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申請懶人包! 獎學金申請、自傳、讀書計畫、推薦信怎麼寫?

豆沙包 Tzu
Nov 8, 2022

--

2022年8月下旬,在桃園機場克難地拉著兩個巨大行李箱的我,即將獨自一人踏上從未涉足過的領土,儘管只有短短半年,目的地離家鄉9531公里這遙遠的距離仍讓我不禁打了冷顫:「真刺激,今天居然就是出行的日子了。」一直到坐上飛機,我仍沒有真實感。

轉眼間也在荷蘭待了半學期,今天來和大家分享我在申請時遇到的麻煩事,從一開始的心路歷程到必繳交的自傳、讀書計畫與推薦信都會提及,給有興趣申請的你們一些小撇步!

申請交換學生的動機是什麼?

只要有人問起我這個問題,我一律回答:「是我上大學的目的!」乍聽之下似乎有點浮誇,但事實的確如此。我一直對出國念書懷有憧憬,當得知交換學生這條路時,便下定決心要實現。它讓我能以台灣學費到國外的學校學習,於是在高中升大學時抱持這般覺悟選擇志願,大學期間也不斷累積經驗讓自身眼界更加深廣。

交換學生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如何準備申請交換學生?

分為一學期或兩學期,有春、秋二季可選擇,通常大二始可開始申請,申請方式則分為自己向海外學校提交申請與校內申請,以下以校內申請為主作介紹! 實際需要的資料還是要以學校官網為主,而普遍需要的資料為:

□ 自傳
□ 讀書計畫
□ 語言能力證明
□ 交換學生申請報名表
□ 校內歷年成績單正本與班級排名
□ 其他有助交換學生申請審查之資料(推薦信、作品集、比賽得獎證明等)

如果你是剛上大學的新生可以從準備語言檢定、顧好校內成績下手,如果想去日本、韓國交換,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日檢、韓檢,想去歐美國家就準備雅思、托福或多益等。

若是正在投遞申請的你,便以自傳、讀書計畫、推薦信的準備為主, 一起來看看他們該如何準備吧!

交換學生申請時間軸 交換學生 交換 出國 海外獎學金
以大二交換為例,須提前一學期申請

交換學生有什麼獎學金管道嗎?

即便能少交一大筆學費,海外的生活費仍是沉重的負擔,「就算是交換也會需要很多錢,要是能申請到獎學金資助就好了...」相信是許多交換生共同的心聲,這邊提供大家幾個我申請時有使用到的管道:

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畫

補助最高可達一年,金額從新台幣5萬元至15萬,只要你具中華民國國籍、具有台灣地區戶籍便有機會申請,須經由學校向教育部申請,更多詳情可以到各校公布的簡章中參考。

注意,該計畫不包含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

行天宮 資優學生長期培育

每學期皆受理申請,分為學業優異組、特殊才能組,金額上限每學年可達新台幣20萬元,需要提交的資料有點多,建議盡早準備。

● 各國提供的獎學金

申請的國家都會針對特別條件提供獎學金,大家可在Google搜尋關鍵字,例如「台灣 _交換學生獎學金」。

另外針對清寒學子,學校與政府也有另外提供助學金,有需求的人可以詢問校內的課外活動組呦!

自傳要寫什麼?

我申請的學校要求繳交的自傳、讀書計畫及推薦信都要求以英文撰寫,其實自傳有點類似應徵工作時所要寫的自我推薦信,我將讀書計畫分為五段,自我介紹、實習與生活經驗、選擇交換的原因、選擇申請該校系的原因。

自我介紹 Introduction

挑選符合我人格特質的三個關鍵字並加以描寫,最好和要申請的校系有關聯,我申請的系是創意廣告,我選擇Problem-solver, creativity and responsibility,它們是如何剛好符合我這個人以及這個系需要的人格特質。

過往經驗 Work and lifr experience

這段我描述了在校期間參加的競賽、一些工作坊的經驗,在這些活動中我扮演的角色,尤其著重在我如何解決問題,以此佐證第一段提及的人格特質。

交換原因與校系選擇原因 Motivation

我以「想跳脫舒適圈」為動機起頭,多年前參與過某堂課程使我體認到我對自我成長的渴望,這部分大家可以寫自己受到何種原因驅使而決定申請。

校系選擇原因則側重在該學校與當地其他學校的不同之處,我針對此學校的核心營運精神和它對國際生的友善環境,說明我為何選擇在這所學校交換,為什麼非你不可、非交換不可。

讀書計畫怎麼寫?

我把讀書計畫分成交換前、中、後,用粗體列出具體目標,再說明該目標的預期收穫、與該系的關聯性。

前言先說明我對交換的期許,舉例來說,我提到我熱愛文化,平時就已經會以參與工作營、讀書會討論的形式與別人文化交流,荷蘭與台灣的學習方式不同,相信在活潑的氛圍下修習廣告能得到不同啟發。

交換前 Before the Exchange Program

我以語言學習和知識學習為主。

增訂新的英文檢定考試目標,還有實際上的自我學習進度;荷文是去輔仁大學進修部上荷語課,和Youtube影片教學。知識學習則列下我在這段時間會閱讀的三本與廣告策略相關的書籍。

交換中 During the Exchange Program

交換期間的活動與課外規劃。

我事先查找在交換期間內荷蘭會舉辦的活動,挑選有興趣參與且和該系有相關聯的活動,另外也列下與選擇的課程相關的課外活動計畫。

交換後 After the Exchange Program

對母校以及對交換校能做出的貢獻。

我寫會在母校以演講或發文形式分享經驗和畢業後選擇該國研究所,實際上我也的確有考慮就讀荷蘭研究所(我甚至有列校名)。

推薦信要請誰寫? 範例在這裡!

恭喜你完成前面兩大魔王,接著到了推薦信環節! 大學部的推薦信可以請:

● 最了解我的老師--- 班級導師、專題指導老師等

● 是否有教授/身邊親友畢業、任職於該交換校

● 該領域的從業人員--- 例如想去廣告系交換,可以請熟識的廣告業親友撰寫

通常教授都會希望你能直接擬稿,再由他做小修改或直接簽名,下面附上我擬稿的主要方向,以教授視角撰寫:

問候語 、校內外表現

我推薦某校某系某年級的某某某,在校期間品學兼優,持續保持前三名的優異成績。接著可列出參與的課內外活動成果,顯現自己是多方位的人才。以「因此我推薦某同學做為某學校的交換學生」作結。

教授與我的緣分

修習教授的哪門課,能以課堂表現佐證自己的人格特質。

結尾

結尾重複強調我的人格特質與能力為所要交換的學校系所需,加深審查委員印象。

除了附上推薦函草擬,建議附上人格特質簡介與獲獎紀錄、志工經歷等資料幫助教授更好撰寫適合你的推薦信喲!

審核官要瀏覽來自世界各地申請者的資料,想必看到冗長又沒重點的履歷會沒甚麼心思。因此所有資料都以精準簡短為主,句句皆重點,讓審核者覺得你符合他們所期望的能力,每份資料頁數維持兩頁以內。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想去荷蘭交換,辦理簽證真不是一件簡單事,別擔心,豆沙包幫你把複雜繁瑣程序重新整理,看這篇就夠!

希望這篇交換學生申請懶人包對你有幫助,祝大家都申請交換成功,我是豆沙包,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我可及時獲得更多資訊,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可以直接留言喔,我們下次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