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高認知白嫖黨嗎?

鄭宇傑
Mar 9, 2022

--

點擊下方關注我的Line@帳號👇https://lin.ee/fbbX5L9和所有互聯網從業者一起,圍觀鄭宇傑的創業人生,持續周更,做洞察流量的創業者
TikTok直播講解知識
這是鄭宇傑的第 04 篇原创

這一周真的和非常非常多的人通話,諮詢、聊合作、聊需求、聊感想,得到滿滿能量的同時,生活中的瑣碎小事還是容易讓我焦躁不安。

你聽過「白嫖」這個詞嗎?

這個詞在大陸很盛行,意思是「吃霸王餐」,代表一個人只想拿,但不付出的行為。

我個人覺得這個詞還是很貼切的形容了創業路上遇到的很多事,也打從心底拒絕「白嫖黨」。

我深刻的體會是:

創業者,不要當白嫖黨,也不要和這樣的人做生意。

我在不斷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漸漸改掉了自己「白嫖」的壞習慣,但還在路上,仍然在克服,因為意識到自己是什麼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同時也意識到自己結交的老闆人脈都發自心的「善」,發自心的「愛」,也許就是這個原因。

白嫖黨一般是什麼樣子?

我把他分成三類:

第一類是高認知白嫖黨
最大特色是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會,拿到過一點結果,沾沾自喜而不自知。遇到什麼事情都說別人割韭菜、認知不夠、動不動就想上門拜訪一下,動不動就要不要吃個飯?

結尾兩句可能會引戰,我知道有些人是真的想和你見見面,聊一下,那個我們會放在後面來聊,歸類在單純無壞心思白嫖黨。

第二類是單純無壞心思白嫖黨
最大特色是真的沒什麼壞心思,又有強烈的學習慾望。
我大部分遇到的人,都會說:老師我能和您聊一聊,諮詢一下嗎?

我現在還在學習面對這樣的人群,畢竟我出生「社科院」,骨子裡不算一個「商人」,就會面臨尷尬,但我還在學習如何勇敢又委婉的說:「這個可能需要進一步的付費…」

第三類就是純白嫖黨
抵制到底!抵制到底!

帶著白嫖目的來,就是想看你在搞什麼鬼,一直調查戶口,問東問西,但是什麼都不給,只想看你這裡有沒有什麼他能直接拿去用,拿去學習抄襲借鑒的地方。特色是偽善!偽善!偽善!
創業路上遇到太多這樣的,鼓勵所有人堅決抵制到底,說話特色也是動不動就「拜訪學習一下」。

想分享給你為什麼白嫖黨真的很難成功,很難長期主義,都是我自己走過的路,不是空穴來風。

一、想白嫖、消耗社交資產。

一旦這樣,你得到的資訊量會迅速下降,自己投入的思考和咀嚼時間超級短。同時,白嫖一定是在消耗自己的社交資產和人品,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聽過「人品守恆定律」嗎?哪裡丟了,哪裡還回去。
無法長期主義,你一定要為別人的幫助買單的,只是今天明天的問題而已。

二、光說不練

說別人的時候非常厲害,但自己不下場做,永遠都在規劃、猶豫、思考一堆,就是不做。
消磨了時光也消磨了自己本來的衝勁,最後就會錯過機會!

三、過於追求確定性,不敢為風險買單

這個部分也是我自己時常犯的毛病,就是總希望找一個無需付費的一勞永逸的方法,但我後來在付費中學習到,每一次為認知買單的過程,應該要看做是一種投資,這句話只要是個老闆都不會說不對。但哪怕是老闆,在錢不夠的時候,其實也沒辦法做到。

因為賺錢真的太不容易,所以會想很多:為什麼要投資?這是投資嗎?

雖然有一句話叫「敢花錢,才能賺錢」但真正認可並能執行的人,其實還是佔少數。

我自己在大部分的商務合作現場,都鼓勵老闆自己要做好被割韭菜(付費)的準備,但不是傻傻的被割,盲目的被割,而是帶著學習的心態來。
付費之後,就瘋狂學習吸收檢討,把每一次付費的過程當做為自己認知買單的過程,然後痛心掏腰包、拼了命學習,潛心的執行。

不要期待哪一次付費會成為你的救命稻草,而是把這些都當做成長的必經之路,也是自己社交資產的積累和沉澱。

總結

回到文章開頭,其實我想表達的就是,專業因為立場的不同,時常被大家不理解和忽視。而無形的專業更是首當其衝,常常不小心就被白嫖走。

但金錢來源於價值,價值來源於認知差。期待未來越來越多人能理解:「你知道,而我不知道的,我就是值得為自己所不知道的買單。」

2022年已經過了四分之一,期許我能有更多的預算為自己的認知升級買單,為我自己的無知買單,不做一個白嫖黨。

但白嫖的核心其實仍然是沒錢😭,所以希望我和每個人能繼續做個好的創業和好的個體戶,穩定求生存😭

- End -

最後送大家一个福利:

過去6個月,我認識越來越多老闆和商家個人們,更確信今年一定是全域短影音入駐營運求利潤的一年。

傳統平台紅利增長見頂,獲客成本增高,沒人再想燒錢獲利低。抖音、獨立站、Line三端互通,全域精細化的互聯網營運能力勢在必行。

我帶助理初步整理了一下:

1.字節跳動CEO的上百條創業心得

2.TikTok全部的簡單變現玩法表格

做成了兩份約一萬四千字的流量,幫助大家學習抖音、創業的一些玩法,陸續我會再出更多資料送給大家,一起前進。

點擊下方關注我的Line@帳號👇
https://lin.ee/fbbX5L9

想了解更多關於TikTok自媒體的商業路徑,可以參考我們👇

TikTok順勢而為基礎認識課程

最新的線上課程【14天TikTok短影音底層邏輯和實戰課程】上線囉,讓你從短影音基礎認知到實戰一次掌握:

14天TikTok短影音底層邏輯和實戰課程

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點擊文字🔍:個人TikTok公司網站公司IG公司服務信箱:bole.newmedia@gmail.com

--

--

鄭宇傑

台灣小象出海創始人,周更,聊創業、流量、電商。歡迎創業者圍觀,彼此見證,在各自的人生乘風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