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選購技巧 教你快速選擇淨水器

迷你綠洲
5 min readJun 26, 2018

平常你在選購手機的時候,可以上遍各大評測網站、論壇,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手機,同樣是日常生活所需的電器用品,淨水器的選擇就讓人非常頭大了,產品琳瑯滿目,甚至還有特異功能,越看越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 淨水器選購指南2019

今天,我們就將淨水器選購的簡單法則告訴大家,只要follow這幾個步驟,就能找到一台照顧全家人的喝水的淨水器喔!

選購法則大前提:無汙染的水

水本身若是含有各種汙染物質,並不能單純只用肉眼就能辨別出來,往往需要透過送檢才能得知水質是否有變化。腎臟科醫師提到「喝水可以保護腎臟,但前提是必須喝沒有污染的純淨好水」,而是否有汙染需要定期檢驗,要避免汙染就需要安裝好的淨水器了。

雖然山泉水看起來很乾淨,但是上游汙染,你還能放心飲用嗎?

選購法則2:看過濾效果

不論各廠牌如何強調濾芯的技術,淨水器的原理就是過濾,透過各種不同孔徑的薄膜,把水中各種物質逐一去除。

我們可以先來看,各種淨水器的過濾等級表,淨水器選購推薦:

市面上常見的UV型或者是極簡型(兩道濾芯),效果介於RO逆滲透與微過濾等級之間,但價格相比CP值反而比較低

一般來說,看到「PP 纖維濾芯」,其實就屬於「微過濾」的等級,主要是將大顆粒的砂礫以及部份的細菌給濾除掉,「龍頭式淨水器」主要的過濾效果就是「微過濾」,屬於初步的過濾等級,如果你很肯定當地的水源環境、或者喝水都是煮沸後再飲用,你可以選擇這類型的產品。

如果無法確定,那建議把過濾等級的要求拉高,我們可以選擇多數環境都能使用的「逆滲透型」的淨水器。

當初這項技術,是為了提供給太空人在飲水缺乏的環境中,能將太空梭上的汙水濾除乾淨後再次利用。逆滲透型淨水器,過濾孔徑只有0.1奈米,金屬離子都能順利濾除,幾乎能產生純水,已經達到「沒有污染的純淨好水」。

屬於這種逆滲透型的淨水器要怎麼分辨呢?首先看名稱,「RO淨水器」、「逆滲透」這些都是,另外,由於逆滲透型需要加壓才能通過奈米孔徑,所以只要發現產品宣稱擁有99%的過濾效果,又需要接電的,那就是屬於這類型的逆滲透淨水器囉!

也許你曾聽過,不應該喝純水,這樣礦物質攝取不足,這個觀點,我們可以用簡單的數學題來計算

純水喝不到礦物質嗎?其實水不是礦物質主要的補充來源喔!

鈣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200毫克

普通的礦泉水一罐600CC,是1.2毫克,要達到每日參考值,得喝下600噸重的水(1000罐),除非每天只喝水不吃飯,否則一天喝個豆腐湯或牛奶就輕鬆補足每日礦物質了。

而前面的等級表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介於「微過濾」和「逆滲透」之間的產品,這就是淨水器產品中最神秘的一環了,因為過濾等級沒有逆滲透厲害,卻可以透過多種濾芯的交互搭配(或者是多合一的濾芯),來處理各種有害物質,因此對於消費者來說很頭大,多種濾芯的機種,你得確認濾芯組合,是要除鉛還是要除塑化劑…而萬一哪天其中一款濾芯故障了,那整體效果就打打折扣了。

選購法則3:除了效果更要有保障

很多人雖然買了淨水器,但是從不按照使用時間來更換濾芯;另外,一種情況是濾芯早就已經沒有過濾效果了,卻因為沒有到達更換週期,而不小心喝下不乾淨的水。

沒有濾芯,淨水器其實就只是個外殼。所以淨水器需要再進化,增加更多的保護效果,像是迷你綠洲的植萃智能淨水器,就提供了TDS的水質偵測技術,能夠偵測每次用水的水質狀況,確認濾芯的過濾效果,一旦發生異狀,就透過Line來通知你,同時迷你綠洲還能幫你記憶濾芯更換週期,再也不會因為繁忙,而忘記更換濾芯了,讓你無時無刻喝水都很安心!

看更多迷你綠洲介紹:https://www.minioasis.tw

【迷你綠洲文章目錄】

參考資料

千萬別喝!腎臟科名醫江守山:這3種水,讓你越喝越傷身

每日攝取礦物質

太空中的淨水器

太空人怎麼取得水? 國際太空站的廢水回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