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自我初探-第六型:忠誠者

王Jonah
7 min readMay 14, 2020

--

忠誠者:如果我能夠達到別人對我的期待,我就很棒。我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別人對我肯定。別人對我失望,就會導致關係的瓦解。

之前在老婆推坑之下,開始稍微研究九型人格。坦白說一開始我覺得這個跟星座沒什麼差別,後來開始讀一些他背後的理論,才漸漸覺得某些地方滿有道理的,尤其是讀到關於自己類型的敘述後,心中迴盪不已的共鳴,讓我對這個架構有多些的認同。

參考書籍

我們目前用的有以下兩本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0621

最一開始的時候我用陳思宏這本書裡面的速測,找到自己可能的類型。後面上網做多題的時候進一步確認自己是第六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1397

這本九型人格全書是當代九型人格大師之一寫的,裡面有非常深厚的背景理論,對於每一類型的人的敘述跟建言都深刻並恰到好處,整本書幾乎沒有多餘重複的地方,若想要深入研究,這本書非常的不錯。我也是藉由閱讀裡面對第六型的敘述,感受到最大的共鳴,才完全確認我是第六型。

第六型:忠誠者

  1. 基本個性:投入,負責,焦慮,多疑

顧名思義,是對於朋友以及個人信念最忠誠的類型,會與朋友共患難,也願意維持長期關係的類型(但同時又不容易,後面會敘述)。對於體制及架構也非常的忠實,即便自己知道所有規定或是權威都值得受到挑戰,但還是會視自己為組織的一份子而尊重規則。

會讓第六型感到熱血不已的,不是個人的信念,而是團體的價值。第六型會為了守護家庭或是自己身處團體而奮鬥,時常為了自己身處的組織身先士卒,無論是犧牲自己的體力還是時間,亦或是與外人征戰,都是如此。所以我也回想到自己容易受團體奮鬥的故事所感動,我也一心嚮往著烏托邦世界大同的社會。

而這種為組織而戰的信念,卻是來自於一個讓人難過的(身為第六型自己認為)基本恐懼:懼怕被遺棄或是得不到支持。沒錯,我們缺乏自信,缺乏認為自己會一直受到肯定的自信。所以,我們時常很焦慮。

這種焦慮會導致第六型的人時常在作最壞的打算,每件事情都可以想到最糟糕的狀況來嚇自己。我們認為可以解決這種焦慮的方法,就是與外界建立連結,更明確的說,是尋找外界權威的建議,或是尋找有沒有普世的軌則。但同時,我們矛盾的也不全然相信別人,所以對權威式建議也是若即若離。從而讓自己陷入更深的焦慮。深怕一步錯,步步錯,最後導向自己幻想過的最糟結果。

這一切都起始於第六型的基本恐懼:無法獲得支持與指引,無法靠自己生存。以及基本慾望:尋找安全與支持。

2. 面對壓力:加倍努力的工作狂

這個我自身有深刻經歷過,成為工作狂的自己。這也是由基本恐懼所驅動。若是到一個新環境,為了快速融入,就會加倍壓迫自己,希望可以快速上手成為一個模範成員,避免受到排斥,進而得到歸屬感。但就如同書中所敘述的,這個演出來的友好態度或是專業形象,帶有一股強烈的壓迫感,讓旁人對第六型的人為何如此一點都摸不著頭緒。這部分根據曾經是辦公室同事的老婆證實,我當年確實是個到處給人壓力的工作狂。

在這種狀態下,短期內確實會得到旁人的讚許,但至於能不能夠融入群體,就也不是看工作成就而定,畢竟每個人都有好惡,也未必是奠基在工作表現上來分組。而且其實常常沒有一個群體,這個群體時常是六號人自己想像出來的,面對想像的群體,又想盡辦法要打入,最後就是什麼也沒打入,反而讓自己失望。而且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又得不到想像中的團體的回饋,最後就走向崩潰,進而懷疑人生,抱怨他人。

3. 健康狀態:社會當中堅定的基石

健康狀況下,六號一樣會發揮高度的工作熱情,只是不再只為了融入或是獲得肯定而發狂似的努力,反而是聚焦於讓工作本身獲得良好解決而打拚。這時六號會注重細節,謹慎的擬定計畫,同時又包容計畫中的彈性,對於跟團隊人員解釋並共同執行計畫有堅定及可靠的態度。會預想可能的B計畫,進而在A計劃行不通的當下馬上提供解決方案。同時會清楚知道手邊有的客觀資源,加以整合,若是資源有限,也可以有效地讓這些資源發出最大的成效。這就是六號人在健康狀況下會有的最佳表現,我們就是模範員工,模範下屬,最佳第六人,老闆身後幫他們提供資料甚至是提詞的最佳幕僚。

這樣的六號,是充滿自信也自我肯定的,因為這時可以分辨出自身思考出的結論還是外在給予的建議。對於焦慮的事物可以轉化為風險管理的想法,而不是一味的懼怕,對於團隊成員的擔憂也可以有很好的同理並給予幫助。

以我自身經驗,這種健康狀態的六號,如果要自然產生的話,要滿足一個條件:清楚知道未來自己會在哪裡。如果這個條件滿足,我內心的焦慮不安全感絕對會一掃而空。我的例子是:國三下的我知道我高中要去讀哪,所以有進入這個狀態。大四下的我知道我要去哪讀研究所,碩班最後知道要去服研替,研替最後知道自己要去中研院,還有來德國前的幾週,都有處於這個健康狀態,我也很喜歡這些時候的自己。所以如果對於未來如何有確據,我猜六號是很容易進入這種健康狀態的。

但事實上,這個條件,不是無時無刻都可以滿足的,所以,與其追尋滿足這個條件,不如想想該如何面對焦慮的自己。

展望

九型人格全書中提到,各型號的人為了滿足基本恐懼,進而產生相應的行為,然後造成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六號人就是為了滿足內心深處的焦慮跟不安全感,所以不斷的建立安全網,希望可以有一個踏實的未來,我也是如此。時常同時進行三種計畫,就深怕哪個做不成,但是卻沒想到自己時間心力有限,到頭來一個都達不到,只能退而求其次執行第四個最不費力的計畫,然後後悔不已。久了就羨慕那些勇於挑戰的人,然後自怨自哀永遠得不到最想要的,其實自己有機會也不敢放手一博。

所以我覺得可以提醒我自己,參考書中的建議,要追逐的不是滿足這些基本恐懼,因為那是個無底洞,永遠沒有機會填滿。應該是要面對這些恐懼,然後找出對應的方法。其他型我不知道,但對於第六型,他人的支持是永遠無法填滿我們的恐懼的。所以要想想自己已經有收到多少支持了,從正視自己已經有的,來讓自己知道我們有多受到幫助,因為我們常常在展望未來,對於已經有的跟過去成就的可以以光速忘記。時常看著未知的未來,沒注意眼前確實的狀況,打擊自己的信心,加深焦慮感。

第六型真的需要靜下心來,因為我發現我自己跟我身體真的如書上所說的,非常遙遠,時常感受不到身體的各個部位,時常工作到哪邊酸痛了才感覺到,難怪同事都說我坐在辦公室裡跟雕像一樣。藉由感受身體的存在,意識到自己意識的存在,藉由感受到意識,就可以相信各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可以從自己的意識當中產出,不一定要每次遇到問題都焦慮的想找reference或是權威,其實自己就可以產生問題的答案,然後藉由這樣子一次又一次的體會,慢慢建立信心,就可能漸漸的不需要自己所想像的安全網了吧。

讀書會

我跟老婆還有一些朋友組了一個讀書會,主要讀的是《九型人格全書》。
每週會討論一個類型的人,我們非常希望有各種型號的人加入一起討論。若是對讀書會有興趣的人,歡迎私下跟我聯絡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