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色追緝令》了解反結構電影

反結構總括來說就是:非線性、非連貫,一連串的偶然跟巧合

咩
2 min readSep 1, 2018
台灣翻譯為《黑色追緝令》

今天晚上朋友給我看了這個影片,一直說這是他小時候最愛的電影之一。這個講解影片我看到3/4都還在懵懂,到底這片子在說什麼?直到最後開始分析影片之後,我才恍然大悟。

反結構相對於經典設計

根據羅伯特.麥基所寫的《故事的解剖:跟好萊塢編劇教父學習說故事的技藝,打造獨一無二的內容、結構與風格!》一書,他將劇情分成了三種。

不知道為什麼只找到簡體版本,先將就一下(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37891234

個人認為,反結構可以說是經典設計(圖中的大情節)的相反,作品內也有創作者想表達的東西,但這個東西絕對不是一個有前因後果的故事,他可能只是一個概念。

平時總是想著要創作一個合理、有邏輯的劇情的我,真的應該好好看書了!立刻將這本書排在下一本待閱讀清單裡!

這裡有人將《故事寫作大師》和《故事的解剖》做了一些比較,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點擊下方LikeButton可以讓我獲得獎勵,鼓勵我繼續創作。
請點5下告訴我你喜歡這篇文章,謝謝!

--

--

咩

台灣人。還在摸索人生的創作者。喜歡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