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慈萱
16 min readMar 26, 2018

106台大法律系轉系心得 撰寫人 — 李慈萱(原就讀系所為社會工作學系)

特別感謝法律系陳昱廷學長,在過去一整年時間無私奉獻,開設轉系讀書會帶領所有轉系生準備考試,編排講義、印製考題、借用教室、排讀書計畫等等,無所求也未收取一分一毫於我們,只要求考上的同學寫心得回饋日後同樣要考試的學弟妹。對陳學長我有無法言喻的感謝,希望大家在法律的這條路上都能如陳學長一般善良互助,相互提攜砥礪。

同時也相當感謝在這一年當中一路上幫助我的學長姐、朋友及父母 —

陳賀煦、王岑婕、何懿珊、林佳怡、陳易修、張聿啟、許毓翔、邱怡倫、張碩宏、張友睿、廖海蘋、吳沛芸、葉沛瑄、周昭蓉、周承澤、夏念伯、陳冠憲、何亭誼、林靖庭、江允然、Ivan、Linda、Lulala Chen、社工系&模聯社所有同學、補習班同事以及身邊所有朋友、家人

基本資訊 —

法律系雙轉標準=

#系上成績部分(應該不算太難)

雙主修:

兩學期的GPA皆不得低於2.92 (是分別來看喔,換言之上學期如果沒有2.92就要等明年才能考了)

轉系:

一學年的GPA須為全班前百分之50 (是一整年來看,換言之如果上學期成績太爛下學期還有補救機會,學年成績高於班上一半同學即可)

個人經驗

請大家還是要看顧好自己的GPA,我當時是最後壓線過GPA這一關的。由於系上很多同學要轉系,所以大家下學期GPA都衝很高,而我大一排名是系上第26名(全系53人),差點無法轉系只能雙主修。暑假還很緊張的一直打去教務單位詢問成績是否已終局確定,因此請大家不要對GPA過於鬆懈。

#轉系考試部分

考科為憲法及民法總則,總成績平均(憲法+民法平均成績)需要達到全部到考考生總人數之平均分數才可達到錄取標準(但不代表確定錄取,確定結果要等到放榜當日)。

基本上根據過去經驗只要過平均就會雙轉成功,但是去年(106年)並不是如此,因為去年到考人數較往年為多,報名125人,到考人數118人(前幾年大該是70–80人),所以去年有些人到達錄取標準但是最後沒有錄取(去年轉系錄取27人)。

憲法以及民法總分皆為100分,去年的總成績平均為35.56分,相較於前一年(105年)低了7分。每年的平均皆會因為該年考試難易度而有調整,但是通常憲法分數都會給比較高,平均大概50分左右,而民法每年給分幾乎都極低,平均大概20分左右。

我個人的考試分數為憲法50分,民法總則42分,最後錄取財經法學組。

關於興趣 —

在談到準備部分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首先是興趣。在準備轉系考一年以來的日子裡,我反覆問自己不下上百次轉系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許多人轉法律系是因為社會或是家裡期待,而不是自己真的對法律有強烈的興趣。但是在一年的準備過程當中我認為如果本身對法律沒有興趣會相當痛苦,尤其許多想要轉系的皆為大一生,要在新生活、許多活動以及兼顧自己系上課業中仍要撥時間讀法律。在沒有興趣覺得是枯燥乏味的前提下很容易放棄而且過程也會相當艱辛,即便轉系成功也會殘酷面臨沒有動力的窘境,所以很希望大家在確定要轉系前問自己是轉系的目的到底為何,才不致盲目浪費時間精力做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決定。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呢?可以一開始先讀一些法律的書,例如:釋字。過去一年我在準備過程中讀大法官的釋字時在看到對於人權的捍衛堅持,以及釋字中的精采辯論時許多時候都會相當感動。當然最高境界就是所謂法喜充滿xdd,在讀法律時有沒有觸動自己的或是領悟的感覺,如果你讀了一陣子還是覺得相當枯燥乏味建議真的就要三思了喔!

關於準備 — 修課部分

修課部分其實有相當多種不同排列組合,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即可,以下介紹不同方式的利弊。

民總方面:

修課加簽 —

民總每年皆會開兩個班,其中一個基本上是陳聰富老師,另外一個每年不一樣,今年為陳自強老師。民總只限法律系學生可以選課,所以外系一定要用拿授權碼加簽方式。陳聰富老師每年都會(通常要早上七點去搶位子),坐滿整間教室包含走道,因為法律系學生也會想修陳聰富老師的班。去年(105年)的加簽情形為陳聰富老師抽學生證,抽到整間教室的座位數滿,吳從周老師全簽。民總為一學期的課程,上學期一定會開但是下學期不一定。

好處:修課會有學分,因為民總常常擋修,所以先修大二轉進後就不用補。另外修課會督促自己去上課,因為有期中期末考也會在上學期就先把民總至少先讀過一遍。

壞處:基本上陳聰富老師給分並不高,老師給分評價可以至ptt查詢評價或到sweety course (http://ntusweety.herokuapp.com/)查詢,所以修課時要有心理準備,需要衡量自己修的課程給分,雖然法律轉系重點在轉系考本身,因為系上成績的門檻要求其實不算太高,但是還是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失去資格。

旁聽 —

好處:基本上沒有抽到的老是會請助教登記成為旁聽生,旁聽生會開ceiba也會寄信給你,所以課程資訊(包含助教課時間)都不會遺漏,也都能參加,但是陳聰富老師會要求旁聽生搬椅子坐走道,否則有修課的會沒位子坐。

壞處:人都會有惰性xdd,所以一學期下來會發現走道上的旁聽生越來越少,能夠持之以恆有始有終早起旁聽的為極少數。而且旁聽生不能參加考試,所以沒有期中期末考的演練督促,也沒有考題檢討部分,如果自發性不夠通常容易半途而廢。

觀看開放式課程 —

民總陳聰富老師的課有設立開放式課程(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3S112),基本上跟老師上課內容是一模一樣的,有些學生缺課或是上課聽不懂的也會去開放式補課,需要搭配老師寫的民法總則書看。

好處:開放式課程有講義可以下載,講義是按照上課編排的簡單綱要,可以印下來一起搭配看。另外開放式是上傳youtube,所以可以調整觀看速度,聽不懂的也可以拉回去看,而且不用被修課時間綁縛任何時間都能看,要超前進度或是溫習皆可。

壞處:開放式課程比起旁聽更需要自發性,而且觀看時沒有同學一起的陪伴也沒有老師實際講課的臨場感,跟旁聽一樣也沒有期中期末考。

憲法方面:

修課加簽 —

基本上建議去修法律系開設的憲法課程,法律系的憲法沒有開放式課程,而且通常加簽人數會比民總少。原因是因為憲法為一學期四學分之課程,拆成兩個時段上課會佔用兩個不同時間,一般對於外系加簽幾乎一定會撞到自己系上的必修課程,所以不太會有人實際去修,但是如果你本身有足夠毅力跟決心(還有忍受孤獨)是可以退掉自己系上必修去修憲法的。去年憲法考題之一(佔了50分)據有修課的同學說是老師上課有講過的內容以及見解(那題普遍考生認為是突擊題目,因為書上面讀不太到),有聽過絕對值得。

修政治系的課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中憲政)是政治系大一的必修課程,為上下學期各2學分總計一整學年4學分的課程。基本上如果會撞必修可以考慮修此課程,而且有三個不同老師於不同時間開設可供選擇。

三位不同老師風格如下

(三位老師的歷屆期中期末考古題http://ntupssa.politics.ntu.edu.tw/)

1.陳淳文老師(有開放式課程,加簽全簽):最適合為轉系考準備修的班,上課嚴格要求分點分項以及思辨過程都對考試有相當助益,而且陳淳文老師及蔡季廷老師都會用的橘書就是陳淳文老師寫的。但是這個班基本上是三個裡面最重也有作業,給分也最低的,而且上課前一定要先看過開放式課程還有講義,因為老師上課都是拋出思考的問題以及討論,上課還會一直點人跟記你的臉,所以修課前絕對要三思。不過老師真的相當厲害,對學生也相當用心。

2.湯德宗老師(今年有成立開放式課程,在此感謝楊子宜的架設xdd,給加簽,老師是大法官喔~):上課用自己編的課本(講義有上傳開放式),用老師自己的學理去講脈絡,跟現行的不一定一樣。上課注重各國比較(美國德國)考試也會考。成績是一次期末定生死,其他完全沒有作業,申論強調用自己一套邏輯釋憲。給分還算可以,偏中間,但當人不留情面因為期末是開書考。

3.蔡季廷老師(沒有開放式課程,加簽全簽):為其中最年輕的老師,上課中規中矩,上課會分組,拋出問題時以小組為單位搶答,會列入計分。沒有作業,為一次期中一次期末考,給分三個裡面最甜。

好處:選擇時段彈性,內容基本上跟法律系憲法不會差異太大。

壞處:法律系跟政治系根本世仇xdd,所有的課程都不能充抵,換言之轉系後你還是要再修一次憲法。政治系是全台大送成績最慢的系,所以老師的成績通常期末考後一個月都還不會出來(過完年都還沒有成績)。由於拆成兩學期上,所以接近轉系考前基本上還沒上完(陳淳文、蔡季廷老師是上學期政府體制,下學期基本權利,湯德宗老師相反)。

準備過程(以下為我自己採用的方法分享) —

民總部分

修課經驗談 —

我大一上很不幸的沒有加簽到陳聰富老師的民總,所以我旁聽了一個學期。上課跟著老師一直畫圖所以有一本自己的筆記,但是教科書一整學期下來一頁都沒翻過。沒有考試所以上學期準備的就只有旁聽,而且越聽到後面因為沒有讀書所以越聽不懂,上課去就只是抄筆記。整學期聽完再看筆記基本上沒有印象而且也看不懂,所以強烈建議如果要旁聽一定要自主養成每週預習跟複習的好習慣,才不會像我一樣一整學期去浪費時間最後幾乎沒有收穫,筆記也完全沒用(因為根本不知道在講哪裡QQ)。

讀書經驗談 —

寒假翻開書(然後開始大崩潰因為完全空白)到3/9出國前讀完了1–2章節(約100頁),這樣的進度超級堪憂而且1–2章節其實不是考試重點。所以我出國18天回來後每天讀25頁左右,當時急的都快崩潰了。民總基本上第一次讀都會常常看不懂,遇到「卡住的地方先跳過」,通常過幾天再回來看或是你讀第二遍的時候就會看懂了,我自己第一次讀的時候看不懂的會用鉛筆畫記。後來發現埋頭苦幹還是常常看不懂後,我五月決定看開放式課程。我是調成1.5倍速聽的,而且因為有先讀過書所以再聽一次就會很有感覺,之前聽不懂的也能完全理解,而且因為先前上課已經有畫過一次圖了,所以這次聽開放式完全是單純聽老師講解,沒有站停下來畫圖因此聽得很快。

基本上民法強烈推薦陳聰富老師的書,因為開放式講的每一個例子教科書都會有。我是奉行一本主義者所以從頭到尾都只有讀陳聰富老師的書,而且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我會挑章節讀,重要的章節讀很多次。基本上民法是很操作型的科目,有些像是請求權基礎就會需要背跟整理,案例基本上重複看到第三、四次就會記得它的操作模式了。當然民法不是完全死記的科目,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在,分數是看你的論證過程是否言之有理、嚴謹以及爭點有沒有寫出來。不過如果基本的東西寫錯分數還是會很難看,當然採用老師的見解還是最保險的方式。

另外民法總則並不是只考第一篇總則篇,絕對會考到超出第152條的範圍,像是不當得利、債、侵權行為、代理等等。而且更不幸的是轉系考試不能攜帶自己的小六法進去考試的,它所檢附的法條又只有到第152條,換言之有些相當重要的法條以及要件(教科書一再出現)是需要自己記的。

以下為我自己讀過的次數:

第一章 民法的基本觀念(讀1次)

第二章 民法的法源與法律適用(讀1次)

第三章 權利主體──人(讀4次)

第四章 權利客體──物(讀3次)

第五章 權利變動關係──法律行為總論(讀4次)

第六章 法律行為的有效性(讀4次)

第七章 條件與期限(讀1次)

第八章 法律行為的代理(讀4次)

第九章 法律行為的效力(沒讀)

第十章 期日與期間(沒讀)

第十一章 消滅時效(讀1次跟聽開放式,但是這章節是重要的請大家務必讀,因為很有可能跟其他章節結合一起考)

第十二章 權利的行使(沒讀)

在讀完第一次後,我開始重複看重點章節。第二次讀的時候平均一小時只能讀六頁(一頁十分鐘),並且搭配畫重點。基本上我不會把重點全部重新整理,因為這樣太過耗費時間,因此「重複看」很重要。在第二次讀完時大約六月中旬,此時因為第二次是仔細讀完並且聽完開放式課程,因此心裡會踏實許多。最後衝刺(在考完期末考後距離轉系考的一週內)時是看第三、四遍,此時讀的會非常快。去年(106年)轉系考民總第二題考法人就是我考試前一天剛好翻到,而且此題跟陳聰富老師書中例題相當相似,所以我就把前一天看到的所有爭點寫上去了。

憲法部分

修課經驗談 —

由於憲法跟先前社工系系上大一必修時間衝突,因此我修的是政治系所開設的蔡季廷老師的「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整學期下來讀過一次橘書的政府體制部分,拿到的分數為B也不是很高。下學期在同學推薦下原先有修陳淳文老師的中憲政,但是後來因為太重所以停修(因為要花兩倍時間,在上課前先看過開放式課程)。

讀書經驗談 —

憲法主要有三本書,憲法新論(法治斌、董保城)、憲法要義(李惠宗)釋字精研(植憲)。憲法新論跟憲法要義功能一致,是先建立憲法的藍圖概念,差別在要義寫得比新論更加完整深入,我在四月中旬前有讀完憲法要義的基本權利章節(因為我之前上學期修課已經讀過橘書的政府體制章節了)。而這邊要鄭重提醒大家,憲法最最重要的絕對是釋字!釋字!釋字!讀完新論或是要義之後麻煩植憲的釋字精研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

我在六月期末考前有整本讀完,衝刺時讀完第二遍。我沒有記解釋字號,因為我怕屆時記錯寫錯會失很多分數(而且我也記不起來@@)。

基本上雖然釋字精研頁數很多,但是他不會像民總一樣看不懂,基本上大法官解釋理由書的文筆都極佳(看他們筆戰也很有趣?!)所以我當時限制自己一頁看一分鐘(包含畫線),到最後就能讀完了。

最後在每個章節記下一些重要觀念,例如基本權利篇章中言論自由章節的真實惡意原則,會整理成幾頁重點名詞,這樣考試時才不要要運用時想不到。

心路歷程

記得暑假結束一開學時許多同學都說要轉系,但真的是「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很多人到寒假時就放棄了。我自己下學期時退掉社工系必修社統,下學期只有15學分,且多數都不用考期末考。

我覺得我是一個無法只讀書的人,因此在大一這一年當中我在準備轉系考的同時仍舊參加非常多活動,三月時甚至出國16天參加會議。我認為這些活動讓我能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同時調劑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更有自信,而且在這些活動中也能在同儕鼓勵下堅持下去。像是我五月曾一度想要放棄時就是社團同學鼓勵我,認為我有適合念法律系的特質,我才繼續努力準備下去。

三月回國後開始衝刺,但在四月底時發生了一些事,當時打擊很大的我相當低迷,因此整個五月幾乎完全沒碰轉系考的書,都在調適自己的身心狀態,也仰賴所有大一一年認識的朋友陪伴我度過這段日子。而我也在這段期間把所有科目要繳交的期末報告全部做完,讓我最後六月衝刺時完全不用讀期末考,整整六月專心讀轉系考範圍。

由於我當初是指考分發進入台大,因此我在放暑假到轉系考前那一週空擋比擬在自習班讀書作息,從早讀到晚七天。六月時我也從不帶手機出門,在最後一週時就先提早約好每天的午餐晚餐飯友陪我吃飯、聊天。準備過程很難預料到在這段日子中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像我就是遇到困境整整一個月沒讀書),但是鼓勵大家不要因為挫折就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因為這樣損失更大,只要挺過來一切都會海闊天空,都會是值得、不枉走過一遭的。

讀書會

法律系的傳統是像在轉系考、國考、法研所都會有考過的學長姐很佛心(做功德)的開讀書會帶領學弟妹,而當時的我也相當幸運的被政治轉法律的陳昱廷學長收留進讀書會。讀書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每週都要練筆!練筆!練筆!練筆真的非常重要。由於我是下學期才加入,因此考前總共練了約十份考古題,而由於轉系考題目是不會公佈的(去年有轉系考題是因為讀書會有同學把題目都背起來打上去了),因此練習的都是轉學考(基本上比較難一些,會公佈在網路上)或是學長出的題目。每次都是不帶法典計時考試,再由學長檢討批閱。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會培養手感、練習分點分項(排版很重要,分點分項能夠彰顯你邏輯較為清晰有理)、認識轉系夥伴等等。但是讀書會並不是每年一定都有,所以在沒有加入讀書會情況下也不要慌張,自己上網下載過去轉學考古題計時練習,找學長姐幫忙給予建議即可。

考試小技巧 —

民法

讀書時 —

民法不是死背法條的科目,所以理解很重要,讀書時請務必記下操做手法、討論了哪些東西、哪些爭點(學說、通說、實務)都要盡量將推理步驟記下,再「涵攝進答案」以論理服人。也可以製作自己的操作筆記,才不會考試時忘記步驟,爭點也能寫的完整。

答題時 —

考試法條只檢附總則部分,所以其他重要法條需要大家自己背起來(基本上有讀書到最後都會自然背熟)。考試時記得三段論法、分點分項、排版縮排
範例如下:

一、甲之所有物返還請求權為有理由

(1)大前提 — 寫上你所要引用的法條

(2)小前提 — 整個答題核心所在,將你的推理過程、所有爭點寫上,並且與 案例事實做結合,以及在所有爭點中你最後為何採用此一論述(「涵攝要 件」很重要!)

(3)結論 — 綜上所述,………….,故甲之所有物返還請求權為有理由。 (「涵攝效果」)

拿到考卷時先看過題目(通常是兩大題),把題目問的項目都看清楚不要漏回答,花個5–10分鐘想要如何解題。考題可以不用按照題目順序寫,標號正確即可(但還是建議盡量照題目順序)。

筆墨分有一定佔比,但第一是考試沒有那麼多時間,第二是直搗核心(所謂聰富老師說: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xdd)更能讓閱卷老師了解你的實力。

基本上民法考題幾乎不太會逸出教科書範圍(但有時也會有突襲題目),有時會因為時事而考(例如前幾年考的借名登記),但幾乎都是有念有分。考題中也能明確知道個題範圍,有時會有小結合(例如去年第一題結合消滅時效,但我不會寫因為沒特別讀@@)。

憲法

容易有突襲題目出現,畢竟每個老師在憲法教學偏重部分不一,但是釋字真的要看過並記下該號釋字的內容。像是去年有一大題占分相當重,考了運用民主國原則分析事實,這部分考生就相當容易忽略以致失分。所以一些較不重要章節(例如基本國策)等等還是建議至少看過1次為妙。憲法考題都會把每個小子題標明清楚,所以答題時按照他的問法答即可,盡量也要分點分項,尤其是如果遇到題目一長串沒有標明子題的更要盡量分,但也要掌控時間取捨,如果很難分的直接寫也無妨。

其他注意事項

#繳交報名表時間請提早!

每年幾乎都是在六月中旬公布繳交報名表以及名費時間,通常期限是兩到三天,請大家如果可以盡快繳交。轉系考都是在法學院教室考,而法學院有大小教室之分,大教室座位寬敞舒適,寫題目時也能放得下答案紙,但是小教室的所有桌椅都是附小桌子的折疊椅,答題時非常不方便,也很難同時放下試題及題目卷。去年分配就是先繳交的分到大教室,後面同學都分配到小教室,雖然不清楚今年運行模式,但仍希望大家儘早交,以免影響考試權益。

#拜拜

這便關於宗教信仰問題了xdd我在轉系考前一天晚上有到台大校內二活管院那邊的土地公廟拜拜,據說相當靈驗?!考上之後也有找一天虔誠地去還願,看大家自己的意願摟~

#考前翻書

考前快速翻閱一遍常常會看到等一下要考的範圍,像我考前一天就剛好翻到,隔天記憶猶新,所以建議大家考前盡速瀏覽一次喔!

#回饋的心

希望大家考完之後都能發揮自己的能力,盡力幫忙下一屆要考試的同學:)

最後願我們都能在法學培養下秉持悲憫之心同理,理性溝通。這樣看待世界的眼神才會柔和,才會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