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資工學士求職心得紀錄

Ning
16 min readMay 21, 2020

--

關鍵字: StreetVoice, Garena, Mixerbox, Fourdesire, Rayark

前言

三個月前的我絕對不會想到這一切會發生。原本的算盤非常簡單理想:1月出發去歐洲交換,一邊把Google跑到一半的面試流程慢慢跑完,7月回台灣後休息一下再onboard。G社沒上的話要嘛念碩要嘛到時候再找別家,總之就是暑假的事了。

殊不知一波疫情,不只在3月中就把我匆匆打回台灣;還連帶影響到G社slow hiring,加上最後一關面試沒表現好,hiring status被卡在comittee許久沒有動靜。一邊居家檢疫一邊想著接下來幾個月反正也不能出去玩了,好吧那就趕快來找工作趕快開始賺錢吧。

背景

  • 112CS學士畢業,有個心理系輔系
  • GPA overall 4.05/4.3, major 4.15/4.3
  • 2017 July~Sept. Google EP interm
  • 2018 Aug.~ 2019 July Grindr Mobile intern
  • 碰過一些Web project 但是都寫的滿隨便xD

準備

  • 花最多時間的其實是反覆修改履歷及做作品集,包含確保過去的project都動得起來&看得懂自己以前寫的東西
  • 複習OS及計網相關知識
  • OOP及design pattern觀念
  • 爬面試心得文,確保常考題都會
  • Hackerank + Leetcode med/hard 大概120題
  • 複習DB&算法講義、熟悉演算法筆記上的範例及常用算法的複雜度

公司們

我在考量職涯規劃時最重視的是以下三點:

  1. 個人成長:在技術上有沒有厲害的前輩及同儕能一起進步、工作內容是否有挑戰性學到新的東西。
  2. 價值感:自己是否認同公司產品及發展方向、工作產出是否能對社會有所助益或直接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3. 發展性:若不換公司,公司本身是否有前景及成長空間,我能如何往上爬;若考慮以後跳槽,這份工作累積的經驗是否能帶給未來的我更多籌碼。另外由於未來不排斥出國進修,也會考量這段經歷能不能給我一個好的故事。

於是最後有投的公司大多為中小型新創,並且有我自己欣賞的產品或理念。職位的方面則比較多元:因為點過相關技能樹投了一些APP及網頁缺,也投了一些有註明新鮮人可的Backend。

StreetVoice (Python Web Developer)

流程:
4/9 官網上看到職缺,直接投履歷+自薦信至總經理信箱
4/13 HR電話邀約面試
4/16 總經理面談

街聲是我第一家正式面試的公司。會投的原因很簡單,就只是因為我是一個獨立音樂迷,也是街聲的愛用者。

## Onsite

第一關直接就到街聲在南京三民的辦公室,上樓之後在櫃台稍等了一下之後跟總經理進會議室一對一聊天。先被問了一下自我介紹、履歷上的經驗及申請動機。講完履歷之後先被說「那我不用考你技術了吧」 後來果真也只問了一題Git的操作流程。

最後聊到期望薪資與其他正在面試的公司,簡單回答之後直接被說:「我覺得你可以不用考慮我們耶」QwQ 好人卡get!

## 心得

大概聊一下之後其實我也知道這不會是適合我的第一份工作。一是薪資與預期略有落差,不是不願意給而是受限於營運狀況;二是公司本身重點不是技術,非常小的開發團隊需要的是即戰力而非白紙如我,就算加入了前輩能教給我的大概也很有限。感覺他們也沒很缺人,應該只是因為我的自薦信寫的…充泰文情並茂才會願意找我聊天吧(?

這整個過程比起面試我覺得還更像是一場粉絲見面會 xD 還是很感謝總經理跟我分享了很多不管是工程師職涯的建議,或是音樂產業的fun fact與發展發向。過程中能很真實感覺到,整家公司對台灣音樂文化推廣的用心與誠意,Respect!。雖然無法以內部工程師的身份參與這場文化運動,但(原本已經頗高的)粉絲之愛又加深了好幾分。期待未來他們的計畫都能順利實現,也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做出如此有價值的事!

Garena (Backend Engineer)

流程:
4/9 Yourator投遞履歷
4/14 HR電話面試
4/20 人資面試+技術面試
4/24 CEO面談
4/29 offer get

傳說中的╰(⊙Д⊙)╮╭(⊙Д⊙)╯佛心公司╰(⊙Д⊙)╮╭(⊙Д⊙)╯

## 一面 電話面試

投完履歷的隔幾天,忽然收到HR打電話來通知過了履歷關。在電話中被問了一些包含為什麼會想面試Garena、個人職涯規劃等等的問題,便據實以達。想不到還順便問了幾題非常基礎的DB&sorting算法時空複雜度….但我當時是literally被電話吵醒的,整個腦袋還沒醒根本亂答一通….. 還好沒有就此被刷掉QQ! 人資滿用心的,還跑去翻我Linkedin,問我考了那麼多英文檢定是不是有想要出國,當下有點嚇一跳xD

## 二面 人資+技術

二面分成兩個部分,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onSite改為由google meet進行。

人資面試的部分有滿詳細地問一些過去實習、或是做project的細節經驗;以及更深入的詢問個人職涯發展目標,並針對我的回答介紹公司相關的資源,整體感覺滿用心的。

技術面談的部分由三位後端工程師進行。一開始先問了幾題OS/CN相關的簡答題,我記得的有這些但應該不只:

  • 什麼是virtual memory
  • dead lock的條件
  • HTTP跟TCP的差別
  • 什麼是3-way handshake
  • HTTP的status code有哪些

接下來則是兩題算法。第一題是leetcode上經典的Trapping rain water,之前有解過所以順順的就寫完了,於是又拿到第二題。第二題忘記題目了xD 總之記得是討論完解法及時空複雜度之後,實作到一半時因為時間關係提早結束。最後有再給問一些平常如何開發的相關問題、以及對整個面試的回饋,整體來說面試官對我還算滿意(?

## 三面 CEO聊天

最後一關與台灣區的主管面談,一樣因為疫情關係改用Google meet。主要是溝通彼此對於此份職位的期待,沒有再問任何技術or履歷的問題。不過因為我前幾關已經問得滿過癮了,也有找在裡面的學長聊過,因此大概只花30分鐘就結束了。

## 心得

整體而言覺得招募流程滿順的,公司本身規模夠大夠穩定,但又因為台灣的開發團隊較小也同時擁有小公司的靈活;生活文化上聽說也是滿舒服,福利、活動都不少。不過台灣部門在做的事情主要是幫各國的遊戲/活動開發網頁,可以預想做久會膩(? 後來還是婉拒了offer。

Mixerbox (Android & Backend Trainee)

流程:
4/9 寄信投遞履歷
4/10 通知過履歷關,詢問進行線上測驗意願
4/12 回覆有意願參加線上測驗
4/13 收到線上測驗連結,一週內須完成
4/19 完成線上測驗
4/21 邀約進行下一階段面試
4/30 Skype技術面試+HR面談
5/1 通知進入下一階段,排定5/19進行二面(主管面談)
5/19 主管面談
結果:二面前寄信婉拒

我投遞的職缺是Trainee program,就是傳說中無經驗可但保障月薪100k+的佛心program;總共又分為Android/iOS/Backend。

## 線上測驗

先前在準備Google面試的時候已經刷了很多LeetCode & HackerRank,所以就直接上了xD 題目總共有三題,是使用HackerRank的介面進行;難度比預期的低滿多(至少遠小於HR寄來的範例題),限時120min大概35min就處理掉惹。在系統上送出後寄信跟HR講,很快就收到下一階段的回覆。

## 一面技術面試+HR面談

這邊似乎是該OnSite,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改成用Skype遠端。這階段的面試包含兩輪技術(各1hr)及HR介紹公司(約30min)。

技術面試兩輪各由一位工程師負責,都是從單純的leetcode題出發,但是會一直加上愈來愈多的限制(不管是時空複雜度還是功能上),變成愈來愈精妙到follow-up question (? 我覺得還滿有趣的,跟平常刷題只要夠熟就能把答案背出來的感覺不太一樣,而是需要有滿清楚的邏輯&對特殊性質的觀察才能解出來,但就算真的卡跟面試官討論也會被循循善誘。總之就是滿有趣,有做頭腦體操的感覺XD 但也因為第一輪太用力(?到了第二輪我的腦袋就有點疲憊惹,一直打結,自認應該表現更好的 QQ

HR介紹公司的部分就是拿一份簡報講過去~這份簡報好像歷史有點悠久了,印象中以前也在別的場合看過xD 結束之後有開放問問題,我有問一些關於產品方向、公司未來規劃等等的問題;但對於得到的答案沒有非常滿意,隱約有那麼一點點在畫大餅的感覺。

## 心得

蠻感謝是在面試過程中,每個階段結束後都非常迅速地就收到下一階段的通知了;但反而是在通知晉級到真正進行下一關之間的時間有點久xD 再加上對產品沒那麼有共鳴,於是在等待二面的過程中,拿到喜歡的offer就決定quit了。

## 二面

想不到婉拒之後HR來信表示,還是希望可以聊聊天互相了解,說主管也希望可以認識一下(? 於是便毫無壓力的上了。總共面對的是兩位技術主管及一位人資姐姐。先講結論,我後來還是選了其他offer,但在這次聊聊中的確有些想法改觀;在此把我聽到的忠實紀錄下來,相信也會有人覺得這是適合自己的公司:

  1. 新產品team:
    可以感覺到這是一間很有企圖心也很樂於嘗試的公司,有一個專門負責研發新產品的team,會先快速的丟出想法、實作原型、丟上市場試水溫之後再決定是否繼續發展。我覺得這東西滿有趣的,可以快速點到一堆技能,大蓋也很難覺得無聊xD
  2. 扁平化的組織架構:
    其實我在聊天的過程中一直覺得聽起來滿像是學校實驗室的感覺,典型新創作風(?,給員工的自由度非常高。這樣的特色是有好有壞的:比方說,當工程師可能要同時兼顧PM的角色,做一些產品決策,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比較有趣有些人卻會覺得分工不明確。還有感覺某些事情很吃信任,比方說彈性工時不打卡,一方面是讓員工可以自由依進度安排時間,但另一面也會有人希望能被完整的加班/補休制度所保障,因此造成分歧。又或著溝通很扁平直接,好處是overhead小不官僚,壞處則是無法解決歧見時可能比較沒有一個相應的制度來處理……諸如此類的一些事情吧。聽起來感覺公司還是有希望可以盡力讓大家過得開心的,不管是福利還是待遇;但這樣的管理方式再擴編的過程中不知道能順利持續多久。
  3. 關於求職天眼通上的慘況及流動率高的傳說:
    大約是兩年前左右內部曾發生過一波大規模的分歧,又因為一些環境因素沒能及時解決,導致不少人在當時離職,並在求職天眼通上留了…一些東西xD。問到的時候對方很坦然地跟我解釋了這些東西。我自己的想法是,這種扁平化、信任導向的公司其實真的很吃人員間的默契及溝通,合則來不合則去不管對哪邊都是好的。搞成那麼難看大家應該都很難過,相信留下來的人也會盡力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可能真的得在找人時好好對一下頻率囉。
  4. 薪水:
    目前公開的資訊是年薪至少120+,聽起來是還會更高。我認為在求才上的確滿有誠意,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在寄了婉拒信之後還是被找去了天其實讓我滿感動的QAQ 過程中有覺得大家都很努力想了解我、說服我,尊重我的想法同時也很真誠地回答我所有的問題,對公司整體印象因此上升不少。

Fourdesire (Mobile Developer)

流程:
4/13 寄信投遞履歷
4/20 邀約第一階段面試
4/24 一面自我介紹&跟老闆面談
4/24 下午下班前收到近下一階段的通知
4/29 二面技術面試
4/30 通知進入下一階段
5/7 final團體面試(試鏡)
5/8 offer get (5/11才看到正式數字)

F社是一間很特別的公司,主打科技x藝術x心理學的結合,整間公司的目標是貫徹以樂趣推動生活進步的理念。身為一個自認的跨領域仔(主修資工輔修心理,研究領域則是人機互動),從以前大學時期我就對這間公司抱有很大的興趣、也十分嚮往。我曾在2018年應徵暑期實習生,但後來因為時間安排考量,以備取2的身份差一點點地落榜了。這次應徵的流程基本上跟官網上寫的一模一樣,也是唯一一家維持關關onsite的公司xD

## 一面 自我介紹+面談

跟大部分公司不一樣,Fourdesire第一關就是直接面對老闆Taco、技術長偉瀚、以及HR姐姐Rosy。求職者必須準備一份15~20分鐘的簡報,講述自己的經歷、人格特質、對Fourdesire的想法及期待等等。從上次實習面試的經驗觀察以及各種資料蒐集,我認為這家小公司在招募時最重視的不是技術上的軍備競賽,而是個人特質與公司頻率、文化是否契合。所以我將這次自我介紹的重點放在展示自己是一個興趣廣泛、樂於接受挑戰、處世態度積極、團隊合作經驗豐富的人,總之就是希望可以展現出一個「我是一個好同事喔快用我吧」的感覺。在過往的project上則是只稍微舉了幾個例子。如果有人想看我的簡報可以私 (?

在自我介紹結束後會有約45分鐘的QA時間,面試官手上拿了一大張問題清單依序發問。內容大致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大部分)是一些行為像的情境題,包含如何面對失敗啦、團隊合作中如果發生爭執怎麼處理啦….那一類的問題。另一部分則是對我有提及的那幾個專案的一些細節問題,也有包含一些技術細節,感覺到這裡我才真的有…在好好的講我做過的事。但有些比較久以前的project細節有點忘了,導致回答時沒那麼肯定,是覺得自己應該要表現更好的地方。

## 二面 技術面試

技術面試的形式比較神秘,是拿一份紙本的考卷,在斷網的Mac上對每一題寫出對應的code。

題目總共有6題,限時120min:

  • 1~3題是簡單的算法題
  • 4 實作Singleton設計模式
  • 5 題組,實作一個weighted graph的class,支援節點及邊的新增,及可以隨時回傳任兩點最短路徑的function
  • 6 寫一個文字版密室逃脫的framework,有規定一些基本功能

可想而知,根本是,完全寫不完 xDDDD 一開始拿到題目時就對題目量有點傻眼,所以就有詢問希望我以code的完整度or想法架構為主,得到的答案是希望可以看出想法就好了。所以我的答案裡面基本上就是滿滿的註解….但最後一題還是幾乎完全沒碰QQ (一開始的算法題還是寫得太仔細了)。除此之外,好死不死那台電腦上沒有中文輸入法,我花了一點時間再把我的想法翻譯成英文。

事後有再跟HR反應,希望這種如果是以「了解思路」為重點的面試,可以考慮用面談or直接把系統架構畫在答案卷上的形式,比較不會造成溝通上的overhead。

##三面 團體面試(試鏡)

最後一關滿有意思的,總共找了大約10位包含各種職位的夥伴來擔任面試官。流程與第一關相似,一樣先15~20min的簡報自我介紹接著QA。因為受眾(?不同,我偷懶的直接用了第一關的簡報xD 不過有調整比例,多著墨一點過去的project內容並刪掉了一些個人中長期的職涯規劃(只留下為什麼應徵F社)。結束之後的QA由大家自由發問,基本上也都是一些行為or情境題。輪到我的時候我問的問題包含:有做過其他工作的人為什麼選擇換過來、進來之後有沒有覺得什麼事情與想像有落差、主管對這個職位的期待。

##心得

面試結束隔天就收到offer get的通知了。在第一關onsite時就有跟HR姊姊說因為有其他offer在等希望可以加速面試流程,結果真的每一關之間都進行得超有效率,覺得十分感謝&感動 Q_____Q

Rayark (Software Engineer — Client)

流程:
4/13 請學長內推履歷 + 成績單 + Cover letter
4/20 邀約一面
4/23 一面電話面試
4/23 下午通知進入下一階段
4/29 二面技術面試
4/30 通知進入下一階段
5/4 三面CTO面談
5/6 電話核薪
5/13 正式offer文件

## 一面 電話面試

第一關由一位工程師負責,一開始先問了一些DB及OS的相關問題。方向大概有包括一些程式中的記憶體操作相關概念、OS名詞解釋等等,大概都是複習作業系統就會知道的東西。有一個例外是GC機制,剛好以前實習碰過才知道,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查一下。

接下來問了兩題leetcode。第一題給一棵BST求第k小的元素,剛好前一天才復習到BST的特性(in-order會照順序排好)於是就順順解完了xD 第二題則是經典的DP找零錢問題,也是順順解掉。

## 二面 技術面試

第二關原本是onSite,因為疫情關係改為線上進行。這關又分為三個session,分別是兩關算法與一關系統設計,各自由一名senior client SWE進行。

第一個算法session是兩題經典DP,一題是edit distance另一題忘惹,總之都不難。第二個算法session我忘記題目了,只記得跟DFS有關。然後我不知道哪裡想不開選擇用比較不熟悉的stack而非遞迴來實作,最後在一些細節處理上卡了有點太久,但整體解法有出來。

系統設計由手遊team lead負責,因為遠端的關係,形式滿神奇的是用google slide共編畫UML圖,題目是設計一個簡單版的Cytus。面試官對新鮮人非常寬容,會一步一步的引導思路,並從需求釐清缺少的component。我就想到什麼講什麼,雖然一開始滿手足無措,但面試官感覺只要聽到我的任何想法就都很開心,後來就比較放寬心了。感想是面試官是個好主管 (?

整體而言我對整場技術面試的感受非常好,與面試官之間的溝通都很順暢,也能從面試官的提問、快速反應感覺出這是一間強者雲集的公司 。

## 三面 CTO面談

這個階段以聊天為主,有聊到的包括公司目前狀況、發展方向、工程師的工作模式、加班狀況、福利升遷績效考核制度……等等。也有被詢問一些履歷上的一些細節經驗跟求職動機、職涯規劃等等。CTO當下就說覺得我不錯,並詢問我的期望薪資及compete offer。總之就是個互相了解的時間。

## 心得

在通過履歷審查正式開始跑流程時,HR有寄了一個詳細的面試流程表,接下來就都是照著跑。每一關的通知&安排都非常有效率,HR也很詳細的解答我的一堆疑問,感覺的到對求職者的尊重,整體面下來十分舒服~

其他沒有認真面的公司

## McKinsy (DtV lab intern — ML solution)

4月初投遞履歷,4/15收到PST測驗邀請。不過後來因為決定不念碩班就不考慮intern缺了。

## Shopee (campus hire SWE)

在Linkedin上被新加坡的HR敲,簡單填個表單上傳履歷成績單馬上就被安排面試了,但想想決定不要在現階段出國工作遂決定不繼續。

## Pinkoi (Junior Backend Engineer)

4/20投遞履歷(因為準備作品集花了一些時間),5/5才收到通知邀約5/8面試。但因為當時已經有幾家不錯的offer,便回信婉拒。

結語

求職是一個比我原先想像更花時間精力,卻也更有趣的過程。非常謝謝在過程中遇到的HR、前輩、主管們,也謝謝幫我內推&問各種問題的學長姐們。希望這篇落落長的心得能幫到一些人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