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羅茲大學 Uniwersytet Łódzki|開箱宿舍、市區|2022波蘭交換學生|Oscar的波蘭交換日誌

經過兩次火車抵累我終於到了波蘭第三大城-羅茲,這也是我即將生活半年的城市,今天就跟著我一起開箱羅茲大學的宿舍與周邊吧!!

Oscar
Aug 19, 2022

波蘭羅茲大學-八號宿舍(VIII Dorm Studenta)

羅茲大學八號宿舍

🎁房型:三床房,但這學期只有我跟我室友兩個人住

🎁價格:370pln/月(約不到2500台幣)+押金兩個月740pln(期末會退)

🎁房間設備:床*3、小單層櫃*3、椅子*3、大衣櫃*1、三層櫃*1、桌子*1、書桌*1、洗手台&鏡子*1、暖氣*1

🎁公共設備:廚房+淋浴間&廁所(每層樓共用)、洗衣機、健身房、桌球室、讀書室

八號宿舍廚房

🗿八號宿舍是男女混宿沒有電梯、24hr都有Reception

🗿門禁時間為晚上12點,逾時進宿舍得按門口右側牆上一個不起眼的銀色小門鈴,進門後Reception會檢查你的學生卡

🗿辦理入住時會給一張有房號的學生卡,門禁時段進宿舍&使用洗衣機會看

🗿離開宿舍時可將鑰匙交給Reception保管

🗿訪客時限為晚上11點,且訪客要押他的or你的學生證

🗿使用洗衣機須先登記,每周一上午以房號預約接下來一整周內的時段,同一房超過兩個時段可以跟Reception講讓她調整;於預約時段內跟Reception拿鑰匙去洗衣房,有兩台洗衣機。沒有烘衣機

🗿健身房預約規則同上

當時真的費盡千辛萬苦從火車站搭車到宿舍,到宿舍區附近還被查票哈哈哈,是專門抓學生嘛!!然後當時的Reception不在,是一個不會講英語的老爺爺代班,溝通了好久甚至當地學生看到我們溝通不良還幫我翻譯嗚嗚嗚,主要就是繳交先前學校寄信給你要印的兩項住宿文件。一切都處理完之後會得到學生卡*1+枕頭套+棉被+床單,以及房租+押金的繳費單。

接下來才是崩潰的開始,首先是我住在五樓!沒有電梯,扛著30kg的行李箱跟近10kg的後背包爬上五樓,除了想死還是想死。到了房門口發現房號的牌子不見了,還是靠隔壁的房號才辨認出我住的是哪一間。

再來讓我疑惑的是房間的格局:三張床塞在一個小房間,配有一張方桌跟一個書桌,床拍一拍還會有肉眼可見的神祕粉狀物質在空中飛舞,洗手台跟門板感覺十分老舊,網路孔只有一個,充電孔緊貼著床板,頭上兩盞燈很發黃昏暗,晚上的時候明顯光照不足,窗簾是許多小夾子夾著一拉就掉...一切簡直可以用災難來形容。

廚房只有明火跟兩個流理臺,微波爐、烤箱、冰箱一概沒有;廁所有五間,但有兩間門是壞掉的;淋浴間共有八間,都在同一個空間內,通常有人洗澡就會把門關上,所以也是常常需要排隊。

房間內部分格局(出賣一下我朋友哈哈哈)

後來跟當地學生聊天才知道,八號宿舍是最便宜的宿舍,跟最貴的九號宿舍差了210pln,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啊!!但並不是每個宿舍都這麼糟糕,我去拜訪住在九號宿舍的朋友時真的是感受到天堂跟地獄的差別啊哈哈哈,九號宿舍是新蓋好的住宿,一切都很新,大部分都是雙人房含獨立衛浴,也有自己的冰箱。

還記得當初交換學校寄信問我要不要多花點錢升級住宿,我想著反正到時候不適合可以申請換宿舍就沒有升級。誰知道後來俄烏戰爭爆發,學校把空的宿舍都拿去接濟難民了所以換不了。真的是剛到波蘭就升級成歐洲總幹事🤦‍♂️

但這也帶給了我更多不同的體驗。像是認識了一大群朋友,與烏克蘭難民一起生活,跟八號宿舍的朋友一起在廚房聊天一起抱怨這裡有多爛一起去跑趴一起在草地上烤肉,還因為連三次在浴室遇到同一個人最後變成好朋友(???)等等,都是這次交換生活難忘的經驗。轉念一想,至少房租便宜可以有更多的旅遊資金啊哈哈哈。

宿舍區附近風景

羅茲火車站 Łódź Fabryczna

羅茲中央火車站

Łódź Fabryczna是羅茲最大的中央火車站,一般從華沙過來都是搭到這個站再轉電車到宿舍區,是一個非常現代新穎且美麗的火車站,也很符合羅茲作為一個工業城市的調性。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裡面沒有太多東西,就只有兩家咖啡廳跟幾個販賣機,就連小青蛙Żabka(波蘭的便利商店)都沒有。外面也沒有什麼東西,必須得走路15分鐘到市區大街才會有超市、餐廳、咖啡廳什麼的,這裡完全就只是一個火車站啊。

羅茲市中心

Piotrkowska 大街

Piotrkowska大街是羅茲的主幹道,也是歐洲最長的商業街道,總長4.9公里,部分是步行街,咖啡廳、餐廳、酒吧林立,基本上主要的銀行、行政處室都在這裡,活動和遊行也都是在此舉辦,Club、水煙店、古著店、亞超、珍珠奶茶店等等都可以在這條街上找到,聖誕節和復活節的時候會有攤販市集。想吃什麼餐廳或異國料理基本都是去大街上找,晚上要去酒吧喝酒跑趴也都是大街跟周邊。週六日晚上的時候人超級多的!!

Manufaktura 購物商圈&廣場

由19世紀興建的紡織廠整修而成,"Manufaktura"的波蘭語意思就是工廠。內有百貨公司、迪卡農、飯店、餐廳、電影院、博物館和美術館等設施,商區的中間是羅茲最大的公共廣場,經常舉辦各種文化和娛樂活動,我看過溜冰場、演唱會、彈跳遊樂設施、冰淇淋車,還有一堆砂子應該是給小孩子玩的。

大部分的歐美牌子在這裡都會有,ZARA、H&M、PULL&BEAR、Bershka、bijou brigitte、PANDORA、NewYork、GUESS等等等,裡面也有一間亞超、二樓有一間超級大類似量販店的超市Auchan,超級好逛好愛,很常有事沒事跑來這裡逛街哈哈哈。

夏日的Manufaktura

以上這兩地就是羅茲的市中心了,之後應該會再整理一篇羅茲的美食以及羅茲市區到底可以幹嘛。以下就放幾張羅茲的街景給你們欣賞一下✨

Manu廣場旁邊的星巴克,晚上超漂亮(左)、管理學院(中)、羅茲到處都是壁畫(右)
2022歐洲大學運動會在羅茲舉辦!!(左)
羅茲某處地下道,滿滿都是超酷的塗鴉(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