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1:重整自己設計思考經歷的一堂課(設計思考教育人才培育課程)

許勝嵐
4 min readFeb 9, 2019

--

重整自己設計思考經歷的一堂課

我自己在碩三上,修了台大創新設計學院的一堂課:「設計思考教育人才培育課程」。這是一堂培養成為設計思考教練的課程,因此大多數人對這堂課的想像就是修完之後可以成為設計思考工作坊的教練。但我自己對這堂課的心得卻不止如此

以下我會用自己的角度寫下修課心得,所以想先說明一下我自己在設計思考方面的經歷,如果有跟我類似的人,而你心中還有對修這堂的疑惑,那希望這篇約4mins 的文章可以幫你解惑!

  • 設計思考入門課程
  • 台大不一樣思考社(1年)
  • 設計思考工作坊教練(4場)

對於帶工作坊的幫助:消除了辦工作坊、當教練這些事情的不安全感

對於剛接觸一個學問的人來說,大多都會先將自身定位在學習者的角色,因此我自己剛接觸設計思考領域的時候也是如此、當工作坊教練的時候也是如此。自己找各種資源(學長姐經驗、書籍、網路資料等等)來訓練,不過也因為吸收的知識太多元,對於設計思考教練有了太多不同想像。這些不同的想像,讓我對什麼是工作坊教練有太多不確定性,成為了我當教練時的不安全感來源。

但是上完這堂課後,這些不安全感就消失了。我覺得這堂課很有用的一個課程元素就是不斷的反思,反思設計思考的一切,反思後找出屬於你現階段最好的答案,舉例來說課程中我們會去思考為什麼要辦工作坊、為什麼要有教練、為什麼要先發散再收斂等等。所以我過去對設計思考教練的不同想像不斷被重組,最後就有了屬於自己對設計思考教練的想像,也因為是自己反思得來的,所以不再有不安全感。

藉由反思來重組自己接收的知識,找出屬於自己的想像,不安感自然就消失

對於應用設計思考的幫助:有一個彈性且安全的環境,幫助嘗試應用設計思考在生活中

由於我自己在設計思考社團待過一年的時間,因此對於應用設計思考在生活中(課業、工作、交友等等)都有很多的嘗試,但相信很多人對會有跟我一樣的經驗,身邊總會有人排斥設計思考。

我自己反思過會這樣的原因大約有三個:

  • 設計思考入門門檻太高:基本上沒有上過2天工作坊的人,很難對這套方法論有基本的認識,更別談願意使用。
  • 需要有拆解設計思考的能力:這套方法論是很需要彈性拆開使用的,畢竟在生活中各有不同的情境,很難在每個情境中都將這五步驟運用上,所以反思設計思考,然後找出切割點來拆解是很重要的。
  • 設計思考中對於效率的概念太難被實際執行:設計思考五步驟的方法論中,快速試錯是很重要的概念,因此想出解決方案、找使用者測試、修正測試結果,這套流程越快,就越有效率,不過在生活中很多事情其實都只有一次執行的機會,想當然爾,設計思考就會很沒有效率。

基於以上三點,這堂課有三個很棒的設計幫助解決了這三個難處。

  • 上課成員皆有接觸過設計思考:在上課時,會分組然後進行應用設計思考在生活中的專案,例如開會流程設計、檢討機制設計,而這時就不用擔心設計思考入門門檻太高的問題了,組員皆有基本的設計思考概念。
  • 上課成員背景多元:不同身份(學生跟社會人士)還有不同學習設計思考的來源(社團、設計人生、工作學習),所以大家對於應用設計思考在生活有很多不同情境,透過跟大家交流分享,就可以有各種出在不同情境中拆解設計思考的範本。
  • 課程中的應用會降低失敗的成本:生活中很多事情只有一次執行的機會,通常是因為生活中的事情通常失敗成本都滿高,不管是開會、工作、交友。但在這堂課中,以課程的名義來演練這些應用,那就可降低失敗的成本,所以設計思考快速試錯來提高效率的方式就可以很好的應用。

總結:有「系統」又有「舞台」的一堂課

這堂課對我來說是一趟重整自己過去設計思考的旅程,如果要來總結對這堂課的形容,我會用以下兩個關鍵字

  • 系統性:有工具的提供、有助教過去經驗的分享、有一整學習的課程,讓我感受到這趟反思的旅程很有系統性。
  • 舞台型課程:這堂課沒有老師,只有助教,所以想要怎樣的專案、怎樣進度都可以組內決定,助教只會維護最基本的課程規定(不能翹課、不能破壞教室等等),因此這是一個很彈性的環境,可以想像這堂課就像是一個演練設計思考的舞台。

最後再 recap 一下我自己設計思考的經歷,「設計思考入門課程」、「台大不一樣思考社」、「設計思考工作坊教練4次」。這篇心得主要是以我自己以上的經歷出發,描寫我修完這堂課後的收穫,如果你跟我過去經歷相似,以上的心得可以當成是你的基本收穫。

但如同上面所說,這堂課很彈性,因此不同人絕對會有不同收穫。只要你對設計思考有熱情都很推薦來修這堂課,相信都可以找出屬於你自己的收穫!

--

--

許勝嵐

相信同理可以帶來溫柔,溝通可以保持理性,期許成為既理性又溫柔的人|接觸設計思考後培養了好奇心。因為好奇而開始思考,因為思考而開始紀錄。會在這裡放上自己觀察後記錄下來的思考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