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劇情拆解分析 (上)

咩
4 min readAug 30, 2018

--

https://a.ksd-i.com/a/2018-06-05/106143-620251.jpg

為什麼現在才寫這篇呢?當然是因為要去看2,所以趕快補看1囉^v^

對於韓國電影的印象

《屍速列車》紅極一時的時候有很多聲音出現,有人說「跟美國電影比起來,一點都不爽、也不像喪屍片」,但也有人說「韓國知道自己的特效比不上好萊塢,所以將主要場景限制在車廂這樣的小範圍中,並強調了人性的部分,非常感人」。

而我對韓國影劇的印象也差不多如此,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並把強項做得比別人都出色。

《與神同行》上映的時候人在國外,就沒趕上熱潮,之後也就懶得再看。現在2上映了一陣子,又是好壞評價都有,決定湊熱鬧之前還是得先做個功課,看看這個在台灣拿了五億票房的第一集到底哪裡讓人買單。

感想:「大特效快節奏的韓劇格局」

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劇情安排簡單,平凡無奇到沒有讓人特別驚豔的橋段,催淚場景也不是很多,與其說評價不高,不如說實在太過平淡而沒有讓人覺得特別突出之處。但成功的作品必有他成功的要素所在,因此重頭拆解劇情,嘗試找出他成功的原因。

刪刪減減之後發現,竟然只有一條結論,那就是:

這電影裡有太多觀眾想看的要素。

我真的不是嘴砲,這真的就是結論。至於是什麼要素,下面讓我一一解釋:

大量的動作與特效

火湯浴道特效場景

應該有不少人都抱著跟我一樣的心情,畢竟現在可以在電腦上看的片子多了,既然要去電影院看,就要享受大螢幕帶來的聲光效果啊,若只是普通的劇情片,我幹嘛不躺在家裡沙發上看呢。

由於這部電影主要場景都在地獄,為了呈現如同他宣傳說詞所說的「一個你從未見過的世界」,每個場景特效都費盡了苦心,想到當年哈利波特也是這樣,呈現一個新世界,讓觀眾覺得「這影片就是要來電影院看!」。

不用動腦看故事

雖說《與神同行》是一部電影,但或許是劇情中有太多放慢步調的對話場景,讓觀眾有醞釀情緒的空白處,給我的感覺更像是韓劇的加速版。

而為了要在短時間內讓劇情推動,有大量的解說(德春就是解說擔當),但也是因為有這些解說,讓觀眾可以很清楚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情、等下會發生什麼事情,可以完全放鬆地觀看這個作品,像是聽故事一樣順順的看下去。

讓人發笑的對白

江林一秒變臉的好演技XD

如果仔細去看,幾乎每一場都有刻意的搞笑橋段,即使是在地獄、即使當下的情況不適合搞笑,都還是會有讓人發笑的元素在。

而絕大多數刻意安排的搞笑台詞,則是透過解怨脈誇張的說話方式跟吐槽來表現,原本觀眾的注意力會在緩慢步調與過多的對白中渙散,但他透過這點牢牢地抓緊了觀眾的目光。

感同身受的情緒

最感人的高潮橋段,並沒有太多矯情設計

只有當劇情跟自己的人生重疊的時候,觀眾才會有共鳴。

一開始主角金自鴻被審判,他過去的一切被人攤開,發生的事情你我之間可能也都發生過,所以觀眾會感同身受。而當他的行為被評價的時候,有相同經歷的觀眾也跟著被評價,從劇情中對主角的肯定裡也獲得了對自己的肯定。

「原來身為小人物的我,也是有被好好看到我所做的努力。」

而家人之間的情感,他們的台詞並沒有特別之處,就連最高潮的託夢橋段,金秀鴻所說的也只是陳述過去發生過的事實,並沒有什麼漂亮的台詞。但劇中人物的情感、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卻讓觀眾淚流滿面。

可能有人會想說:太淺了吧,只要有上面說的這些,電影就一定賣座嗎?也有不賣座的電影也有這些元素啊。

要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找到成功的公式,那不是每個電影都照著拍就好了。下一篇會仔細分析他的劇情大綱,並嘗試從中找到其他讓電影能夠成功的元素。

我們下集待續。

點擊下方LikeCoinButton可以讓我獲得獎勵,鼓勵我繼續創作。
若喜歡這篇文章,請點5下鼓勵我,謝謝!

--

--

咩

台灣人。還在摸索人生的創作者。喜歡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