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Fall 歐洲 MS CS/HCI 申請心得紀錄 (I)

Ning
12 min readJul 13, 2023

--

首圖放上自2020年的荷蘭街道,I’m going back!

身為一個工作了幾年決定回鍋當學生的上班族,我在準備過程中十分仰賴前輩們留下的資訊。出發前決定也在網路上留下自己的版本,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這份心得紀錄會分成上下兩篇:
第一篇包含背景、時程總覽、考試及文件準備(本篇)
第二篇則為選校考量及各校系申請細節(傳送門

申請結果

Admission

  • ETH Zürich MSc CS
  • EPFL MSc CS
  • TU Delft MSc CS (w/ Justus & Louise van Effen Excellence Scholarship)
  • KTH MSc CS (w/ KTH Scholarship)
  • TU/e MSc HTI (w/ ALSP Scholarship + Holland Scholarship)
  • Aalto MSc HCI (w/ Finland Scholarship)
  • UCopenhagen MSc CS

Withdrawal

瑞典全國統一分發只會錄取一所,第一志願 KTH CS 錄取了,所以以下兩個 program 自動 withdraw:

  • KTH MSc IMT
  • Chalmers MSc IDT

Decision

TU Delft MSc CS (w/ Justus & Louise van Effen Excellence Scholarship)

背景

學業與研究

  • NTU
  • Major in CS, minor in Psychology
  • GPA 4.05/4.3
  • 在資工心理各一個實驗室當過專題生
  • 1 top conference paper (co-1st author)

考試成績

  • GRE 323 AW3
  • TOEFL 109 (R30 L30 W26 S23)

工作經驗

  • 大學時期做過兩份外商 SWE intern
  • 畢業後在遊戲業當 SWE,到投遞申請時約 2.5 年

其他

  • 系學會跟一些雜七雜八的活動幹部
  • 一些獎學金
  • CS必修課TA

時程總覽

各校詳細時程選校段落會再詳述。

  • 2022.03 決定申請,報名六月的托福
  • 2022.03–06 認真唸英文,開始慢慢看學校
  • 2022.07 SoP & CV 第一版大綱
  • 2022.08 找好推薦人
  • 2022.10 SoP 共同部分完成,寄申請文件初稿&學校清單給推薦人
  • 2022.10–11 註冊系統, 確認各種文件,撰寫各校系SoP客制段
  • 2022.12 投出第一波死線
  • 2023.01 投出第二波死線
  • 2023.02–03 陸續收到結果,提離職(X

因為我是上班族,能用來處理申請的時間只有每天下班跟週末一點點,所以在一開始估時程的時候就把時間拉比較長。另外我會像盯專案進度一樣為自己訂每月目標(PM職業病),確保不會所有事情壓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做不完。

考試準備

TOEFL

報名托福是我在下定決心申請後做的第一件事。一來想著先早點把較容易掌握的制式考試搞定,後面都留一些時間給 SoP;二來也因為這其實是我的二戰,(三年前曾經考過一次過期了,當初總分105 R29 L29 W24 S23 考前有補SK2),想從比較熟悉的項目開始讓自己慢慢回到考生狀態。這次的準備期抓了約三個月(三月中到六月中)。材料除了以前補習的講義之外就是直接上考滿分刷題。

[Reading]
閱讀應該是台灣人們最穩的科目,對曾有翻找英文文獻經驗的人應該都不會太困難。閱讀節奏是一大練習重點,在遇到不懂的細節時要學會適時放掉先往下走,有時候讀完整篇再回來就會懂了。

[Listening]
很多人都會用英文 podcast or radio 來練英聽,我的話是聽有聲書(大推 Jim Dale 版哈利波特!)以及關字幕看美劇;在已知劇情的情況下可以讓自己除了「聽懂大概的意思」之外更容易對應各個詞彙的意思。

聽力閱讀這兩科的準備策略基本上就是讓自己穩定。從五月開始每天早上上班前先做一篇 TPO 維持手感、錯誤確實檢討,大概就差不多了。

[Writing]
我的重點科目!考前給自己的目標除了希望能較一戰進步,更希望能學會好好地用英文論述自己的想法、避免寫只為了應付考試八股文,畢竟想去國外唸書寫論文這是很必要的能力。(後來寫 SoP 時就發現有訓練有差!)首先花了一個多月熟悉題型讓自己能夠在時間內架構出足夠的字數,接著開始針對弱項加強:我發現自己的問題是太習慣中文文章的冒題法了… topic sentence 寫不好常常第三句才寫到重點。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把練習過的題目都重寫一遍,在不用重新發想內容的情況下要求自己的文章能夠只用每段 topic sentence 就反映出全文重點。這三個月中我總共練習了18篇獨立寫作 +11篇整合寫作(不含重寫),最後順利進步了兩分 。:.゚ヽ(*´∀`)ノ゚.:。

特別感謝我的 writing buddy Sabrina!考前幾乎每天都會隔著南海跟我一起檢討文章、給了我很多架構上的好建議。也因為你的認真更讓我覺得不可以耍廢,超級感謝!

[Speaking]
毫無長進的一科… 一開始有嘗試找幾個朋友組成讀書會,但後來因為大家紛紛確診(??)就流團了,拖到比較後面才開始認真面對,總覺得還有進步空間QQ… 相較其他三科,我認為口說「一次練習大量同類型題目」的效益滿大的。考滿分網站上有依照主題對 TPO 進行分類,可以善加利用。

[雜談]
很幸運(??)的在考前一個月確診了,閉關 WFH 的期間把省下的通勤時間都拿來唸書啦!為了用同儕壓力督促自己,我開了一份「每日關心w4a2y4的TOEFL準備狀況」的 google sheet 分享給朋友們請大家沒事就鞭策我一下,用來觀察自己的進步也還不錯,大概像醬:

TOEFL考前兩週衝刺模式的我

愛面子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GRE

2019年考的(過期前壓線使用!),準備過程實在不太記得了,只有印象每天窩在宿舍刷考滿分XD 不過歐洲的學校有很多都不會看 GRE ,可以先查清楚再決定是否需要捐錢給 ETS (X) 花時間準備(O)。

文件準備

CV

CV的重點是要想好每一行資訊對這份申請是否有意義,unrelevent 的就不用放了。另外在各種結構下都要盡量把重點放在前面:段落編排上如此、每個段落的列點如此、每句話也是如此。

我的段落順序:

  • Education
  • Research exp.
  • Publication
  • Professional exp.
  • Teaching exp.
  • Award
  • Technical skills
  • Leadership &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LoR

超級感謝我的推薦人們,都在沒有要求我提供初稿的情況下寫出了文情並茂又非常具體的推薦信(我申請的學校大概有一半要求申請人自行上傳推薦信,所以都能直接看到內容)

人選及內容:

  1. 公司直屬主管: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領導溝通及團隊合作、以跟其他部門合作的實例說明我的 HCI 特質。
  2. 大學專題指導教授:學術能力(研究能力、領域知識、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
  3. 大學實習時的大主管:快速學習掌握新技術的能力、由在公司拉同婚公投的往事說明我是個好人(X) 具有人文關懷(O)。

我申請的學校中僅EPFL有繳交第三封推薦信。

SoP

什麼是你在乎的事情?

這絕對是大家最苦手的項目吧,我也一樣 (´;ω;`) 我早在七月時就完成了第一個版本的初稿,就是最流水帳的、軍備競賽似的、所謂散文版CV的那種;自己看了都覺得沒什麼吸引力,持續往內深挖動機,直到十月才終於確立了最終版本的內容架構。

如果要給當初的自己一些建議、省去走彎路的時間,我會說:想辦法找出一個具體的thesis proposal 吧!這會給整篇文章一條骨幹,讓其他的細節沿著它生長,就能給讀者傳遞明確的訊息而不致於跑題。

假裝自己在面試,試著回答一些問題有助於釐清動機

  • 我在乎什麼?
  • 我在乎的事情與我的專業有什麼關係?
  • 我在乎的事情跟 faculty 的專業有什麼關係?
  • 我在乎的事情跟學校的價值/願景是否align?
  • 什麼經歷造就我在乎我在乎的事?
  • 我曾經為我在乎的事情付出什麼?

根據動機聚焦成具體目標,再補上所需能力/特質(both soft & hard skills)

  • 我擁有哪些能幫助達成目標的能力/特質?
  • 哪些經歷讓我學會了這些能力/特質?
  • 哪些經歷能佐證我擁有這些能力/特質?
  • 這些能力/特質之中,有什麼是能讓我從 candidates 中脫穎而出的?(如果自己是一項網拍商品,什麼標籤能讓我比較容易被看見、被記住?)
  • 我還欠缺哪些能力/特質是能在求學過程中獲得的?

畢竟尚未入學,這個階段的我們對能發展的專業方向了解肯定還是很有限的。沒有靈感的時候,我會再多看看 faculty 的資料(包括研究成果發表、演講影片、個人網站,甚至是社群帳號),感覺一下什麼樣的方向是會讓自己躍躍欲試、有共鳴的。

這個對自己靈魂拷問的過程很難,但也非常重要;因這不僅僅是為了交作業給學校,更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申請是如此勞心勞力的過程,更別提若成功錄取後,留學龐大的時間、金錢成本(對上班族如我更是有感了)…必須要好好思考清楚想透過留學追求的目標、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才能心安理得的告訴自己「我就是要去留學、我就是值得」。

回答完上述問題,文章的材料也差不多備齊了;剩下就是把這些內容的脈絡梳理清楚並好好組裝起來。在寫作上,我認為好的 topic sentance 非常重要!(TOEFL的訓練有用了!)在潤稿階段,我會以「只把各段第一句+最後一句抽出來,能不能形成一篇囊括全文重點且邏輯通順的短文」作為評斷文章架構是否足夠精練的準則。

歐洲有滿多學校文件名稱是叫做 Letter of Motivation,其內涵跟 Statement of Purpose 基本上是一樣的;前後稍微加個書信格式就好。

以下提供我三個不同版本的段落大綱,想看哪個學校/哪個版本的全文可以E-mail我:w4a2y4[at]gmail.com。

[長版(1500w)段落大綱]

  • Opennig: 自我介紹 + 基本背景 + 欲鑽研方向
  • Body1: 外商實習project HCI啟蒙 + 跨領域學業背景
  • Body2.1: HCI研究經驗之一 心理系RA => 學習以人為本的精神
  • Body2.2: HCI研究經驗之二 資工系專題生 => 學習technical HCI 研究 + paper
  • Body3.1: 工作經驗之一 CS向 強調 software development 專業能力
  • Body3.2: 工作經驗之二 HCI向 描述以使用者為中心解決問題的實際經驗
  • Body4.1: 從參與社群的經歷帶出願景: “以科技方法關注少數族群的social needs”
  • Body4.2: 願景的具體發展方向
  • Body5: 客製段 想念該校的理由
  • Conclusion: 總結自己的亮點: 跨領域學術背景+業界實務經驗+有過去經驗背書的求學動機 => 我就是你在找的人 選我吧

[中版(1000w)段落大綱]

  • Opennig: 破題願景: “以科技方法關注少數族群的social needs”
  • Body1: 外商實習project HCI啟蒙 + 跨領域學業背景
  • Body2: HCI研究經驗 資工系專題生 => 學習technical HCI 研究 + 發paper
  • Body3: 工作經驗 software專業能力 + 以使用者為中心解決問題的經驗
  • Body4: 從參與社群的經歷帶出願景: “以科技方法關注少數族群的social needs”
  • Body5: 願景的具體發展方向 + 連結faculty研究方向
  • Conclusion: 總結自己的亮點 + 想念該校的理由

[短版(500w)段落大綱]

  • Opennig: 破題願景 + 背景介紹(跨領域學業+研究經驗)
  • Body1: 工作經驗 以使用者為中心解決問題的經驗
  • Body2: 從參與社群的經歷帶出願景: “以科技方法關注少數族群的social needs”
  • Body3: 願景的具體發展方向 + 連結faculty研究方向
  • Conclusion: 總結自己的亮點 + 想念該校的理由

Course Description

或稱 Prerequest Syllabus,總之就是要提供修過的課程大綱讓 committee 審核是否滿足先修條件。準備這份文件最麻煩的是很多課程只提供中文大綱,必須自己翻譯,這時可以好好善用 ChatGPT (*゜_゜)b

Publication

有些學校接受 publication 作為加分項目,把整份論文 pdf 傳上去就對了。TU/e 有要求繳交一份 summary of dissertation,有的人會選擇課堂 final project,我則是附上 publication 的 abstract。

Working Certificate

上班族限定,學校有收的話就上傳一份作為加分項。

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

先修學分未滿足的替代方案。我的情況是 KTH CS 要求先修 OOP(物件導向程式語言),但我當年系上沒有這門課,所以沒修到… 最後是請公司幫我開了一份證明(當了三年 C# 工程師應該有資格宣稱自己對 OOP 略懂吧)。

KTH 有明文表示可以提供 RPL 作為先修學分未滿足的替代方案,其他學校不一定也能接受,遇到類似情況的話建議先寫信問清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