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羅茲大學 Uniwersytet Łódzki|宿舍&羅茲市區吃吃喝喝(上)|學餐、平價美食|2022波蘭交換學生|Oscar的波蘭交換日誌

雖然說是日誌但我這半年真的太忙,一直到回台灣才開始寫啊哈哈哈,但也因此累積很多素材,這次就一起整理出來耶~~

Oscar
Aug 22, 2022

自己煮省錢這檔事在波蘭雖然成立但差距並不會到太大。相較其他歐洲國家一餐動輒就是5、6、7、8歐甚至到20以上的可怕物價,在波蘭外食真的很便宜,是真的可以天天上館子的那種🤗

宿舍附近平價美食

🪐 越南餐館 Con ga moi

什麼都出國了還在吃亞洲料理?但這家越南餐館真的是俗又大碗,阿可是就是好吃不然想怎樣💢

牛肉河粉&雞肉炒飯

18-25pln不等,想念亞洲料理或是想吃米飯或是很餓很餓的時候我就會去宿舍區附近的這間越南餐館吃飯。

用料真的是沒有在跟你客氣,牛肉滿到看不見河粉本人,然後我覺得口味也還算不錯,雖然沒有我越南嬸嬸做的好吃(沒人想知道🥰),有附檸檬醃蒜片辣椒醬,除了牛肉因為是波蘭當地的肉所以味道有點重之外,這樣子不到20pln真的是良心到不行。

炒飯炒麵類也是多到,成年男性可能會吃不完的那種,不過品質比較不穩定,有一次點豬肉炒飯有吃到很柴的肉,但是肉量、菜量(警告⚠有三色豆)、米飯量真的是什麼也不用再說了,很餓就給我來吃。

此外也有賣春捲、簡餐之類的,簡餐還有糖醋雞這種中式口味,不過跟炒麵跟屬於比較重口比較鹹的範疇,丫可是亞洲菜不就是這樣。

🪐 波蘭餐館 Bistro u Janka

在google map上面有4.9高星的評價,實際去吃之後覺得,無論口味或是份量完全就是值得這麼高星!

波蘭菜

湯品+主餐+飲料才25pln,如果只點主餐是18pln、只點湯品是12pln,是不是超划算!!!

湯品還會送一籃麵包,當時跟老闆娘說我們不用的時候他還疑惑了一下...不是我們不要是因為我們真的吃不完!!那時候餐點端上來就已經感覺會飽到天靈蓋哈哈哈,湯品我點的是波蘭特色湯品,鼠尾草+馬鈴薯+胡蘿蔔+一些有的沒的香料+蛋花,光是這一碗就已經會撐死了好嗎。

主餐是香料醃烤的大雞腿+香煎時蘿馬鈴薯+兩種波蘭酸菜(科普一下,波蘭菜通常都會有酸菜,但其實不酸而且還甜甜的,有一款是加了鮮奶油的超級好吃...),光看就已經飽了,當時老闆娘還給我們一人一杯kompot(波蘭國民飲料水果茶),要走之前還問我們有沒有吃飽...😅😅

唯二的問題是當日菜單都用波蘭語寫在黑板上,老闆娘又不會英文,所以要來這裡用餐要像我們一樣遇到好心的學生幫忙翻譯哈哈,或者是嘗試去理解黑板上的文字輸入到估狗翻譯裡面。其次是這裡真的很不好找,藏身在廣播站附近的停車場的後面,當時找了好久半信半疑走進停車場又問了路人才找到哈哈哈。

宿舍區還有一些Kebab或是Pizza,但我個人都不推薦,還有一家自助餐當時因為疫情關係沒開後來也從未踏進去過,加上當時因為買了鍋子覺得不煮到回本不能回台灣所以常常自己煮,外食就吃得較少一點。

羅茲市區美食

🪐 波蘭煎餅 Manekin

完全!可以稱之為是鄉愁的部分阿嗚嗚嗚,真的很難再吃到這麼便宜又好吃的波蘭煎餅。

鹹食:白醬蕈菇韭蔥豆芽牛肉+千島醬(左)、甜食:香草白起司混開心果醬+優格醬(右)

無論鹹甜口味都可以選擇一種醬做搭配,我當時選了白醬蕈菇韭蔥豆芽牛肉口味+千島醬,看上去平平無奇一吃驚為天人,白醬非常濃郁又不重口,混和蕈菇的鮮香,加上牛肉&豆芽的口感,每一口都好滿足...右上角則是上面提到的波蘭酸菜哈哈哈,(波蘭真的很喜歡在正餐加酸菜,連越南餐館的簡餐都會配酸菜,很崩潰),可以解膩,千島醬則是提供另一種風味,然後煎餅香軟而小Q,但又能咬斷不會嚼太久,這樣子25pln很可以啊

甜食的部分當時我和朋友一起拚了一份香草白起司+開心果醬甜煎餅,怕太膩選了優格醬,畢竟誰能看到這種品名卻不心動呢,反正我是動了。果不其然就是超甜超heavy兩個人都差點吃不完,但開心果醬是我愛的濃郁香甜富有堅果味完全沒有酒味的那種,香草白起司也是真的好讚吃起來跟聽起來一樣夢幻,優格醬也完全有達到解膩的功能,這樣子17pln真的便宜到做夢都會笑。

第二次去吃就沒拍照,我記得點了白醬燻鮭魚,反正也是好好吃,讚不絕口,已經是作為波蘭的鄉愁烙印在我的心裡😭,好後悔當時沒有天天去吃(愛亂開玩笑)

不過這家店在羅茲真的紅到不行,無論用餐高峰低峰期都是滿滿的人潮在排隊,但我也能理解因為這真的很好吃餒,然後從廚房進去用餐區還能看到很多師父跟學徒就在你面前做煎餅,整個就是很專業阿也不怕你看。

下午三點,完全已經過了用餐時段還是排到滿出來

🪐 連鎖漢堡 Bobby burger

是波蘭當地的牌子,也是羅茲最好吃的漢堡。個人覺得有把M跟K跟王吊起來打,但相對的單價也比較高,不過好吃就好了😋

一個Set約30-50pln,單點價格在22-42pln左右,在波蘭已經算單價高的餐廳,可是真的蠻好吃的,漢堡肉非常大塊Juicy,漢堡本人也是有特地烤過很酥軟,相較之下薯條就遜色許多,而且是撒胡椒鹽不是番茄醬我ㄅ愛。飲料可以選很多種口味的lemonade,我是選覆盆莓,但我覺得也沒有很好喝哈哈。建議來直接單點就好不用點套餐。

🪐 拉麵 Ramenownia

沒想到吧波蘭居然有好吃的拉麵,而且是兩個日本朋友都一致認證通過的程度🤙

羅茲其實有2、3間拉麵店,但是這家最好吃,一碗價格落在35-38pln之間,換算成台幣也不會太貴。我點的是蝦油豚骨風味的,應該說那天我們整桌的人6個有5個都點了這個口味哈哈哈,真的很香濃很好吃啊!!當天我跟兩個日本朋友都把麵吃光光湯喝乾淨,推推推。

🪐 烏克蘭餃子 Teremok Piramowicza

波蘭有好吃的水餃!!!這是真的,這間餃子店放到台灣也是可以把四跟八吊起來打,除了有點油之外真的就是好便宜好好吃好喜歡。

當時和日本、土耳其朋友一起去探店

水餃(波蘭語:Pierogi)其實是波蘭、烏克蘭、俄羅斯、斯洛伐克、立陶宛等等中東歐斯拉夫民族的國民美食喔!且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特色的餃子。

相較中式和日式餃子只有煎跟水煮,我在波蘭嚐到的餃子有炸、烘烤、水煮、先煮後烤、甜內餡等等形式,其味道跟口感跟在台灣吃到的水餃也大不相同。這間烏克蘭餃子是我在波蘭吃到最好吃的水餃,甚至跟我在台灣吃過的相比也是可以名列前茅的部分,也是一間鄉愁哇...

我點的是牛肉&+豬肉+菠菜+時蘿等香料混和肉餡的水餃,兩位朋友分別點的是墨西哥辣豬肉&牛肉餃白菜蘑菇水餃,大概一盤價位都落在17-18pln(當時是2022/3月多)。

附四種醬料可以沾著吃,分別是:優格醬焦糖洋蔥醬香草培根豬油、有點像匈牙利Goulash的番茄紅醬(?),我覺得沾醬都非常不錯,看得出是有在用心備料,而且沾起來都各自有一番風味,個人覺得焦糖洋蔥>優格>紅醬>香草豬油,因為餃子本來就很油再沾油真的好膩阿。

除了醬料,我覺得非常好吃的點在於:皮跟肉餡都好讚!我點的是三角形有點像小豆沙包的那盤哈哈哈,吃得出是手工捏的捏花,皮厚薄度剛好且有嚼勁,越嚼會越有麵香;肉餡是緊實會Q肥瘦度很剛好,有很多湯汁又鮮香,當時點一盤真的是點少了,現在看這篇文章真的好想回去吃啊啊。

朋友點的辣餃跟白菜蘑菇水餃也好好吃!土耳其朋友還覺得太辣而無法下嚥,明明是土耳其人阿哈哈哈(什麼刻板印象),可以想成辣味的肉餡水餃,皮跟餡跟我點的餃子一樣讚,餃皮還有手工刻花(因為每個刻花都不一樣哈哈),真的很用心耶。

白菜蘑菇水餃聽起來超級斯拉夫的哈哈哈,是素的,但是白菜跟蘑菇不同的口感及味道,混和波蘭的香料,也是吃一盤會完全不夠的程度,很好吃推推推。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三個餃子包括素的最後都流出一堆油在盤子上,我在波蘭其他地方吃的餃子也是這樣,算是小文化衝擊(?)

最後,不要再說波蘭沒有好吃的水餃了!給我來羅茲吃!(結果人家賣的是烏克蘭餃子這樣)對了店員不會說英文所以點餐還是要靠估狗翻譯或者像我一樣,試著用生硬的波蘭語念給店員聽哈哈哈,但當時人家有聽懂唷!!

下一篇來介紹一些奇怪的店跟咖啡廳:

🛶.波蘭羅茲大學 Uniwersytet Łódzki|宿舍&羅茲市區吃吃喝喝(下)|咖啡廳、酷地方、餐廳遺珠|2022波蘭交換學生|Oscar的波蘭交換日誌

感謝你看到這裡,希望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拍手幫我鼓勵一下😌❤️更多關於波蘭交換的文章:
🛶.波蘭羅茲大學Uniwersytet Łódzki|開箱宿舍、羅茲火車站&市區|2022波蘭交換學生|Oscar的波蘭交換日誌
🛶.波蘭羅茲大學Uniwersytet Łódzki|日常生活用品|超市、藥妝、平價飾品|2022波蘭交換學生|Oscar的波蘭交換日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