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華晨宇:90後最有才華歌手,低調崛起的新世代搖滾魔音

林彎庭
3 min readOct 7, 2018

--

2018鳥巢火星演唱會

華晨宇,中國男歌手,暱稱「火星弟弟」。2013年選秀節目《快樂男聲》獲總冠軍後出道,2018在鳥巢舉辦演唱會,成為中國90後第一個登上鳥巢開演唱會的新生代天王。

《淺談華晨宇》

跟多數台灣人認識華晨宇的契機如出一徹 — — 他在中國綜藝節目「天籟之戰」上,改編了龐賣郎那首神曲「我的滑板鞋」,在兩岸三地掀起話題,但那不是我真正喜歡上他的時候。那時聽完後,只是上網搜尋這個人,然後問:「他很有名嗎?」

世界之大,而我太小,今天九萬人演唱會三分鐘之內賣完,答案呼之欲出。

大一下學期對我來說有很重要的兩個人,一個是擊敗人(台灣學生獨立樂團),一個就是火星人華晨宇。

永遠忘不了聽到「地球之鹽」和「卡西莫多的禮物」這兩首歌的時候,那個從耳機裡飄出來的旋律、那個聲音,像是從茫茫音樂海裡撈起一塊鑽石,滴著水,還閃閃發光。

從此愛上這個人。

更欣賞這個人愛惜人才的態度。

在中國綜藝《天籟之戰》,第一季第八期裡,選手劉琦差三票遭到淘汰,身為導師之一的他握著他的麥克風硬生生打斷了主持人的話,「那我是不是也有這個機會,給他投一票?」儘管導師們沒有任何的投票權,他還是試圖打破規則,只為了那一點可能;第二季第十二期,與自己合作的馬璐選手遭到票數逆轉淘汰,「我說我要讓你到四強的,我有點愧疚…..我真的很喜歡你的音樂。」下了舞台他靠在牆上很失落,最後還反過來讓選手安慰他;在另一個節目《歌手2018》,換他回到選手的位置,同樣面臨淘汰賽,這回他不能改變賽制,他的頭低著,透過一個個擁抱,無聲地送其他歌手離開;最後來到今天的《明日之子2》,他隊伍裡的選手文兆杰要離開了,先不論他把衛生紙擦了鼻涕又拿去抹眼淚,「我覺得,不公平。」文兆杰太獨特了,樂壇裡鮮少有這樣虛無又迷幻的嗓音,對於沒辦法幫助好的選手走到最後,對他來說是最痛的一件事。馬璐被淘汰時安慰他說:「沒事,節目嘛!」但他就是一個這麼真的人,比起在後台流淚,他更希望把選手留下。

「音樂要的是舞台,而不是擂台。」接受賽後採訪的他,噙著眼淚說出這句話。

在《明日之子2》中,替被淘汰選手發聲的華晨宇

但世界上又有什麼是公平的事?明日之子2總導演何炅問他,如同他在天籟第一季想把劉琦留下時,主持人程雷回答:「舞台有舞台的規則,如同沒有人可以改變高考最後的結果,我們要尊重這個舞台。」同樣是選秀節目出道的他,當然明白這個道理,「我也是比賽出來的,我不希望到了現在、到了2018年,選秀節目依然和我當時一樣,淘汰掉優秀的、有潛力的歌手們。」

只要音樂有舞台,就不會被埋沒。

只要音樂能被聽到,就不怕被他人錯過。

堅持不做口水歌、打破華語樂壇的套旋律成規,寫出獨樹一格的旋律,同時不斷提攜後輩向前。儘管他年僅28歲。

雖然沒有趕在他出道時認識他,錯失了四年光陰,但可以在他轉為成熟時聽到他的音樂、認識這個人,對我來說,即使人生不小心錯過很多事情,但沒有錯過他,已是充滿感激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