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原廠好用的iPhone SD讀卡機:iKlips miReader C 4K

--

先說其實是接microSD卡。

關於這點起初我覺得蠻不習慣的,不過好在有愈來愈多的設備都是使用microSD卡,像空拍機、Gopro、行車記錄器。好吧,大不了不笑不走路,反正有轉接卡總行了吧?

我發現這顆小東西超乎我想像,所以值得好好寫一篇介紹文給它。

我是個影像工作者,經常跑來跑去拍攝影片跟相片,因此這篇會以工作者的角度為考量面向。好的器材省去很多時間,讓整體工作品質提升不少,更帶來了跟以往不同的工作流程與型態。因此我會寫得比較仔細, 若稍嫌囉唆就自己跳著看。

電子產品的近年趨勢是「設備小、記憶卡體積小容量大、手機容量也大」,於是也創造了一個用手機或平板就可以直接存取檔案的工作模式。

已經有原廠的,為什麼還要買副廠的?

大家都知道Apple早有出SD讀卡機,我大約4年前購入,也順順用了好幾年,但最大問題是無法讀取相機裡面的影片檔案,而一般的jpg跟RAW檔都可以。存取速度雖快,但iOS下的設計,僅能單向讀取卡片,無法寫入檔案(但備份完的相片可以刪除)。

然而最大問題還是,若檔案放在不同的目錄位置底下,有的卡片影片檔讀不到。

但也不是每一台裝置的記憶卡都這樣。以我手邊兩台相機為例,Lumix GX9的記憶卡,Apple原廠SD讀卡機可以完整讀取到相片與影片檔,但另一台Sony A7S2就僅能讀取相片檔,這讓在外面拍攝完畢當下的即時檔案處理工作,變得相當不方便,還要多扛一台電腦處理。

因此找了一陣子,找到了亞果元素的iKlips的 miReader C 4K讀卡機,實測了一下,不僅解決了影片讀取的問題,更有許多便利且驚艷之處。這裡想分享給也在尋找手機讀卡機的人,底下列出幾個我個人認為非常實用的功能。

1.完整讀取影片、相片

因工作關係,有時在拍攝當下就需要快速傳輸影片與相片,原廠支援相片,但影片就有點困難,此時就可以透過iKlips與它的App來輕鬆達成。一連接上去,就會自動跳通知,進到頁面之後可完整看到記憶卡的目錄,用起來很直覺就像在電腦瀏覽檔案一樣。

2.搭配的App真滴好用

其實市面上有不少類似商品,當初在比較時,發現如果非原廠的讀卡機,其實都要搭配各家自行開發的App使用,但評價跟評論相差甚遠,有的更新時間還是兩年前,這些其實都在讀卡機選購的考量內。我看了iKlips的更新時間很近,使用者也多,當下大概就不會猶豫了。

而且不得不說介面好看而且十分順暢,不像其他家的App會有閃退、預覽速度慢的問題,有的甚至還不能全選檔案,要一個一個點。此外,令人驚喜的還有很多貼心的設計,像是在預覽影片時,可以直接滑螢幕的左右兩旁,即可調整螢幕亮度跟音量,算是很不起眼但卻能感到產品設計的用心。

就是人家說的溫度啦。

不過因為我用的是iPhone,有試過接android手機(底下會做說明如何接),發現可以不用透過App就可以直接存取。不過才剛一連接,android會直接在記憶卡裡建立一堆它自己的目錄,其實有點暴力XD。不過我想這就是iOS與android的「封閉 vs. 開放設計」差異所在,好不好用就各取所需。

3.雙向讀寫與格式化

這款讀卡機與搭配的App能夠做到「雙向讀取跟寫入」,因此可以把手機的資料備份到記憶卡中,像是塞不下的相片跟影片,意思是可以當作一個隨身碟做使用,端看你需要多大容量的記憶卡,若一張不夠,你可以再塞一張。

此外還可直接在App裡面直接進行格式化,有FAT32跟exFAT可以選擇,雖然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在相機裡面格式化,這樣才能保有每一家相機的檔案目錄設定。但我發現我在App格式化之後放進GX9,相機卻說格式不支援,因此又要再格式化一次。

這樣說那格式化功能豈不雞肋?不,有一種情況是,當你用的記憶卡是借來的時候,歸還時不希望對方看到你拍攝的檔案,這樣的功能就很實用。手機直接格式化,不用再透過相機或電腦,把省下來的那一分鐘拿來上廁所也好。

4.一邊過檔,一邊充電

看似只有Lightning接頭,其實背後的Type-C一樣可以接,只是要自備線。

當手機用了一整天,拍攝也拍了一整天,手機快沒電時又要備份時,就可以同時再接上行動電源來使用,真的是很聰明的設計!簡言之,這是一款很彈性使用的小產品,非常適合有即時傳輸需求的影像工作者。

5.拍完馬上備份,邊看檔案邊收器材

過去拍攝時,還要多背台筆電,電腦容量不夠大時還要多帶一個外接硬碟,如果還有個兩機三鏡,加上包包裡的常駐物品,重量真的不開玩笑,隨便背都超過10公斤。沒駝背都給你背到駝背。

此外,拜現代3C連接埠的偉大陰謀事實上是貼心的好設計,電腦連接埠都少得可憐,都只給你一點省到不行的Type-C孔,於是當你在接上HUB、讀卡機、電源、外接硬碟正準備要備份檔案時,你只能靜靜的看著大家下工後開心的聊著天,只有你在孤單一人在傳著檔案。

不過這些都過去了。

現在除非必要否則我不用再特別帶電腦跟外接硬碟。比較小的案子檔案如果不大,拍完後直接存手機(我手機容量非常大),存完以後馬上看檔案,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有不錯的影像也可以直接簡單編修分享給客戶,整體的操作速度上非常的快。

不誇張,光是大幅減輕肩膀負重、備份速度快,再加上立刻看到檔案的安心感,真是功德無量…

6.Type-C:有孔就接

完整支援Lightning跟Type-C。

不知是不是被iPhone教壞,看到Lightning就以為只能接Lightning,沒想到後面的Type-C孔,只要有線就可以直接連結有Type-C的裝置,應該說這似乎就是Type-C的強大設計,只要有孔就都可以接,因此可以用這個USB-C接電腦、平板或是android,或單純當作一個讀卡機來使用。

任何有Type-C孔的通通都可以支援,不論你是要充電還是傳輸檔案,都一樣。

這樣的連接設計,不知為何,有種人人平等的感覺。

適合的使用者

  1. 經常外拍的影像工作者
  2. 手機容量經常不夠的人,不過也可考慮亞果元素的其他產品
  3. 只是單純需要一個microSD讀卡機

--

--

洪立(Hung Li)

高雄人,攝影師,影像工作者。這裡寫些對影像這行的想法,大多從牢騷開始。管理粉專「立足城市」,不定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