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Adecco藝珂人事顧問在做什麼?藝珂的面試建議

郭思妤
4 min readMar 29, 2018

--

本文分兩部分,前面是獵頭在做什麼?後面是面試技巧

前幾天誤打誤撞地去藝珂參觀,之後就順便面試了(連履歷都沒有的那種突然)

他們想找的是軟體工程師獵頭,基本上獵頭顧問就是業務,他們有業績壓力,所以做得好薪水也是很可觀的,但前期壓力很大,他說光是打電話主管都會在後面聽,聽完會叫你寫剛剛的逐字稿,然後糾正,如果很討厭被糾正的人可能不適合。但隨著年資上升,人脈拓展,做得好有口碑的人就會很輕鬆,也有不少是被客戶挖角的。

接著是面試問題

你一些基本問題就不寫了,下面一些題目給大家參考,獵頭顧問滿重視特質跟學習力的。像我參觀的是軟體工程師獵頭,他們就要知道工程師在幹嗎?

  1. 你有夢想嗎?(非工作類的)
  2. 最喜歡的課程是什麼?為什麼?
  3. 用實際的方法說一個抽象名詞,像是心理學(我是不敢講心理,因為裡面一半的人都心理系)
  4. 有為了什麼事做過特別的努力嗎?

第二關是讀一本書,寫成報告(像電算機概論那種書)

最後是主管面談

但其實我去Adecco只是想認識這個領域,不是真的想去工作。所以詢問一些面試意見是我的主要目的,面試完他給我的feedback才是我好奇的。

  • 試著縮減贅字,讓語句更切要
  • 注意語氣和節奏,思考如何速度稍微加快一點的同時表現親和,這個會和斷句和用詞有關
  • 解釋事情的方式:不管講解任何事情,都要先給對方一個整體概觀當作理解的骨架。就像上課應該有提過人類會用schema理解事情。當對方沒有schema的時候,要先試著建立schema

無法否認的是,我的”然後”真的很多,說話也需要更有架構,但他們對於我的學習力給予肯定,因為我有組讀書會,願意為知識深入探索。

隔了一週我參加學校的模擬面試(也是Adecco的人,一個美女姐姐)

因為這次有履歷了,所以她有給我履歷的建議,她說整體性可以高一點, 因為我又有行銷又有UX。

創業經驗要不要放?因為之前有人說大公司不要放,但她說其實可以放,很多公司希望有創業家精神的人。

團體面試要在第幾個答?如果5人一定要在前2個答,如果30人一定要一直在前5個答。團體面試只要讓面試官有印象就贏一半了。貝殼放大那次我都太晚答了,才讓面試官印象薄弱:貝殼放大面試經驗連結

心理系但想走商相關可以嗎?她覺得政大很多人都這樣,但她說我有相關學程也可以放。

面試之前先想想看目標公司員工的個性是如何?有認識一定要多問問

下面是我聽演講得到的建議

要很了解該公司,要表現得像第一志願,社會新鮮人還是有朋友可以問
回答也不要太圓滑,像背劇本

在有限的時間是要深度了解,才會impress,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行業再去投!
面試問題
1.講出三個最大的弱點?
年輕世代太流行表現優點,但要記得最後把缺點後面講成自己的優點
有缺點才是完美的人
他印象深刻的優點是業務做久了依然誠懇

2.你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回答了會再問下一層,可以跟朋友互相challenge 做練習

3.可以主動給承諾
不要很急的把一堆東西講完
很多事情不一定有正確答案
Yes no 問句一定會有下一題
EX挫折怎麼站起來

4.你的五年計畫?
25–30歲的目標,像是希望外派

5.做過最瘋狂的事?
-可以答:我沒有瘋狂過or來這邊面試最瘋狂,沒想到你們會選擇這種科系的人,看來風氣有改變。

6.也可以講講自己的行銷策略 帶proposal 去
個人品牌管理
社團,社群媒體

7.油跟不油的界線?
不油是因為有內涵,特別真誠。

8.薪水問題,公司規模有差
大公司薪水都比較差,覺得是給你機會。像顧問業會覺得前面幾年在投資你
但第一份薪水其實不影響日後求職,不要用什麼10趴20趴來談,五年後是用自己經驗談。要先想未來。
還有新鮮人沒有談判籌碼,薪資就說照公司規定即可。

9.如何問問題?
問產業的問題,把之前做的功課變成問題。

10.學校的東西要講哪些?
實務或研究計畫可以講,自我學習力也很加分(可以用加別的學校的線上課程證明)

11.怎麼知道落選原因?
可以要人資的聯絡資訊。像是我上面就是寫E-mail,但人資其實沒有回答你的必要,沒回覆也別難過。

12.如果還有別的offer怎麼辦?
誠實回應並給deadline,像是因為我已經答應別的面試了,所以需要信守承諾,就這週會給答覆。

13.自我介紹要說什麼?
由近到遠,別講家庭了!!參加活動所以對行銷有興趣...接觸學長姐所以認識這領域...要跟公司有連結

13.遇到不會的問題?
不會的就大方承認吧!
有時候面試官其實自己也沒答案

還有不要寫太多浮誇工作經驗,20歲的人不用搞得像30歲的履歷
具備哪些特質?這種問題比較值得準備

如果希望我寫更多實習、面試的文章,就給我5個以上的clap吧!

--

--

郭思妤

原UX與行銷筆記 畢業於政大心理系,目前在電商代操公司服務外商FMCG。電商/廣告代理商/新創/外商行銷、業務、UX職涯相關問題可以Email我(wamy154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