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用戶研究是為了找到市場,找到真正的需求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3 min readMay 29, 2016

--

The more you understand your users, the faster your business grows

不小心直接跳過 week2 — understanding the cycle of development
因為公司對面的同事都在做那樣的事情,又剛好上週的內容對我來說都是講得很形式上的東西, 所以就讓我先 pass 跳過。

這週終於是 PD 專屬的課程,其實我很興奮。畢竟我來這裡,就是為了想知道更多「怎麼樣了解使用者」這件事情。 這週,就是要來討論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達成。

對,大家都說了解使用者消費者很重要,但你有想過為什麼嗎?

我覺得在這個網路世代,記憶背誦能力不再這麼重要,反正有 google 大神隨時為你解答。反而是思考能力,自我覺察能力,才是更需要去培養的東西。

所以回歸問題本身,為什麼要了解使用者? 這個問題在這週的第一堂課上,Albert 老師就在探討。

了解使用者,是為了理解人們遇到的問題,是為了讓 product/market 可以 fit 起來

一切的東西被創造出來,都是為了解決人們遇到的問題,為了讓人們更爽。
所以人們真正需要的東西是什麼,他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東西,是東西被創造出來最重要的目的。

因此理解使用者的核心就是為了創造出使用者會用的東西,也就是說,
理解使用者是理解人們遇到的問題是什麼,理解背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而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只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

以上都還談不上是一個 business 可以跑的產品 /服務,所以上面我都以東西這個模糊的定義再談。

而作為一個 business ,除了做出人們會用的東西之外,還得考慮的事情是現在技術可不可以做出人們需要的東西以及他能不能賺錢。

三個要素是缺一不可的。

將產品或服務被創造出來後,更是需要去反覆確認,這個東西有人要嗎?是原本的人想要的嗎?或者是這個東西跟人都需要一同作調整?那調教後的產品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想要?這群人想要的產品或服務是要這樣的嗎?

丟入市場後得盡力得找到那個可以讓你找到大量需求的人、而同時你也做得到他們想要的交集。

所以,了解使用者,我覺得可以從兩個部分來看

  1. 在東西被創造出來之前:理解使用者到底要的是什麼,他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他所面臨的問題到底是什麼,他的表層需求以及他的深層需求是什麼
  2. 在東西被創造出來之後:丟到市場上去驗證,確認你所提出來的解決辦法是否要做修正,你的 target 用戶是否一樣或是有所改變。

現在待的公司正處於 P/M fit 的階段,讓我真的很混亂,product 在調整,user 好像也因為 product 的調整會不太一樣,到底我要怎麼做 marketing。

但在 PD Bootcamp 最棒的是,有老師可以跟我討論,所以這週對我而言是非常具啟發性的。

聽完老師的見解,我更感覺,product manager 跟 marketing member 兩方更要相輔相成,才能讓公司活下去。

(可我公司應該是 marketing/product/operation team 三方間的合作與溝通哈哈哈)

/

延伸閱讀

Albert淺談使用者研究的意義

Product/Market Fit: What it really means, How to Measure it, and Where to find i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