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溫暖的怪人,別在意他人的眼光!

保持良善,大概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 !

vicky
POST IT
6 min readJul 12, 2018

--

2017年由植劇場所推出的《花甲男孩轉大人》中,在最後一集,光仁(康康所飾演的角色)回到阿母的房間,這次,不再翻找阿母將錢藏在哪裡,而是回憶到自己在大學畢業後,要前往越南開工廠的前天晚上,阿母跟他說的話:

「人帥不能吃一輩子,人好才能吃一輩子…….」

一開始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完全被第一句話笑噴,因為可以看到康康自己很真誠地說出人帥這件事,但《花甲》編劇最厲害的點,正是它永遠都可以給你一個出乎意料的洋蔥人好才能吃一輩子,這是一個母親對兒子最深切的盼望,也是許多長輩想傳達給晚輩的概念。

光仁,在最後與內在貪婪的自身和解。到越南開工廠當老闆,無非想賺更多的錢,但實際上他們沒有想像中賺得多,其實過得很辛苦…..

最後決定回家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家鄉餐館,或許可能賺得不多,但踏實地過生活,是過往貪婪的自己未曾想過的事吧!

做一個良善的人並踏實過生活 !

人 「好」的定義?

在 George Saunders恭喜畢業: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一書中,說道:

我發現一個真實的道理,雖然聽起來有點老生常談,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高明的說法:我一生中最後悔的事就是,沒有及時表達對他人的善意。

當一個遭受痛苦的人在我面前,當這樣的時刻發生時,我的回應卻是:理性克制,沉默緘言,甚至無動於衷。

又或者,從事情的另一端來看:誰,在你的生命記憶裡,會讓你深深愛惜惦念著,並對他懷著無庸置疑的溫暖感受?

面對遭受痛苦的人,我們的回應、我們的行動又是什麼呢?

不知如何幫上忙就選擇忽視嗎?

或甚至,找出許多的理由搪塞自己不去行動。

一個擁抱的力量

曾經有一位長輩,在去年經歷非常低潮且痛苦的時期,雖然說一開始我和這位長輩的關係沒有很密切,但或許我的洞察力較其他人敏銳些,可以感覺得出來她在那時候面容憔悴許多,而且感覺和以前很不一樣,從沒看過的這個樣子,後來輾轉才得知她遭逢嚴重的人生低潮。(基於她的隱私,就不再這邊透漏更多的細節與原因。)

在當初知道這件事後,我就和一位朋友說好想給這位長輩一個擁抱!

朋友直覺地就說:「很怪吧!你要什麼時候去擁抱? 任何一個時間點都很怪阿,再加上你要擁抱的要求本身就很怪阿!」

但說真的我才不會因為誰跟我說這樣做很怪,我就此打退堂鼓。

我知道這件事情是正確的,而且也值得做。

雖然我也會擔心這樣的要求對於這個長輩來說會不會很奇怪,但自從我跟那位朋友說完後,我始終都沒有忘記我想要擁抱那位長輩。

後來過了大概一兩個月後,有一個非常巧妙地時機,我懷著害怕被打槍的心情下吞吐地詢問該位長輩:「我可以給你一個擁抱嗎?」

她毫不猶疑地說:好

一生致力於做個溫暖的怪人 !

為何選擇擁抱?

了解別人的需求,常不是用問的,而是

靠 ”實際行動 ”

We often learn what people need not by offering help, but by taking action

當時,剛好天下文化推出 Sheryl Sandberg與Adam Grant共同撰寫的 擁抱B選項 這本書,再加上我個人就是Sheryl Sandberg的粉絲,我把天下雜誌對於這本書全部的網路影音都瀏覽完,啟發我想要擁抱該位長輩的影片就是下方這支:友誼的白金定律

行動派者的 DO SOMETHING

詢問他人要什麼,不如主動去做出行動。

直接做出行動,這件事一直都是我所相信的,不論你是坐在那空想或甚至是站在那像個旁觀者,都不會對你想幫助的那個人有直接影響。

站起來,走向他,不論是給他擁抱或是DO SOMETHING都好。

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不要詢問他人要什麼?

因為畢竟當事人可能「無法具體明瞭地告訴你,他想要些什麼」,又或「他想要的你可能也無法給他」,那何必要求他說出來,又再受一次傷呢?

良善,從來都不是一個複雜的行動 !

副標題裡,我寫道:保持良善,大概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 !

所以,說到這,大家心中不免俗有個疑問:難道良善,就是要我

DO SOMETHING BIG」?

再讓我說一個故事!!

怕人踢到石子的良善

和一位朋友走在街道上,盡情聊天的同時,我毫無察覺到路上有一顆差不多50元硬幣大小的石子,但這位朋友停下腳步,將石子踢到路旁,當我還不解她為何停下的同時,她默默地說出:

怕人家會去踢到

她將石子踢到路旁的小動作,背後蘊含非常大的影響力,因為在這條街道上,不論是行人,或是騎著單車的民眾都很多,三倆好友走在一塊時,大概不會有人注意到,很可能你一不小心就被絆倒;Ubike盛行的台北市也造就許多單車族,如果一不小心因為一顆石子翻車受傷,那豈不就是得不償失?

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不會去注意道路上的石子,但透過這位朋友的行動,我也開始慢慢注意到有什麼事情是我舉手之勞就可以做到的善行

又或許,有些人會大聲嚷嚷說道:石子哪有甚麼重要的,反正看見時,行人繞過去就好了阿,何必大費周章還把這個小小的行為寫出來呢?

正因為在生活中,良善與溫暖的行為,有時候可能小到如同芝麻般地瑣碎,容易被我們給忽略,正需要有人當放大的轉譯者,傳遞這些正向與溫暖的事情,讓大家甚至是讓我更了解,自己能做得還很多,社會上或許發生一些不是很好的事情,但同時還是有人再做不求回饋的熱心公益。

{後記}

這位「怕人家踢到石子」的朋友很有趣,昨日在聊天時,我提到我想把她的故事放進我的文章中,原本我猜想她的這個小善行,可能源於以前自己被絆倒過的經驗,但她想做這件事的理由很簡單:

因為她告訴自己要當個擁有關懷能力的人!

這是多麼美好的概念及人生目的,對比社會上許多人性貪婪的權威,或許真真實實地做為一個關懷他人的人,才是更為重要的吧 !

在前述,我擁抱那位長輩的故事,讓我有更深刻地體會人與人之間那種連結並且相互扶持的力量,再加上我是一個很喜歡分享故事的人,所以有跟一些比較親近的朋友分享這件事。

幾乎所有的朋友都覺得喔~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反應,因為有時候我就常常仔做一些他們不解的事情,不管是擁抱或是雙主修、轉學考之類的...;但這位「怕人家踢到石子」的朋友聽完我的故事後,她覺得超棒的,也說我在做的事情或許不是我們同輩的人可以理解的,但這件事非常值得做,也很溫暖。

其實在擁抱完後,好難形容那種感覺,覺得自己也有某種溫暖人心的力量。

後來,被朋友的認同,也更加確信我做這件事的意義。

最後我想說的是:

每個人都有良善的心,也有溫暖別人的能力,

取決於是否觀察到他人的需要,並行動 !

或許,在不斷地被社會化的我們,是否時常懷疑自己還保有良善的心嗎?

良善、正向、溫暖,這些看似很龐大的名詞,但其實背後所需要的只是一個簡單的 "行動 ''。

最簡單的行動,可以只是一個擁抱、把小石子挪到路旁,甚至寫一張卡片表達感謝……

這股正向的溫暖力量,需要一群溫暖的怪人,一起加入這個行列吧!

看見他人的需要,而你也剛好可以幫上忙,

這就是好,這就是良善!

對你而言,你的人生價值是什麼呢?

HELLO!我是vicky ho。
非常謝謝你把文章看到這裡!(我知道文章有點長,但善意值得被分享)
所以,如果你也有曾受過他人溫暖及良善的故事,都歡迎你在底下與我分享。
讓我們一起當溫暖這個世界的怪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