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曾經能做到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回憶與理智的交織

王Jonah
6 min readMay 13, 2020

《也許曾經能做到委員會》一部在Netflix上的日劇,是由參加者分享過去的故事,敘述自己在某個可能跟對方發生什麼的情境下,最後什麼都沒有發生的遺憾。參加者來到這個委員會,由委員會成員聽了故事之後,分析決定當初是否真的有機會跟對方發生什麼,從而與過去的遺憾和解。

當初老婆推薦我看這部劇的時候,情境還滿特殊的:

老婆:欸你去看看這個劇,張國洋寫了一篇在分析,下面都是男生在回文。

老婆:我去看了這部劇,我完全看不懂在幹嘛。

我OS:居然有女生看不懂的日劇,那我應該來看看。

不看則已,一看驚人。從第一集開始,就有許多劇情跟鏡頭設計的細節在我心當中震盪不已,不是那種強烈的情緒或是激動,而是那種一點慢慢發酵的韻味,讓我不時的會心一笑。讓我意識到,這部劇也許是以男生視角拍的。

(雷!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服用)

舉其中一集為例,一個跟女性同事約會失敗的男生,在網路上分享了自己鬱悶的心情,並希望有好心的網友可以跟自己喝酒解悶。本來不抱任何期望會有人來的酒局,想不到來了一個打扮俏麗外表出眾的年輕女孩,女生個性大方爽朗也很好聊天。男生就這樣被她的外表跟個性所吸引。

喝完酒之後,兩個人一起去夜唱,在夜唱的過程中,男生依稀感覺到女生有跟自己越來越靠近的趨勢,自己也漸漸開始注意到女生的肢體語言。這裡的鏡頭不停的帶到男生會注意到的女生身體部位(並不是多數人以為的乳溝什麼的),完全就是以男生角度出發的橋段。怪不得老婆一起看的時候一直問我為什麼要拍那些地方。中間男生一直掙扎要不要進一步的心理過程,也藉由鏡頭表露無遺,也難怪老婆很納悶為什麼要加入這些看起來不重要的鏡頭。

我OS:這就是男生遇到心動的女生的內心波瀾壯闊的真實展現啊~~~

清晨離開KTV回家的路上,女生讓男生背她走了一小段(我:這樣男生哪受得了),直到接近便利商店女生要去買米才下來自己走,這個細節也是委員會判定當初他們能不能有什麼的關鍵。最後男生女生在路邊道別,並沒有發生什麼。男生也一直思考當初如果提出要陪女生走回家的建議,是不是就可以真的有什麼,所以才來委員會尋求建議。

至於當初能不能做到,每一集委員會都有有趣的分析跟判斷,大家可以自己找來看看。我比較想聊聊以下的心得。

老婆Q:男生真的會在心裡拉扯這些事情嗎?

會的,因為來自於身體內的衝動,會強烈的告訴自己要跟對方肢體互動,但是,就是因為這個但是,社會化的我們知道放縱這些衝動,會讓自己成為豬哥或是變態,所以我們會強烈的克制自己。但是心裡又澎湃的無法自制,然後男生頭腦又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所以才會看起來好像呆呆的,對女生說的話沒有反應,女生可能就會因為這些細節,有些心理感受覺得這男的可能對我沒興趣吧,或是這男的都不認真聽我說話,但男生其實是在壓抑心中爆發的小宇宙啊~~~~~

我:女生給男生背這件事,男生會很澎湃

老婆:真的喔?

當然是真的。但老婆認為女生其實內心會很不自在,因為怕自己很重,如果那男的又瘦弱一點整個背不起來,那就超尷尬了。

男生只要跟女生肢體接觸,都會內心掀起一股波瀾,只是程度大小而已,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女生這樣做,基本上都會開始幻想他是不是在給我機會,或是幻想接下來的步驟了,但也許這個女生只是真的累而已。

委員會是哪裡來的?他們代表什麼?

劇中的委員會各自都有有趣的職銜,三位的個性也都很明確,對於分析個案的專長也都不一樣,時常提出自己在意的細節,來翻轉整個決定的走向。

我一開始也很好奇,會不會最後公開這三個角色的真實身份,但看到最後,覺得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了。因為他們可能代表的是當事人內心的三個自己。整個委員會過程,其實就是自己在跟過去的回憶溝通。

這三人可能代表佛洛伊德所說的本我,超我,自我。定義詳見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AC%E6%88%91%E3%80%81%E8%87%AA%E6%88%91%E4%B8%8E%E8%B6%85%E6%88%91

會這樣認為,是因為通常主角收到委員會邀請的時候,都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出現一個讓自己想起這個回憶的契機。 然後才剛好受邀到委員會分享。

其中一個男性委員,每次聽到動人的細節,跟情緒轉折的過程,都會不自覺地跟主角共鳴,也經常容易因為一些打動人的橋段衝動地舉牌認為曾經能做到。我認為他可能代表佛洛伊德所說的本我。專注於本能衝動的慾望。

另一個男性委員,多半跟代表本我的持同樣看法,但會多站在主角懷念的對象角度來思考事情,對於一些對方做的事情的細節有著多一層的思考,也比較時常被女性委員影響決定。在代表本我的委員跟女性委員看相左時,也會分析兩方的看法,以達成共識。我認為他是代表自我。有意識社會化修飾過的部分,作為本我跟超我的緩衝。

至於女性委員,時常反對兩位男性委員認為當初可以做到的決定,我一開始覺得他是代表女生在這個過程中扮演平衡男性思想的一種力量,但看到最後,發現他的角度也不是全然從女性觀察這些事情,反倒是用一種社會原則的角度在分析這個過程。我猜他是代表超我。是人格結構的管治者,時常與本我衝突。

所以我猜想整個諮詢過程,其實也是參加者的腦內劇場,在回憶這件事情的過程當中,理智的去分析過去的情勢,最後給自己的一個答案,並且把這個回憶好好珍藏的過程,時常分析到最後,曾經是否有可能做到,也未必重要了。

如同本我的男性委員常說的:這是個美好的故事,請務必好好的珍惜它。

心得&推薦

整體看下來,我覺得是非常有特色的一部劇,每集30分鐘,不拖泥帶水,劇情點到為止,既不讓人覺得有未看清的遺憾,也留了很大的想像空間。非常推薦對於男性思考過程有興趣的女生朋友,從這部劇可以理解到底男生在想什麼。在許多日劇跟韓劇都是以女性角度拍攝來呈現之後,有這種劇情跟男性角度的日劇,確實讓我印象深刻,男生嘗試各種方法要去理解女生,或許可以藉這部劇,讓女生試試看走進男生的邏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