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真正的野營:油羅山

Wallis
Mar 2, 2021

--

去年開始登山後,不時會被問為什麼開始上山?原因很多,但大多數時候其實我都沒說出口一個最核心的故事。

那年跟羅馬男孩戀愛,他常跟我說,開車出羅馬一小時的地方有一個湖,那是他最喜歡的地方。

羅馬男孩也很喜歡去山裡,但他不是大家會想像的那種運動派形象。他是太陽跟上升都天蠍的天蠍,總沒什麼表情,不太笑,但眼神深邃銳利,可以殺死人。我猜他就是喜歡遠離人群,去到野野的大自然時,是他最放鬆的時候。

每次他去到野外,會拍很多照片,看他看過的風景之後我會說,之後我們要一起去。他也說,有天他要帶我去他最愛的那個湖邊,我們要紮營在湖畔,晚上躺著看星星,接吻,或許也做些野野的事情。

戀情很短暫。可是,去到山裡,在野野的地方露營,對這樣的事情的想望,已經在心裡生了根。我的開始爬山,其實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雖然那個人已經離我很遠很遠,但我還是想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走在山裡是怎麼一回事,睡在沒有圍牆、聽得到大自然萬物的地方是怎麼一回事。

後來,山真的爬了一些。兩年時光竟然就這樣過去了。山也變成生活中佔據了一些篇幅的存在,我也有點驚訝自己竟然還沒有停下來。

所以或許是宇宙覺得可以滿足我的野營願望了吧。

其實野營的經驗也不能算沒有,去水漾森林跟嘉明湖的時候都是,但就是都被學長們跟嚮導們照顧得很好,畢竟都是繳費跟團,所以有點像是飯店房間變成帳篷而已。

直到前幾天,我的登山學姊小騎問我連假有沒有計劃,邀我加入她跟先生的野營,而且我還要準備一道菜喔。我連續興奮了好多天,我終於要野野地露營了。

一行三人從台北開車到新竹,繼續彎彎繞繞終於上到油羅山。從第一登山口開始,沿路都是開車上來露營的人群。循著登山名人的文章建議,我們也不例外,找到一塊路邊空地,準備落腳。

行李卸下後,小騎的先生RS再開了車去汲水。好一陣子後RS才回來,他說:「行李上車,我找到一個更棒的地方。」

「在森林裡面!」

小騎跟我半信半疑,但是我們非常尊敬本次野營指揮官RS,於是快速款款行李上車。

原本以為不會有比登山名人推薦的林道 7.8k 處更棒的野營地點,直到走進那片樹林裡。

原來RS在林道另一側的森林裡看見一塊可以紮營的地方。這一側一樣遍佈高聳的柳杉,循著一條小徑,我們找到一小塊適合紮營的腹地,這是我們這一晚的家。

搭起營帳,開伙的道具都放好,結果才下午三點多。我們坐在戶外椅上,三個人都不是可以一直說話的個性,所以就是安安靜靜地,享受這樣在高高的柳杉林下 chill 的時光。

後來小騎窩進帳棚裡午覺,RS去走走,我留在位子上看書,看著看著也蜷著睡著了。醒來時,天色又暗了一些,森林的寧靜包圍我們,深深覺得沒有別的時刻可以更讓我更夢寐以求了。

小騎跟RS野營經驗非常豐富,也是愛吃之人,之前就聽他們說過他們的豪華菜單。這次他們開出的菜單是紅酒燉牛肉跟香辣小捲義大利麵。我這菜鳥因為一切都不太有把握,決定做不用火的guacamole。

比起都市生活或是所謂的 glamping ,野營當然還是克難多了。

只有頭燈做為光源,切菜時砧板要放在腿上,小蟲可能飛進碗裡,更不可能有網路。沒有任何聲光娛樂,最大的消遣就是不時看一下又大又圓的月亮現在運行到哪個角度了?

除了讚嘆好吃的晚餐之外,沒事做時我們就盯著爐,吃飽後喝喝熱茶、喝清酒,偶而聊一兩句,大多時間就放空。

但我很確定自己喜歡這樣,稍微擺脫現代社會,有一點原始。說真的,跟喜歡的人們在一起,在很棒的大自然,你還要求什麼?

夜深後我們窩進帳棚,我還沒睡意,所以拿出書用頭燈照著繼續看,一邊聽小騎RS這對大景夫婦的睡前小聊天,直到他倆的對話頻率越來越低,最後只剩呼吸聲。

不知為何,我在山裡總是睡得不多,半夜兩點多醒來後,我就再也睡不回去。沒有網路,反而讓我可以專心地寫日記,直到四點多我才終於又睡去。

再次醒來時,灰白的天色已照亮帳篷。悠閒緩慢地早餐後,我們走上油羅山。雖然一路都是陡坡,但是是很溫柔的陡坡。

人很少,這是最棒的事,讓我們有特權繼續享受這片森林的謐靜。

雖然跟小騎認識很~~久了,但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登山。有點驚喜地發現我們都是會為一些別人看來微不足道的小畫面駐足的人,腳程本來就不快,因為常停下來拍照,就更慢了。

但RS也不催我們,沒需要趕,就慢慢、慢慢地走。在這樣彷彿仙境的地方,匆忙、躁動,都是一種罪惡。

中午時分我們就回到登山口了。一路緩緩地開下山,開回台北,還來得及吃一頓午晚餐,然後各自回家,為明天的上班日做準備。

此刻坐在我的現代小窩裡,想著安靜的這兩天,也想起一些以前的事,覺得人生的旅程奇妙又美妙。

有些人會很早就出現在你生命中,但要到很多年後你們才會一起踏上旅程。也有些人與你交會後便錯身而過,但他會引領你走上你從沒想過的方向。

--

--

Wallis
0 Followers

A Renaissance Soul:靈魂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