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2歲那年考取了美國會計師

My USCPA journey in 2018

Victoria Huang
11 min readJun 17, 2019
CPA License

近幾年,台灣學子越來越多人決定報考美國會計師,有人是為了因應國際化社會,可能出國唸書,可能出國工作;有人是打算抵免台會。不管是什麼原因,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讓已經在準備的朋友更有準備方向;讓猶豫不決不知道要不要考的朋友也做個成本效益參考。

考試當下的背景

  1. 台大會計系成績排名約前30%
  2. 英語能力在台大管院是中下(準備完美會我覺得有到中等!)
  3. 會計基礎好(會計主科幾乎都有A~A+)

本文分享是我自己個人經驗,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背景、能力不同而做調整。舉例來說,英文好的人可以加快準備速度;會計底子不扎實可能要準備久一點;有查核經驗的話,審計可以準備更上手一點and so on.

誰適合考美會?

這大概是很多人想問的問題,我適合考嗎?以下整理出我個人認為適合踏入美會火坑的三種人。

1. 對會計事務所的工作有興趣的人

畢業後真的有打算進事務所再做這項投資吧,畢竟考美會不只金錢成本高,時間成本也很高,如果對會計沒熱忱或漫無目跟風硬是要考,會讀得非!常!痛!苦!再者,考了會計師證照,當然也希望它能發揮價值,但我目前所感受的是,除了會計師事務所以外,其他公司(包括銀行)都不會對會計師證照持有者特別特別的加分。所以除了事務所以外的工作,美國會計師這項投資都不一定符合成本效益。

2. 有想要出國工作的人

美國會計師相較於台灣會計師肯定是國際接受度比較高,出國工作不論是你的雇主還是客戶,比較大的機會是他們聽過美國會計師相較於台灣會計師。再者是,不論之後到哪個國家工作,美國會計師都有機會可以去抵免該國家的會計師,拿了一張美國後,你要拿其他國家的幾乎都不用從零開始。

譬如說,大學畢業後我選擇到了新加坡念研究所,美國會計師不僅可以做新加坡會計師的部分抵免,在新加坡很夯的澳洲會計師也可以部分抵免。又譬如說,我在新加坡Deloitte實習的Manager是一位美國人,對他來說,我有美國會計師是一個記憶點且是一個話題,美會對於外國人來說比較熟悉。

3. 想要用美國會計師來抵台灣會計師的人

這一點針對想拿雙證照的人或不擅長台會考試方式的人。想要在台灣的會計師事務所和別人不一樣,雙證照是一個優勢!再者是,對於某部分的人來說(我就是那部份的人(笑))背東西是罩門,美會較著重應用和大觀念,整體考試重理解和舉一反三;相比之下,台灣會計師則考得較細,且是用紙筆考試,要寫很多字(這我很清楚是我的弱項,我寫字很慢),美會是用電腦作答,而且有一半是選擇題,對某部分的人來說是相對容易的。所以擅長美會作答方式的人可以先考取美會再抵部分台會。記得!反之不亦然,考台會不能抵美會。

時程表

事前準備

2017/02/16 正版Becker NT$108,000

2017/05/09 FACS學歷認證NT$3,025(100美)

2017/05/09 寄出學歷認證的郵寄費NT$158

第一次飛(考場:夏威夷)

2017/08/10 申請准考證手續費NT$1,500(50美)

2017/09/05 NASBA考試費NT$11,818(386.9美)兩科(FAR & AUD)

2017/09/10 夏威夷機加酒八天七夜NT$28,000

註:當時我人在香港做交換學生,所以是由香港出發。搭中國東方航空,在北京轉機,房型為兩人房。

2017/09/18 美國電子簽NT$450

2017/11/16 飲食及交通NT$4,000 觀光消費沒有算,這篇先算考試花費!

第二次飛(考場:關島)

2018/01/06 申請准考證手續費NT$1,500(50美)

2018/02/06 關島機加酒五天四夜NT$25,000 華航直飛,房型是兩人房

2018/02/07 NASBA考試費NT$18,609(625美)三科(AUD & BEC & REG)

2018/02/09 關島上機費NT$12,560(420美)

註:只有關島要『上機費』,美國其他州包括夏威夷都不需要

2018/05/10 飲食及交通NT$3,000 觀光消費沒有算,這篇先算考試花費!

註:關島交通考場接送是和當地導遊私下談,因為同行友人是考四科且我們考試時間完全一致,對導遊來說很好接,所以我們談成接送四天一人五十美金。個人覺得蠻划算的!因為關島如果請飯店叫計程車很貴!四天下來一人大概要八十幾美。

申請證書

2018/08/11 申請執照和證書NT$7,030(225美)

註:之後每年都要renew,費用是100美,要記得喔!

總計考試花費:NT$ 224,650

關島、夏威夷考場大分析

夏威夷

優:

1. 交通較便利

因為是觀光勝地,公車、計程車、uber都很方便!隨手可得而且價格合理。我自己是早上去搭計程車考試,回程搭公車,省下不少錢。

2. 不用上機費

這點是我當初沒去關島考的主因,上機費一科就要台幣約五千元,兩科就要一萬,想說把這一萬元省下來補貼機票錢去夏威夷考試(順便觀光hehe)

3. 旅遊景點較多樣

如果想說都飛一趟了,要順便旅行的話,夏威夷肯定是比關島有趣的多!夏威夷本島面積比關島大,有各種美麗的海灘,可以浮潛、衝浪、看海龜,還有各種美食!!除了美式,這裡有很多日式改良料理。珍珠港也是一個大景點,很值得來走走看看。

缺:

1. 長途飛機有時差

我第一科審計就是被時差害掛掉的…那時候第一次考又是第一科,外加剛來日夜癲倒,晚上根本睡不著,隔天起床緊張個半死,果然第一科沒有表現好。在寫考卷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肯定不會過,腦袋根本沒辦法好好讀題目…建議要飛長途考試的人前面要多預留一天休息,不然會被時差影響表現。

2. 消費物價較高

觀光大勝地,所有食物都很貴,住宿也比較貴。

關島

優:

1. 短程飛機

四個小時就到關島,沒有時差問題、不用轉機,同時機票也便宜不少。

2. 網路上較多參考經驗

因為距離較近,所以大多數的台灣考生都選擇去關島考試,因此網路上有蠻多關島考試的經驗分享可以參考。再者,有很多會計師考試的機加酒組合可以購買,較省時便利。

缺:

1. 需要上機費

每一科考科都要約五千台幣的上機費,近距離的代價。

2. 交通不便

考場接送是個問題,大眾運輸不發達,為求保險,也蠻推薦先跟旅行社訂好的。

建議各科準備時間

FAR 2017Q4

難度:4.5/5.0

成績:86

全職準備時間:1.5個月

準備心得:會計系在學學生對這科都不會太陌生,基本上有好好修完中、高會對於這科都上手很快!個人經驗是教材跟練習題都比真實考題還要難一點,記得我正式考試還有提早交卷,所以不要被教材嚇死。觀念懂、腦中對各個主題有清楚架構比去背小分錄還要有價值多,切勿鑽牛角尖。非營利組織與政府會計對台大會計學生來說是新的東西,可能要花多點時間,這兩大點多出在MCQ,基本上就是背熟各種項目分類,正在唸的同學就知道我指的項目分類是什麼。

AUD 2017Q4 + 2018Q2

難度:4.2/5.0

成績:65->79

全職準備時間:1個月+1個月

準備心得:這科我考了兩次,第一次考就是緊張+時差+念不熟,面對填空的當下完全沒有想法,寫到一半就猜完出場了。第二次考因為同時念三科,所以分配給這科的時間也沒有很多,但考前也覺得自己第二次讀真的多讀懂不少,考試當下也覺得寫很順,甚至三小時就交卷出場!奇怪的是分數沒有反應我寫考卷的感覺…一起去考的台灣朋友也是,寫得很順也提早交,但都是7X飛過。我想只能歸咎於學生還沒有實務查核經驗,對於審計還是有一定的盲點。總而言之,這科讀起來會騙你,你以為你懂了,其實你沒有XD就會發生在審計上面,所以要謹慎一點。

BEC 2018Q2

難度:3.8/5.0

成績:86

全職準備時間:1個月

準備心得:經濟學+財務管理+會計資訊系統+管理學等的綜合科目。非常多內容,但是廣而不深,所以也不用太擔心。當時跟朋友以為會狂出經濟學題目,結果反而比重超低,IT部分非常難,假設有五題IT題,我肯定猜四題,因為題目跟選項都沒看過…這是很多人去考試後的經驗,也發生在我和同行友人的身上。建議除了書本,可以自己上網多做一些書上IT內容的延伸閱讀。另外,這科要考三篇作文,不過不要緊張,基本上一篇180–220字即可,分三或四段,重點不是長,重點是要寫到關鍵字。因為是電腦閱卷,所以文法、錯字、標點符號都算分!要注意。

REG 2018Q2

難度:5.0/5.0(有6.0我給6.0)

成績:87

全職準備時間:2個月

準備心得:如果審計是虛幻的難,這科肯定是真。難!!稅法+商事法+各種大小商業相關的法,保證大魔王。同行友人有唸到躲在圖書館哭的、有心悸去掛急診的、有睡覺半夜哭的,都是因為這科的存在。這科的麻煩同時也壓縮到其他科的準備和複習時間,讓人緊張再緊張。唯一解就是好好的做重點筆記,再加上一些自創口訣把它的架構背起來。什麼理解才是王道這裡認真派不上用場…這科邊背邊忘,所以好好的做筆記很重要,考前一天也是繼續複習自己的筆記,才能腦中帶著架構上場。

準備方法

各科在上場前我都讀了三遍半(半是讀自己做的筆記)。

第一遍是看影片抄筆記,因為影片播很快,所以基本上就是聽大架構,當作在聽演講,培養自己考試的情緒慢慢進入狀況。聽完第一遍後我並沒有直接做題目,老實說只看一遍就做題目答錯率蠻高的,有試著做但一直訂正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就決定直接進入認真讀第二遍。

第二次讀就是細細的一字一句讀,這時遇到部會的就一定要搞懂,不要拖。有不懂的觀念可以上網查,不懂的重要英文單字也一定要查清楚,每個關鍵字都要直覺又熟悉。接下來就是第一次做題。

第一次做題我只做單數題,因為整個題庫題目太多了,有不少是考重複的觀念,所以我只抽樣做一半。寫錯的題目要搞懂還要做記號,因為之後一定要再讀一次寫錯的題目。

第三次讀就是邊認真讀邊做筆記了,這一次的會讀得蠻有趣的,因為基本上觀念都懂了!邊讀邊仔細地為自己做重點整理,寫筆記也可以再強化自己的記憶。

第二次做題把偶數題做完,遇到之前寫錯的題目要再讀一遍。

考試前一週,配時間給各科讀筆記內容,考前一天也是繼續讀筆記(課本太多東西,不可能考前慢慢看)。

如果你也有準備到這邊,別擔心,一定穩穩的!

考試心得

我個人對於考美國會計師這個決定有兩個主要收穫:

1. 大學四年所學的專業知識完全融會貫通

2. 英語閱讀能力大幅提升

美會考科將中會、高會、稅、商法、審計、經濟學、財管、會計資訊系統等各大科目分成四個主要考科,四個考科間互有關聯,等你從頭到尾讀完四科後,彷彿打通任督二脈,恍然大悟之前期中期末真的是在背題目應付考試而不了解前因後果,從沒有真正搞懂過。考會計師是一個重新認識會計這們科學的機會,也可以再次建立正確且清楚的會計觀念。

美國會計師所有的教材、考題都是英文,答題想要答的好,最重要的是看得懂題目(廢話XD),而且還要看得快。這半年密集的念教材讓我的英文能力提升有感!2016年及2018年我各有考過一次托福,閱讀能力是從題目寫不完,最後幾題還是用猜的到完全寫完拿下閱讀29分,整個進步有感!不說別的,光是可以讓英文能力提升,我個人覺得所有努力完全就值了!

考試小撇步

不用準備到一百分

這句話可能有些人會不認同,但我必須說,美會跟我們以前所有大大小小的考試都一樣,書沒有唸完的一天。75分就及格,當你有信心拿下8X分的時候,你就可以上了!76分跟99分是拿一樣的證書,且人生還有很多重要的事值得你花時間投資,不需要糾結於教材的所有小部分。

找朋友一起

我很幸運第二次考試有三位認真的女孩和我並肩作戰,大家一起加油打氣、互盯進度、一起討論問題對考試的準備非常有幫助。除此之外,還可以一起訂機票,一起去考試,互相照顧、支持到最後一刻。

適當的舒壓、運動

準備美會是一場持久戰,找一樣運動定氣流流汗,對身心靈都有很大的幫助,也更有動力繼續讀下去。

關島以外的地點預留一天調時差

我第一次考試在夏威夷考場,第一科就訂在下飛機的隔天,時差問題讓我沒辦法好好發揮,當然就沒過收場,希望大家可以不要重道覆轍。

自備泡麵、零食、小檯燈

去關島考試為了省時間,跟朋友帶超多補給品!零食、飲料、泡麵等,事實證明這個決定還不錯,省了錢也多了很多時間在飯店溫習,不用找吃的或想吃的。另外,找飯店除了看地理位置外,飯店光線是否充足可以溫書很重要。自備USB檯燈也是一個好選擇,相信我,你不會想在廁所溫書。

以上!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考慮要考的人解解答、幫正在考的人打打氣!

寫了文章就希望他能發揮價值!可以的話把這篇文發給相關的朋友們,也不枉費我花好幾個週末來整理這篇文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