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軟體工程師面試心得 (KKStream/趨勢科技/經貿聯網)

Uren You
9 min readNov 21, 2018

--

其實本來應該沒有那麼快決定未來的定位,但是事情自然而然就發生了,在這邊紀錄一下這段奇妙的旅程,也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做為參考。

人生規劃

由於今年剛畢業,其實對將來要做什麼還有些懵懂,對於環境突如其來的變化也顯得有些措手不及,沉澱一陣子以後,決定趁兵役前這段空檔面試幾間公司,我也知道有兵役問題其實很難找到工作,就算結果不盡人意,也是足以磨練自己,算是對自我在人生中的挑戰。

背景

高雄人,116資工碩畢,研究領域主要為測試工程與網頁測試,曾經參與趨勢科技的暑期實習,工作內容為協助團隊中現有測試框架中加上跨平台UI測試框架(即Selenium WebDriver),算是產品的QA,碩論基本上圍繞在實驗室的Project SideeX(Selenium IDE extension)上,整個人與網頁和測試脫離不了關係。

面試準備

除了KKStream是我主動投履歷之外,其他兩間公司皆是邀請我面試,只要職缺與我的認知相符我就答應了,其他我也沒有多做什麼準備,大概履歷稍微整理好就上場了。

這邊我真的要好好推薦一下大家使用CakeResume,是個簡單方便排版的線上公開履歷,原本只是要作為履歷電子檔的輸出管道,沒想到竟然吸引HR主動上門。

準備問題的部分基本上我都會問到:

  • 面試官 — 了解他是否知道職缺細節、對公司待遇是否滿意
  • 使用技術 — 了解該職缺技術層面的現況是否與自己的能力或需求相符
  • 團隊合作風氣 — 了解主管用人的特點、團隊夥伴上下左右的關係
  • 開發流程 — 關乎團隊開發及合作的模式,Agile是我比較注重的部分
  • 公司未來展望 — 了解企業文化及目標,簡單說就是公司有沒有未來
  • 薪資福利 — 這個自然是不用多說,你的能力是否能有相符的Offer

要記得面試的同時,不只公司在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必須要兩邊都有共識,良好的夥伴關係才能好好建立起來,態度正確,大概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了,若在幾次交流以後確定這是一間你要的公司,就卯足全力好好展現自己吧!

求職過程

這邊我只大略說明我的經歷,公司本身是做什麼的就不明說了,若對於更詳細的題目或是團隊在做什麼,歡迎再來討論或是等我之後補充。整個過程的時間差不多在2018年9月中旬到11月初之間。

KKStream (高雄)

職位:Back-end Engineer

職缺開在高雄軟體園區,因為背景關係,這是我原本心目中首選工作地點,由學弟內推履歷以後,很快的就收到HR來信,需先完成Codility後再進行之後的流程。

Codility總共有三題,共140分鐘,我選擇的語言是JavaScript,除了題目真的有夠長以外,基本上都不太難解決,第一題是在給定的二維陣列中計算有多少個Saddle Point,第二題是在樹狀結構中計算符合條件的Path數量,第三題是在一維陣列中尋找符合條件的最大切割法,只是第三題想到自己條件沒有考慮周全時時間就到了,總分為63,自己覺得其實沒有很滿意。完成後一週內接到一面通知。

一面

地點在高雄高軟,直接與主管進行面談,主管介紹了團隊大概在做的事情以及工作氛圍,之後討論我的碩論及人格特質,也讓我重新了解了我自己一遍,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場合其實抖抖的,但整體而言對談過程十分融洽,沒有特別問技術題目,過程約一個小時,一週內收到二面通知。

二面

地點在台北南港,與主管及HR進行面談,過程大致上差不多與一面相同,主要都是由我介紹碩論的細節,最後由HR與我做最後確認,這裡我表明了兵役問題,並表態我可以在兵役完成前先做Part-time當作是職前訓練,談完Offer以後結束了這次的面談,也是沒有特別問技術題目,過程約一個小時。

面談結束後,我先在大樓一樓歇息一會兒,突然又接到HR電話,說是另一個團隊想跟我聊聊,於是我突然又要再去面試了。職缺是Front-end Engineer,應該是看到我履歷中其實寫了蠻多與前端相關的東西,所以又把我的履歷轉給其他團隊,與主管及工程師面談,在彼此了解一下以後,說是會把我的履歷上呈,最後還是由公司決定如何。

結果:感謝信

在歷經三週痛苦的等待期以後,收到了感謝信,我想應該是團隊需要即戰力而我很明顯沒有辦法,有點小難過但還是接受這個結果,不過KK真的是給人印象很好的一間公司,也謝謝他們願意花時間看看我這個人。

趨勢科技 (台北)

職位:Software Engineer in Test

HR主動邀請我面試該職缺,回覆意願後一週內收到Codility測驗連結,一樣需先完成Codility之後再進行後續的流程。

由於之前爬文與風聲聽多了,我知道趨勢Codility是數一數二的難解,一樣有三題,共130分鐘。其中有一題我完全沒有時間思考我要怎麼做,內容大概是找出最一周內沒有被標記的時間區間的最大值,時間不夠完全下不了手啊……

結果:無聲卡

做完題目後,HR來信詢問是否已完成兵役,我簡單地描述我的狀況後,HR好像不能理解,於是我就詳細解釋可能會蠻晚才能完成兵役,等了幾周後都HR都沒有再回信,確定是無聲卡,雖然知道兵役問題是直傷,但是HR突然消失不見也讓我有些傻眼。

經貿聯網 (台北)

職位:Software Testing Engineer

HR主動邀請我面試該職缺,回覆意願後一週內收到一面通知,通知信把所有面試行程寫得很清楚,在面試前還要回填一份很像是問卷調查的保密文件,題目感覺都是面試官會問的問題,讓我覺得這些問題幹嘛要先回答。另外通知信中有提到若面試當日從新竹以南前往公司的話可以申請交通補助,這點讓我覺得這間公司對面試者很友善。

一面

公司在台北內湖,需要預留時間走一段路所以我蠻早到的,HR還問說我怎麼那麼早來、有沒有好好吃飯之類的,並且用超高效率完成我的交通補助。

一面由主管及工程師來面談,一開始一樣先相互了解一下各自的背景以及我的碩論,由於主管的學經歷與我有些神似(?),所以還蠻聊得來的,整體是很歡樂的面談,工作內容與性質大致上與我想要的相關,這階段沒有問技術問題,倒是他們對我碩論做的東西很有興趣。

面談後表訂安排英文測驗,由於設備問題改先進行上機考,主要用Python,原本主管還詢問我Java的能力是不是比較好,他們也有Java考題,結果因為考題年久失修無法進行,所以最後還是用Python來回答。

上機考約一個小時,考題為輸入不同格式的資料(如.csv、.txt),並按照需求轉換成相同格式的輸出,並且在程式中考慮可擴充性,其中必須包含物件導向的概念,以及基本的Error Handling,考試期間全程會用Hangout轉播給三位含主管在內的工程師看解題過程。考題並不算太難,只是Python對我來說有點疏遠了,所以花了蠻多時間在複習,整體需求都有完成,只是最後的Error Handling有點來不及做完。考試結束後,主管直接與我進行Code Review,過程談到為什麼我會用資料內容來判斷格式而不是用副檔名,還有考慮物件導向的實作時,會偏好使用什麼Design Pattern,最後就是如果還有時間的話會考慮怎麼重構,主管也給我一些回饋,討論如果是他他會怎麼做,我認為這部分我自己的對答蠻好的,主管感覺也與我相談甚歡。

由於我車票已經先買好了,主管好像也不好讓我留太久,所以就先讓我離開,並表示之後可能還會有個複試(其實就是有,因為該做的測驗都沒做完),表訂4小時結束面試,我花了6個多小時才離開公司,幾天後就收到複試通知。

二面/三面

HR有事先以電話通知,由於我住比較遠,為了節省時間,把後續面談流程安排在同一天,因此會從早上開始面試。

一開始先安排上次沒有做完的英文測驗,是公司內部的測驗系統,考題與多益相似,測驗時間半小時。接下來是上次來不及完成的上機考,考題為給定一個特定網站,盡可能的擬定所有可能在這個網站中可進行的測試案例,時間為一個小時,一樣會進行現場轉播。由於我其實還沒有很理解什麼樣子才算是擬定出一個完整的測試案例,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查找資料,並且盡可能把我能做的測試條列出來。考試結束後,主管與工程師直接與我驗證答案,並且基於我所條列出的測試項目,詢問是否有其他組合測試的可能性,這裡我就覺得我的腦袋有點空,需要被提點一下才回答出我的想法。

接著進行我的碩論簡報,大致上我與碩論口試時報告的東西相同,介紹SideeX的開發流程與架構,說明新功能的實作與驗證結果,整體而言他們都對這題目很感興趣,並對作品表示認同。

中午吃完飯休息一陣子後,接下來與副總面談,一開始先詢問我是否理解該職位該做的事情,並且了解我的人格特質,我也提出公司展望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等問題,過程簡潔快速,沒有提出技術問題。之後便由另一位HR與我面談公司福利與Offer,這是第一次和HR好好談自己想要的Offer,感覺其實蠻刺激的,也順利的表現出我自己的意願。

最後是董事長親自面談,我沒有想過為什麼工程師面試會需要跟董事長面談,一開始真的很緊張,但是董事長很會帶話題,一下子就也聊開了,聊了公司整體營造的風氣、團隊性質及做事態度等,且得知公司每位員工都由他親自面試最後一關,因為他想知道他的員工會是怎樣的人,以便將來有機會擺在合適的位子。最後的最後董事長遞上他的名片,並親自送我離開公司,結束了一整天的面試,整天大概花了約6個小時左右。

結果:Offer get

HR說一周之內會通知結果,三天後即來電通知。整體來說面試的總時間真的有夠長,可能是因為面試過程比較嚴謹的關係做了很多對面試者的測驗與互動,我認為這也是公司團隊對面試者專業方面的尊重,雖然費時但整個過程受益良多,是一趟很特別的面試經歷。

後記

我跟董事長聊到說公司願意出交通補助給面試者真的很特別,至少以前都沒有聽說過這種事情,董事長表示「若是能夠得到公司需要的人才,這點小錢才不算什麼」,突然覺得好像被俘虜了。

結論

對我來說,我只是一顆小石頭,而這幾個月的經歷就是一段夢幻旅程,雖然歷經時間沒有很長,還在未知的路上跌跌撞撞,卻也能碰撞出絢麗的火花,這段經驗是最難能可貴的。希望大家都能夠堅持初衷,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發光發熱,也期許自己走在這條路上,我還能夠變得越來越強,多多充實自己、累積實戰經驗以後,未來能有一番作為。

當然在這之前,我要先完成兵役,其他的事情還是之後再說吧XD,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