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參與的市場,以 Firstrade 為例教你開始交易美股

Vaga
5 min readMar 14, 2020

為了投資我認為前景看好或是股價過低的公司,早在兩年多前(2017年)便有投資美股的念頭。為降低投資以外的手續費用,所以當時就已經決定以海外券商而非複委託的方式投資,當時選擇的是Firstrade也完成開戶只差匯款,但長時間持續的漲勢,一直讓我找不到切入的點,也導致最後帳號被刪除,就在近期疫情的影響下,美股出現的很大幅度的修正,也讓我重新開啟這條路,並正式開始投資。

再次想投資美股前,其實我有考慮用這一兩年廣告打很兇的 etoro,因為我看中他可以刷卡買股很方便,但後來我發現他的交易模式是「差價合約」其實不是真正的持有股票(雖然他也有機制讓用戶真正持有股票),也許大家都說安全安心,但我就是不放心,我還是認為遇到泡沫時,通常這都是第一個出問題的,至於用不用端看各位,本文章也沒有業配,重點僅在分享投資美股的好處,以及用本人歷程做一個開始投資的教學。

投資人都應該參與美股的原因

資金分配

如果你有投資台股,來到美國股市你會發現盤中交易,以股跟以張作為最小交易單位有多麼大的差別,當你的標的在盤中出現下滑時,在台股你必須至少一次買1張也就是1000股,跟在美股,你可以一次只買1股,這對多數投資人來說資金分配的彈性更大了。台股雖然也有提供盤後一次性零股搓合,但是想賣或是想賣的價格通常不太理想。

標的選擇性

絕大多數你想投資的大型公司,這裡都買得到,若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選擇龍頭公司投資會是比較穩當的做法,再搭配以股為單位購買,可以讓投資人很輕鬆的就對自己感興趣的公司跨出第一步開始投資。

選擇 Firstrade 的原因

再次強調沒有業配,而且我是小額(單次匯款不會達到10000美金的優惠門檻)投資人,僅為我個人比較後的選擇,以我2020年3月開戶並使用的時間點來看,以下這些優點已經很適合我做長期投資使用

  • 交易股票及ETF免手續費(共同基金部分仍要,但不在我投資範圍內)
  • 2020年匯出手續費已降到35美元(早期50美元被很多人詬病?)
  • 線上開戶速度很快,只需要護照資料,大概審核不到一天就通過了
  • 匯款速度快,我大概白天匯款,接近晚上12點前就已經入帳
  • 限價90有效掛單,讓你直接設定好買入價格跟數量,90天內會自動幫你下單
  • 股息再投資,免費讓你設定將收到的股息自動再買入該檔股票

如何開戶

網上有很多圖文教學可查,這邊僅以文字描述流程讓各位知道開戶所需資訊

  1. 開啟官網首頁點擊「立即開戶」,填入護照上的英文姓名、聯絡用電子信箱,如果你不是美國居民就選擇「國際申請用戶」開始進行開戶
  2. 輸入手機號碼後點擊「獲取驗證碼*」,並在輸入驗證碼後按「繼續」
  3. 用手機拍照或掃描你的護照照片頁以及簽名頁上傳
  4. 身份驗證:填寫基本資料,這邊會需要你的英文居住地址,可上郵局的中文地址英譯作查詢
  5. 完善信息:在交易權限部分可以預設「否」,日後有需要再線上或客服開啟即可
  6. 設定登入代號、登入密碼、PIN碼(驗證用)
  7. 數位簽名

接下來就是等待審核通過後入金,我大概白天申請,隔天(美國上班時間才能處理)就收到審核通過了,同時也會收到相關的匯款資訊。

如何入金

如果你在海外,基本上你只能選擇海外匯款

在開始交易前,第一個遇到的額外開銷就是外匯的手續費了,臨櫃通常要八百一千,不同銀行有不同的收費,我是選擇國泰世華用線上外匯並選擇全額到帳手續費只要台幣600元,一般匯款雖然只要300元,但是中間經手額外的手續費可能會讓整體手續費變很高,基本上是會超過600甚至多很多,同時在我開戶的時間點Firstrade有第一筆不限金額補貼上限$25塊美金的優惠活動(平常是要單筆匯入$10000美金才有補貼的),等於我最後還倒賺。

首先你必須到你選擇的銀行,設定外匯約定轉帳,其實拿著你收到的匯款資訊到銀行外幣部門,他們看到是Firstrade 大概都會知道怎處理(而且如果是手續費較低的銀行,一定很多人去匯款,行員都很懂XD),很簡單,設定時間大概需要一天,隔天就可以開始進行外匯,至於你要設定用台幣還是外幣戶頭作約定轉帳就端看自己嚕(差別在於你會不會平時趁美金便宜時就先買下來)。

當設定成功後登入線上網銀,就可以開始進行轉帳了,這邊最重的一點是你在匯款的附註欄位必須加註你在 Firstrade開戶的8位數帳戶及你的英文全名例如「12345678 英文全名」中間用空格即可

8位數帳戶忘記去哪查

登入Firstrade後 > 選單:我的帳戶 > 存款/轉戶 > 分頁:現金移轉 裡面可以看到帳戶號碼

英文全名忘記去哪查

登入Firstrade後 > 選單:我的帳戶 > 設定 > 分頁:個人資料 裡面可以看到帳戶持有人

如何匯出

我本身還沒用到,操作功能在,登入Firstrade後 > 選單:我的帳戶 > 存款/轉戶 > 分頁:現金移轉 裡面可以看到從第一證券提款,進入後會顯示需要銀行的相關資訊,這部分可上網查詢或是詢問行員即可。

後記

學校跟社會都不會教我們理財,但這與多數人是否能提早退休,或是實現財富自由息息相關,依據不同風險承擔能力,調整自己的投資計畫才能保障自己日後生活品質無虞。

--

--

Vaga

I will write down my life or work withEnglish.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 please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