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模式就像冰箱裡的優格

今年度的「天下國際大師論壇」邀請來了 Alex Osterwalder 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面對三千位觀眾開了大規模的工作坊,Osterwalder 最著名的成就是發明商業模式畫布(Business Model Canvas),並且與其他作者一起寫了《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和《價值主張年代:設計思考 X 顧客不可或缺的需求=成功商業模式的獲利核心》兩本暢銷商業書籍。 創新很重要,但是只創新的企業活不下去 Osterwalder 一開始就提到了,根據統計資料,有 74% 的企業 CEO 害怕新進的競爭者會破壞現有的商業模式,而只有 6% 的 CEO 滿意自己企業的創新。另外,有 72% 的產品最終會失敗,換句話說十個在市場推出的產品只有三個能存活下來。三個數字,精準的點出了創新對企業的重要性。 Osterwalder 認為這是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市場的領導者可能瞬間就被新的挑戰者取代,黑莓機的失敗速度就快得令人驚訝,這顯示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只創新是不夠的。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創新卻失敗的例子,例如柯達發明了數位攝影,但是卻因為底片市場太大而止步,同時又不知道如何透過數位攝影技術來獲利,最後死在自己所發明的創新。任天堂的 Wii 也是相當創新的設計,但是卻沒有持續的創新,只能是曇花一現。Osterwalder 形容,商業模式和價值主張就像冰箱裡的優格,其實是很快就會過期的。

商業模式就像冰箱裡的優格
商業模式就像冰箱裡的優格

商業世界的定價原則

作者孫治華,「簡報實驗室」創辦人,新創競賽評審,國內少數專注於新創募資簡報的募資簡報顧問。經歷:工研院,數位時代網站主編,東森新立方策略長。 這半年多來看過了應該有上百家新創團隊了。從中除了給新創團隊一些個人的經驗,更學到了很多的知識,但是在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台灣新創團隊常發生的關鍵誤區,那就是「定價」。而我最常聽到新創團隊描述自己家產品/服務的一句話就是… 我們有了一種更快、更有效率……『更便宜的』 往往在聽到這樣的訴求的時候我的心就驚了一下。 假如真的是更好的服務與產品為什麼不能有更好的售價? 為什麼有更好的產品卻要更便宜?探究這個問題的構面可以很大,像是因為台灣研發與行銷是沒有連結在一起的,所以很會做研發與創意但是銷售上的能力是薄弱的,其實這部分應該要跟電商學習,很多年輕的、會投放社群廣告的朋友他們就很會賣。 社群行銷的關鍵就是「幫好東西、『找到好價格』、賣給對的人」而很多的新創團隊就是缺乏了行銷人員,因為不會賣,所以覺得「起碼便宜一點有人會買」但是,說真的「薄利多銷」的商業模式其實是「公司營運能力累積出來的」,不是一開始就可以玩的銷售模式,因為在薄利的過程中就算成功了,也許你連下一次的行銷預算、研發預算都累積不起來。

商業世界的定價原則
商業世界的定價原則

覺得自己的服務很厲害,但價值定位不明確,行銷一樣難做!

本文作者洪大倫,擁有 5 次創業經歷,研究所時期參與 TIC 100 全國創業競賽,以「皮特拉寵物旅遊」創業題目獲得全國首獎,從此開啓創業的不解之緣。 愛跟朋友分享許多創意的鬼點子,更愛與朋友一起把點子付諸實現。基督教是信仰,巴菲特是心中最欣賞的偶像,家人與朋友是生活的重心,錢從來不是選擇做事的 第一考量。 目前是光明頂創育智庫創辦人,在新創事業圈從事育成工作。原文發表於作者 臉書 ,INSIDE 獲授權轉載。 前幾日,一個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帶團隊來找我,提到他們成立約莫一年的社會企業。會談中,執行長相當熱情地分享企業的成立動機、目的、使命,以及他們現在所做的事。說實話,我對任何願意投入社會企業的朋友都充滿敬意,特別是他們挑的題目確實是很值得關注又不好解決的社會問題,因此我相當專注聽取他們的簡報。 聊著聊著,執行長跟我提到,這一年來,他們做了許多事,但最大的困難是不知道該怎麼行銷。他們嘗試過一些方式,但就是不見起色,不知道哪裡有問題,所以才特地帶團隊來找我聊聊。對他而言似乎是很困擾的事,但在我來看,問題卻是明顯不過,這從他們的簡報內容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原因就出在他們對自己的價值定位不明確,而他們卻覺得自己的服務內容「豐富完整」。

覺得自己的服務很厲害,但價值定位不明確,行銷一樣難做!
覺得自己的服務很厲害,但價值定位不明確,行銷一樣難做!

組織變大也要保持效率!Airbnb 教你如何打造跨部門團隊,搞定內部溝通

最近 Airbnb 的設計營運(DesignOps)總監 Adrian Cleave 在 官方部落格 上發表了一篇關於建立設計營運制度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如何在大規模的產品下,繼續保持設計效率以及有效地協同團隊。 現代的產品開發實在很難。要打造一樣成功的數位產品牽涉到的角色和職位實在嚇死人。不過另一方面,隨著現在分工愈來愈細,各職位間的界限倒變得模糊起來,同時跨好幾個領域的也所在多有。而既然人才的技能分佈在連續的光譜上,那麼在現代的產品組織中,每個人都得學著橫跨好幾個團隊。 這些資訊每天經過這麼多部門,從工程、產品管理、研究、內容規劃到一堆設計專長,每轉一手就會多累積一些成本。反言之,只要稍微優化一下中間的聯結,就能大大地減少阻礙。因此我們打造了設計營運來減輕協作份量並增加效率,不只應用在各部門間,對愈來愈複雜的產品設計分工也很有幫助。 整合很重要 我在 15 個月前加入 Airbnb ,並且接下了建立設計營運團隊的工作。自從我進來後設計團隊已經成長到三倍大,裡面包含許多領域,而建立設計營運團隊讓我們能在愈來愈龐大的團隊網絡中傳遞工作。我在早年的出版、平面設計、地理資訊系統的經驗中見證並迎來了數位化的浪潮。後來創辦全數位的工作室 Sideshow 之後,我擔任了許多不同的角色,從互動開發者、UX 設計師、到產品領導人,我總能從不同領域交會之處得到成就感。當我在更大的組織嘗試在不同領域搭起橋樑的時候,過去的經驗能幫我在工程師和產品經理等不同視角間切換。

組織變大也要保持效率!Airbnb 教你如何打造跨部門團隊,搞定內部溝通
組織變大也要保持效率!Airbnb 教你如何打造跨部門團隊,搞定內部溝通
你的新創實驗室 Ur Startup Lab

為你帶來創業者最喜愛的實戰課程 / Entrepreneurs favorite course of comb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