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融業資訊實習生面試心得

JJ Chen
Dec 1, 2019

--

先簡單的說明一下自己的背景,因為對金融科技這方面比較感興趣,所以在大四時選擇進入金融IT實習,有幸獲得以下幾間offer,故上來分享面試心得。本次面試皆屬金控子公司,因組織具有多個事業群,易較多的發展空間,在制度方面也會比較完整。

我的開發經驗有Android Studio、JAVA Spring boot、React.js,另外在畢業專題製作時,接觸到了人臉辨識API和Agile Development。

多數軟體業皆已導入敏捷開發流程,但是經過觀察後發現,並非所有都適用Agile這種開發方法。

新光人壽也坦言,他們現在所用的人臉辨識是廠商的,未來希望能自己開發演算法,所以在面試時,這兩個項目都有被延伸發問。

1. 新光人壽

實習時間:109年2月至6月(每週三天以上)。實習地點:新光人壽資訊中心-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33號(近南京三民站)獎學金:若簽約在畢業後待在新光就職6個月,可每月給予6,000元獎學金。上班時段:08:30–17:30

筆試的部分會做洗錢防制、人格測驗、邏輯測驗、資料結構

比較需要準備的部分為資料結構的基本觀念

新光人壽的資訊部門有

數位金融:人臉辨識、語意分析、電子商務等

投資資訊:公司內部投資系統

人壽資訊:保單處理(web開發,JAVA Spring)

分了兩次面談,三個部門都會有主管參與,各半個小時左右

進入會議室一定先請你自我介紹,並強調內容多說明一些大學的開發經驗,可以面試前先整理幾個比較完整的經驗來講,因為接下來都會延伸你的經驗去做深入的理解

以下為主要的面試問題:

1. 使用過哪些程式語言

2. 專題主題及負責部分(終極延伸題)

3. 遇到的困難,如何解決

4. 比較想去什麼部門,為什麼

5.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6. 你朋友覺得你是怎樣的人,舉例

7. 你覺得你是怎樣的人,舉例

8. 興趣有什麼

9. 為什麼會來應徵新光人壽

10. 最後有什麼問題要問的嗎(必問!)

這肯定是有準備有得分,其他的問題就看你當下的臨場反應了,若大學真的有踏踏實實的在做事,這些問題都能輕鬆應答!

三個部門都有問到我專題分組的情況以及我所負責的部分,像數位金融部門的主管就比較在意程式經驗,面試起來確實比較緊張,畢竟我不是程式學霸,很怕被問垮,但還好他們還是以講出自己的經驗或看法為主,不會去刁難。在對談的過程中,覺得主管人都不錯,在我回答錯方向的時候,還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露齒笑,瞬間沒有殺氣,放鬆許多(。・∀・)ノ゙

而投資資訊和人壽資訊是一起面談的,他們就比較朝向人格特質進行了解,這些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是在描述個性的時候,請一定要有一個具體例子去印證它,不然你只說你很開朗,面試官也會請你馬上舉一個例子的。

整個面談過程很自在,相當真實的展現自己。

困難度🔴🔴🔴⚪⚪

新光人壽的資訊部門實習計畫

面試結果 → 部門分組

2月 → 程式訓練期

3到6月 → 專題製作

這些作品未來都會交由正職人員繼續進行開發和維運

2. 中國信託銀行

實習時間:109年2月10日至6月30日(連續三天)。實習地點:中信內湖行政大樓-台北市內湖區安康路22巷33號上班時段:08:50–17:30

面試有兩位主管、一位HR,簡單的問答,20分鐘就結束了。

以下為主要的面試問題:

1. 首先,先請介紹一下自己

2. 對大學成績單做發問

3. 詢問是否了解Spring的MVC架構(個人專題)

4. 用到什麼資料庫,指令難嗎?還是連接的部分?

5. 那當時花了多久的時間連接資料庫

6. 還有投那些公司嗎?為什麼選中信

經過檢討之後,我自認為這次中信面試的表現很不好,因為時間很短,面試官能了解到的不多,卻又沒有展現亮點。

回答時,請不要像我一樣沒自信,在回答專題專長時,應該要大聲的說出「我很了解,沒有問題」,我當時居然回答:「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HR微微的皺了個眉,主管也重複了一次「還可以?」。現在想起來真的想把自己宰了🔪

另外,在回答最後一題時,真的很容易回答的太隨便,建議能夠融合公司的發展、價值觀,不要直接把實話講出來,像是離家近之類的

唯一覺得自己表現好的地方是,成績單的部分,我大一時,JAVA和Python都被當掉!但是在大二重修的時候都拿了90幾分,我也特別講出自己從頭學習邏輯思考的過程,最後主管居然說:「妳成績還不錯」。我實在又驚又喜,畢竟推甄的時候幾乎書審就直接被刷掉,感到非常挫折。

結論就是,我最想去的公司,表現的卻亂七八糟…深深反省了很久

困難度🔴🔴⚪⚪⚪

中信銀行實習計畫

1 week → 基礎業務課程:環境認識、通識課程及業務介紹

2 weeks → 技術實際演練:上機練習、團隊作業

4 months → 分配部門見習(含期中報告):系統開發及專題指導

3. 永豐銀行

實習時間:109年2月至6月(每周三天)。實習地點:台北市市民大道6段151號(松山火車站)上班時段:09:00–18:00

永豐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公司,到了公司面試之後,覺得風氣比較保守一點,在開發上比較要求穩定,算是優點;也是缺點。可看個人特質去做選擇,有些人比較喜歡穩定中求發展,就蠻適合永豐的。個人淺見。

面試時,資訊部門裡不同項目的每個主管都有前來會議室,總共有七個面試官隨機發問,時間大約一個小時。

以下為主要的面試問題:

1. 自我介紹

2. 詳細說明專題所負責的部分

3. 專題的過程中學到什麼

4. 比較喜歡code還是跟別人溝通、規劃

5. 有其他升學的打算嗎?研究所或出國?

6. 還有面試其他公司嗎?感覺怎麼樣?

很明顯的感受到永豐對實習生的重視,也很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實習在畢業後直接轉正職進入永豐工作,少去了訓練及熟悉的時間。

主管在最後提到說:「做銀行的,不管櫃檯還是資訊部門,我們最注重的就是"誠實"!」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可以拍個手(Claps)讓我知道你/妳喜不喜歡這篇文章:
拍 5 下:簽個到,表示支持(謝謝鼓勵!)
拍 10 下:覺得文章內容對你很有幫助
拍 20 下:蓄勢待發!準備offer get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