡面有找到特定登録者相關的指引才給過,只是結帳時就要等很久然後他們會一直跟你抱歉說這個我第一次看到云云。
(時間點在 2024/02、2024/03 左右)

在自動閘門輸入聯絡地址好麻煩?

特定登録者情報システム裡面有個 Pre-entry of disembarkation card information 可以讓你用電腦先輸入好聯絡地址,在這邊輸入好後使用自動閘門時就可以直接從儲存好的地址用選擇的方式填入,就像 VJW 一樣有個事前先填好的方式。

離境的時候也要用 TTP 卡嗎?

可以但不是必須,現場會有 TTP 的自動化閘門,我自己是沒有使用,因為晶片護照就可以直接走晶片護照的閘門了,感覺還更快。

TTP 入境閘門的機器看起來好小好窄

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