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坑慢慢跳】@閱讀深動力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3 min readNov 22, 2017
http://www.cite.com.my/images/p_download/622884.jpg

如果問我 2017 年讀過的書中,最喜愛、最推薦的作者是誰?我一定毫不猶豫的回答『李崇建』老師。很幸運的在『家庭重塑工作坊』中聽到超過十位以上同學同時推薦『李崇建』,也讓我對這個人這些事有了些『好奇心』,『好奇心殺死一隻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感覺這個『好奇心』讓我從一個書坑又跳進書坑。李崇建文筆很好,透過他對教育的熱忱與對薩提爾的了解,讓我在這些書坑越陷越深,讀得欲罷不能,收獲滿滿。

學習跟閱讀總是息息相關的,『閱讀深動力』這本書透過薩提爾模式建立起『體驗性引導』的過程,讓閱讀之美不僅僅是『淺層的知識』,而是深入文本(Context)的體驗過程。從外在的知識理解慢慢地走進內心,感受自己與書中角色的連結與觸動。

讀完一本書是一件好事,讀懂一本書是一份成就,但是願意讓一本書來改變自己的這個思維,是一份智慧,有了這份智慧,生命才得以改變。

作者帶領孩子閱讀文本,和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建立起孩子們更深刻的體悟。閱讀的除了文本外,也是一種解讀生活的過程,閱讀別人的情境,也是種體驗式的自我覺察。我比較喜歡用『情境體驗式的閱讀』來說明這個方式。

認真愛自己、接納自己、不批判自己、關注自己內心的受傷。

體驗性可以啟動人的良善感知,比說教更容易打動人,因為深刻動人的事物,不是以道理打動人心。

故事的探索過程中,運用著『事件、細節、期待、感覺與觀點』,像剝洋蔥般的層層檢視,慢慢地直指記憶核心,讓閱讀者從心裡去理解自己,重新思索情境與角色,也獲得更多元的思考與覺察。重新檢視『我執』的過程,才能重啟對話的美好,放下『我執』建立一致性的理解體驗。

先透過對話,師生討論了閱讀狀況,孩子就能覺察,閱讀時不會輕易分心與放棄;當我們建立了閱讀的目標,帶出了閱讀的挑戰,孩子們更清楚此刻為何要投入。

從來沒想過引導式的體驗閱讀那麼有趣,除了讓閱讀者的感受更深外,還能透過『引導與詢問』讓多元的意見更能表達。

本書【推坑指數 3.5/5】

2017 書坑三態】 ~ Vince Huang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