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薑絲大腸

Viv Lu
2 min readJan 23, 2017

--

昨天因為薑絲大腸跟朋友吵了半小時。爭論的重點在於薑絲大腸裡的『醋精』。

朋友認為,醋精沒層次,是一個過嗆的酸,而且在沒有醋精之前,薑絲大腸也不可能這麼酸,一定是用別的煮法,有著不同的味道。

我說,在有醋精這產品前,的確大腸怎麼煮我是不可考,剛剛查了一下工研醋是從民國三十年開始,可研判醋精這產品應該30–40年間就已經誕生,也就是要回推到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輩才知道,是否沒有醋精就沒有薑絲大腸這道菜,還是即便沒有醋精也有薑絲大腸這道菜,然後味道可能是偏甜偏鹹 (沒有工研醋應該一般釀造果醋都不會太酸)。

我甚至認為有可能是某個客家村的雜貨店小販很厲害,進了醋精意外發現根薑絲和大腸很合,醋精的價格低廉又很符合客家人勤儉性格,迅速就風行全台客家庄。(強大的線下行銷)

而在我個人的原生記憶裡,薑絲大腸就該是醋溜醋溜,在台北吃到的薑絲大腸少有滿意甚至可說幾乎沒有,我點的可是薑絲大腸不是糖醋大腸店家你不要欺負我。但認真探究客家菜的風味,如果說因為用了醋精就認為這道菜沒有層次,我真要為廣大的客家村抗議一下,客家阿嬤醃的酸菜鹹潤爽脆、新鮮薑絲的嗆辣、醋精直衝腦門的酸勁、以及快火熱炒大腸脆韌口感,這何處不是層次呢?

講這麼多,我其實很想知道台北有沒有真的道地好吃的客家菜
然後醋精是化工合成,對身體不好,不要常吃,半年吃一次就好 XD

以下引述薑絲大腸來源於 :http://feature.mlc.gov.tw/

「豬腸炒薑絲,用的食材是豬大腸,是客家菜傳統「四熅四炒」之一,今天,許多客家餐館以這道客家菜當招牌菜。山歌「並子歌」裡,丈夫問懷孕的妻子要吃什麼?妻子答道:「愛食豬腸炒薑絲」,可見這是由來已久的客家菜。日據時代,只有客家人才利用豬腸下鍋,這道菜和粉腸炒薑絲一樣,是客家人克勤克儉,在料理上化腐朽為神奇的代表作之一。大火快炒大腸,起鍋前置入的白醋,須使用醋酸精,才對味。 」

#薑絲大腸有醋精就是爽
#客家人愛吃鹹也愛吃酸

--

--

Viv Lu

呂岱芸,flyingV Brand Director, Music Festival Lab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