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沒時間看書,也不可能沒時間聽書

我、Audible 以及我大幅提昇的生活品質

Jade Fu
非虛構太太在讀書

--

去年九月,為了準備即將到來的法蘭克福書展(詳點此篇文章),我終於下訂 Audible(亞馬遜旗下的有聲書平台) 會員方案,換得了人生第一本有聲書 — 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的新書 BEARTOWN(預告:繁體中文譯本即將由天培推出!)。

我的有聲書初體驗實在太美好,不光是朗讀者的聲音表情豐富,劇情的高潮迭起、作者文字掌握能力之高超,讓我數度走在街上聽到紅了眼眶。為了想延續這種幸福感(?),第二本的挑選上我下足了功夫,最後選定被 《紐約時報》譽為當代最偉大小說家之一、義大利籍作家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的《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的第一集

艾琳娜.斐蘭德是現在國際間最火熱的作家之一,她的《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攻佔各國暢銷排行榜,至今已翻譯為 40 多種語文,全球熱銷近千萬本,第一集《你是我聰明出色的好友》也於去年確定由 HBO 改編為電視影集。最令人好奇的是,斐蘭德從來沒有公開露面,除了義大利原出版社的老總和編輯外,無人知曉她的真實身份,前陣子甚至還傳出斐蘭德根本是個男人的謠言。

老實說,剛開始聽的時候我不是很自在,不同於 BEARTOWN 的朗讀者聲線澎湃,《那不勒斯故事》的女聲稍微扁平,加上對話中有大量的義大利名字、地點等詞彙,讓我一開始沒有進入狀況,於是就擱置了一兩個月沒有繼續,直到有天我覺得錢都花了,絕對不能半途而廢,重新拾起 Audible,沒想到故事之精彩實在超乎預期,讓我進入了人生第一次的聽書狂熱期。

今年一月到三月(3/18 為止)的聽書時間比較

何謂進入聽書狂熱期,可以從 Audible App 提供的統計圖表窺知。一月我還不太進入狀況,只聽了 3 小時 20 分鐘。二月開始重拾熱情,總共聽了 9 小時 23 分鐘。三月則是正式開始爆發期,從 3/1 到 3/18 為止,共聽了 20 小時 38 分鐘。三月的聽書時間是二月的兩倍以上,這樣密集地聽書,我發現生活品質竟也漸漸提升:

1. 通勤時不玩手機,只聽書

以前坐捷運上班時我喜歡看電子書,後來改搭公車上下班後就進入玩手機耍廢時間,還容易暈車,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開始聽書後,我每天一踏出家門,就將耳機帶好,把到公司的這段時間完整保留給 Audible,上下班來回其實就差不多有一小時了。

不但聽了書,眼睛還更明亮了呢!

2. 開始走路上班

既然主力聽書時段是通勤,我開始實行一週一到兩次走路上班,單程 4.5 公里約走 55 分鐘,走的路線固定一致,不用費心思考,所以更能專心聽書。

不但聽了書,身體還更結實了呢!

3. 多做家事

為了能在不需通勤的週末聽書,我更積極主動地增加家事時間,機械性的家務事不需用腦袋,就留給 Audible 吧!

不但聽了書,家裡還更乾淨了呢!

4. 另一半也能專心工作

平常一閒下來就會狂吵另一半,為了抓出時間聽書,現在老公偶爾會因聽到我對他說:「你現在沒有要跟我說話吼,那我要聽書囉掰掰。」而覺得感激涕零。

不但聽了書,家庭還更和諧了呢!

5. 手機電量更省

買完有聲書後第一件事一定是下載到本地端,所以聽書的時候連網路都不用開,比起一小時狂滑手機,我的老舊 iPhone 6 看起來更加快樂了。

不但聽了書,電池還更健康了呢!

6. 鍛鍊英文聽力

聽英文有聲書,英文聽力變好,這個不用解釋了吧。

不但聽了書,自我感覺還更良好了呢!

我們總有千萬個理由沒時間看書,但聽書總不可能沒時間了吧!不要再找理由說想看的書沒時間看了。沒時間看,那就用聽的吧!

下集預告:Audible 的凡人實用小技巧,讓你聽得開心,聽得放心(?)

我是目前任職於光磊國際版權的 Jade,會持續關注書與出版動態。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clap,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

--

Jade Fu
非虛構太太在讀書

現任版權代理,擅長以緩慢進度看書、聽書、追劇。除了書以外,最愛買的是廚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