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ABC】第三章:音符、休止符時值-王月 Wong Yuet

王月 Walter Wong
3 min readApr 20, 2018

前言:

對於打算接觸音樂的朋友,不論想學的風格到底是古典、流行、搖滾、抑或爵士,識得讀譜、以及認識基本樂理,也是非常重要。這一系列的文章將會連續五章,以清晰、圖文並茂的方式幫助大家了解不同知識。

第一章:音高

第二章:五線譜 及 譜號

第三章:音符 及 休止符

第四章:拍子記號

第五章:調號

第一章及第二章經已推出,建議先去重溫一下,了解清楚音高、五線譜及譜號的介紹再來閱讀第三章:

樂譜上會有不同款式的「音符」 (Note) 和「休止符」 (Rest),用來指示演奏者不同的演奏時間值 (時間值又稱為時值,Time Value),以及不同的休止時間值。而計算那個時間值長短的單位就是「拍子」(Beat),有關拍子的詳情待下一章介紹「拍子記號」時詳細講解,敬請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拍子抑或時值,也不是在交待確實要演奏一秒、兩秒,他們只是在樂譜上反映著一個相對長短的比例,實在上每款一符需要演奏幾多秒,則仍需要視乎歌曲的速度 (Tempo) 而定的。

下圖介紹了不同音符的名稱,以及他們之間的長短比例。以下大部分音符皆有英式及美式的英文名稱,美式的名稱會以括號標示。

或許大家對於音款長度的比例仍有疑惑,以下兩幅圖繼續以四分音符作為「1」(一顆星示),大家便清晰可見不同音符之間的長短比例。

舉個例子,一個二分音符的時值,會是全音符的一半。而四分音符的時值則是全音符的四分之一。

至於休止符,跟音符一樣有二分、四分不等,只是符號以及名稱改變了,以及由演奏時值變成休止的時值

以上介紹了很多款音符和休止符,若大家覺得太多太難記,可以考慮先記住全音符至十六分音符,以及全休止符至十六分休止符,因為這些都比較常見。

以上為音符及休止符的介紹。第四章將不日推出,請密切留意樂人谷專頁!

黃志輝(王月)

聯繫作者

Facebook: fb.com/walterwongyuet

Instagram: instagram.com/wong_yuet

Email: wongyuet@me.com

如有疑問,歡迎留言或 Contact 我!如果覺得此文章有幫助,請去我的 Facebook 個人專頁 給一個 Like、分享我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 (而且最多可以拍 50 次喔),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

--

--

王月 Walter Wong

王月,香港音樂人,熱衷於音樂教學及創作,最近積極撰寫一系列音樂教學文章,以推廣古典音樂文化,現為「樂人谷」專欄作者。除音樂文章,間中亦會簡評香港時事,趁香港仍一息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