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what does your career want to be? 獻給和我一樣正在思考職涯的你

Chialin Chou
5 min readSep 21, 2017

--

其實這是關於 Venetia Chou 的近況更新。等一下,有人在乎嗎?

自我前陣子衝動在動態上跟大家說了我離職了,直到正式離開大約也過了兩三個禮拜。

這期間情緒難免很多,醉生夢死了一段時間,畢竟是第一份工作,第一次待新創,但在這個公眾的地方,我想還是理性一些。

所以你接下來打算怎麼辦?

大概是我這陣子收到最多人詢問的問題。

就這句話的語意來說,每個人具體想說的是:

So what does your career want to be?

這是問題的本質,也是我自己想問自己的。

比起開始慌亂的亂找工作,調整自己的履歷,我想還是「從我自己本身瞭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比較重要。

畢竟工作可能佔了快要 1/3 的人生吶。(然後我就忍痛拒絕掉了一個不錯的工作,嗚嗚。)

所以在工作這條路上,你想要什麼?

這簡直是一個哲學問題。

但我想作為一個喜歡 Product design 的人來說,追溯本質、探索真實需求這件事情依然是一個值得花時間與心思的事情。

而其實我覺得很多事情可以透過問問題來切入核心,也許比叫你「追隨熱情,就做吧!」這種話來的實際一點?

所以我最近對自己提出了很多問題,然後試圖回答。

在回答這些問題的時候,比起用 bear notes app 打下來,有人建議我用寫的。

要我先想好問題,然後要回答的時候,手不要停下來,一直寫下去。不要思考,不要想著選擇取捨,就這樣給他寫下去。

所以我就列了一些:

找出我擅長而且我深愛的事情,也許可以稱作我的才能?

  1. 我喜歡什麼?平常喜歡做什麼?
  2. 經常被周遭的人稱讚做得很好的事,是什麼?
  3. 什麼事情總讓我不自覺一直做?

要記住,寫這些東西的時候不用思考,也不用想得很高層次,我亂寫寫到後來有滑 Instagram、吃早午餐這種答案出來,我想這就是個很隨意地探索自己的過程。

我人生中在乎的是什麼,也許可稱作我的價值觀?

  1. 哪些事會讓我覺得生活有意義?
  2. 哪些事情會讓我感覺滿足與快樂?
  3. 什麼事情讓我不以苟同?why?

接下來的問題就比較難一點了(我覺得),但還是要重新回顧一下過去的工作,自己曾經做過了什麼,去推敲那接下來可以做什麼。

更了解過去的工作幫助了我什麼

  1. 在工作上做過什麼?
  2. 為什麼當初做這些工作?
  3. 工作項目中喜歡的事情?
  4. 工作項目中討厭的事情?
  5. 為什麼當初加入這間公司?
  6. 為什麼選擇離開這間公司?
  7. 這份工作裡,學到的是什麼?

接下來是幫助我描繪出下份工作的內容

  1. 上份工作做的事情有在我擅長且深愛的事情裡嗎?
  2. 我會討厭上份工作所做的事情嗎?為什麼會?為什麼不會?哪些事情令我討厭?
  3. 在才能清單裡有沒有想再嘗試的?
  4. 在下份工作想學到的技能?
  5. 如果下份工作的公司怎麼樣的話,我會覺得太棒了?
  6. 如果下份工作的公司這樣我就絕對不會加入的是?

實際操作一次,雖然我字醜,但不用腦的寫是滿療癒的,尤其這幾天一直在負面的情緒中滿腦想著我該怎麼辦的時候。

而實際上在寫完之後,我自己也對下份工作有些實際的想像,簡而言之,就是:

我想成為 Product designer

前幾天也有個朋友問我,「執著做設計的原因是什麼?」

「 因為 Product design 的重點在於每一個設計都有他的道理在,他長這樣,設計成這樣都有其目的,是為了讓人更好上手,讓人完成他想要的。我覺得這 hen 迷人。」

因為人,才讓設計有意義

而且還有設計師聽起來就很酷。

恰巧今天在看一篇:一輩子都要做設計師?

裡面作為資深設計師的作者也提到:十多年来,“路过高山,路过沙漠,路过幸福,路过痛苦”,直至此时此刻,依然认定设计师是世界上最酷的职业之一。这三个字甚至不只是职能title,而是一种态度、理想与精神。

儘管我知道就我過去對行銷的光環留下的印象太深刻(我的意思不是我說我厲害,而是過去確實做過行銷而留下的這個標籤),也許只是我疾呼一聲,一意孤行往心之所向所而去,這世上未必有人能理解,我奮力一喊然而這世上依然悄然無聲。

最終以設計師的身份求職處處撞牆處處失敗也是有很大的可能。

但我想儘管有這些可能性,還是要去嘗試看看,作為一個天生感性的雙魚座來說,還是有一股熱情,想做我自己想做的,成為心中想要的那個樣子的人。

所以我目前在尋找適合的工作與公司的同時,也正在慢慢訓練自己作為一個 Product Designer 該有的一些 capabilities。

最後希望大家推薦設計師職缺給我

要是你都看到最後面,我想我也可以無恥的公開我自己的個人經歷大聲宣傳自己了。

雖然我前老闆說好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讓人發現你真的是個天殺的人才,讓人自己找上門來告訴你我們這兒有個好缺。

但我想目前我還差一大截,畢竟我人是滿內向邊緣的。

不過總有一天,我相信我這塊璞玉一定有天會被人看見的!(這什麼奇怪的結尾。)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要什麼,並成為自己心中理想的模樣,過著理想的生活。

我們一起加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