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HP 實習心得】Software Intern(上)

Chun Wang
Feb 21, 2024

--

前言

惠普實習星新一年度的實習報名開始了,對HP而言,Intern不只是Intern,而是一個個具潛力的Young Talent,如果你身為一位學生,在明年夏天即將被趕出校園這個防護傘,接受社會的毒打,對於自身所蘊藏的潛力卻仍一知半解,那麼實習也許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惠普實習星是一個整整一年的實習計畫,在整間公司中有非常多不同的部門可以選填,包含:

  • 研發部門 (Hardware / Mechanical / Software / Validation)
  • 專案/產品管理 (Project/Product Management & Coordination)
  • 供應鍊管理 (Supply Chain Operations)
  • 工業設計 (Industrial Design)

Refer: 惠普實習星官網

在部門待上完整的一年,與同事們一同經歷職場上的一切,你會與主管、同事,甚至不同部門乃至不同公司的成員一起開會、共事,為了完成部門的目標或也許只是為了提升自身的能力而努力著。

這個上篇,是我個人2023下半年的實習心得,純粹為了讓下一屆的實習生能夠參考而優先趕出來的,未來預計在實習結束後會補24上半年的下篇

公司、職位介紹

HP是一間跨國大公司,由於該有的資訊搜尋一下應該都有,這邊只簡單釐清一下我們跟HPE的關係,一句話描述就是兩邊分家成HPI與HPE,而HPI也會直接稱作HP,以台北南港而言,我們與HPE在世正經貿大樓各有一半的辦公室。

世正經貿大樓

我在BPS Validation底下的automation tool development team擔任software intern,也就是在測試部門開發自動化測試工具,雖然是在測試部門底下,但我們的工作範疇仍然是軟體開發。

面試

先來到大家最關心的門票部分,也就是面試,惠普實習星的計畫大致分為投履歷 → 電話面試 → 團體面試三關。

投履歷

首先,我會強烈建議投英文履歷,畢竟是一間外商公司,我認為備妥英文履歷是完全不過份的要求,雖然我自己並未求證投中文履歷會不會受到影響。

第二,對於非應屆畢業生先說個抱歉,惠普實習星有明確標出,希望優先招攬的是「大三升大四」或「碩一升碩二」兩種,最終看我們同屆的實習生中,也確實大部分都是這兩個年級的,非這兩個年級的還是有,但是是少數。順帶一提,筆者我在去年大四升碩一時有投,投完履歷沒多久就收到感謝信了。

第三,學歷是否重要?這個問題我不好回答,因為我們也是有來自各個不同學校的實習生,但在沒有其他判斷依據下,用學歷篩履歷會是很簡單粗暴地減少人數的方式,畢竟惠普實習星以實習來說也算是一個熱門的選項,第一階段的篩選應該還是有其必要性。

電話面試

這關其實不完全會是電話,像我就是與HR約線上會議,由於是外商公司的關係,我一開始對這一關非常害怕,因為我原本預期是純英文與HR溝通,為此我甚至準備了一段很長的英文自我介紹,雖然是面試前幾分鐘才擬出來的簡稿。

表定的時間是10分鐘,但實際上我們過了20多分鐘快半小時,主要分為中文問答與英文問答兩個環節,中文問答基本上就是聊一點大學專題或是學經歷等等,由於沒什麼特別的就不贅述。

第二階段是英文問答,我主要被問了兩個問題:

  1. 研究所的論文題目?
  2. 平時周末在幹嘛?

第一個問題我當時回答完”Not yet”之後語塞了,但沉默了幾秒後我接上了自己準備的自介裡面關於論文的內容與實驗室的介紹,還算是有成功表達。

第二個問題就沒壓力了,我就隨口分享了自己參加的社團以及參加的理由這樣。整體講的不算流暢,但沒有答非所問、聽不懂、卡到沒回答出來等狀況,HR的語速也不快,基本上我覺得不容易被刷掉,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倖存者偏差。

團體面試

面試是以manager : mentor : interviewee = 1 : 1 : 3 的比例進行線上團體面試,以我參與的這場來說,就是兩位manager兩位未來的mentor以及六個受面試者,最後加上HR。一個manager加一個mentor對應的就是一個team,也就是一個缺,所以錄取率就是1/3。

由於是團體面試,看到其他人都滿嚴肅的,我反而就感覺輕鬆了不少,所以在面試過程中算是冷靜回答完問題,自己也覺得是面了數場的實習面試中表現最好的一場。

當然也可能是另一個原因──沒有考coding,畢竟我當時並沒有寫Leetcode的習慣,不覺得自己的程式能力足夠在團面中脫穎而出。不過會不會考code或是要你實際寫code還是要根據部門或是面試者,不是絕對。但說實話一開始我確實有因為不考code,而在想公司是不是不在意技術而猶豫過要不要接下HP的offer。

面試的流程基本上是每個人先輪流自我介紹,接下來面試者們輪流向大家提問,之後是兩個team簡單介紹一下工作內容與對intern的規劃,最後是QA時間。

有被提到的問題我這邊也簡單憑記憶跟一點點的筆記列出:

  1. 人生挫折
  2. 對軟體開發流程的認識
  3. 如果要引進新制度到團隊中會怎麼做
  4. 使用過專案管理工具的經驗
  5. 以驗證角度,如何審視目前Youtube或其他平台上的3C開箱影片

由於自己前一年也有過其他實習經驗,所以在軟體開發流程專案管理工具基本上都有一定的認識,這點我覺得是我在這兩題得分的要點,如果是還沒有這些經驗的學生也建議可以朝這方向稍微做一點功課。

再來是我覺得自己面試的一個亮點,在引進新制度的這題,最保守的回答會是「大量溝通」。但我當時提出了職場上沒有那麼多時間能耗費在溝通成本,有效率的做法是帶進一個domain expert作主,並讓他教會其他人,那時我也提出了我前一份實習時在團隊經歷scrum轉型過程卡關時,從其他team找了scrum master來教大家,後續再由我當時的mentor讓流程逐漸順暢的經驗。

這邊想要鼓勵大家的是多引進自身的經驗,即使這個經歷上你自己也許並未有貢獻或甚至團隊的表現不算太好,也該勇敢且誠實地提出自己的想法,HP是一個非常重視員工想法的地方,表達、思考、團隊合作在很多時候遠比技術能力來的重要。

順帶一提,目前我有一部份的工作內容,就是要往我們有合作的一個team裡面帶入新的制度以優化測項及轉型自動化測試,而我採取的做法就是把我本人的經驗直接帶往合作的team參與他們的轉型。

Get Offer

面試後隔一個週末我就收到了HR的電話表示錄取了,並且會從兩個team中媒合我比較想要去的team,由於當時看中了現在的mentor回答技術問題時展現的專業度,以及現在的manager對自家系統展現出高度的信心、熱忱與遠程規劃,所以沒什麼猶豫就選擇了現在的team。面試是雙向的,主管面試你的過程,你也應該要面試與你合得來的主管。

當時,我手上還有握著其他的offer,而最終決定選擇HP的原因,包含對manager與mentor的觀察想了解超大型跨國企業的事業群與組織架構這兩點,在滿足這兩者的條件中,又是一個一年期的實習計畫,所以最終我才決定接下offer。

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

我從QA team開始以一個QA或一個使用者角度去了解我們的系統,而後接下部分SQA engineer的內容維護並更新自動化驗證系統,且不斷與manager、mentor或同事們一起討論想要繼續做的方向。

我自己算是很幸運,由於剛好遇到AI的浪潮,我的mentor也開發了一些基於AI的service,目前在我有一天靈機一動想到AI service能夠運用在我們系統的地方以後,便一直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中,具體內容就等我完成了以後補充在下篇。

Routines

每週我會上班三天,由於我自己在碩一已經把學分修足,因此我基本上是配合團隊中的重要會議來決定上班時間,當然其中也有不少次因為個人行程而調班,只要有與同事、主管溝通好基本上非常自由。

平時我會跟著其中一個開發team跑scrum,由於我們的team lead作為經驗豐富的scrum master引領著團隊,因此在開發上已經跑得非常成熟,在我看來也能充分發揮scrum的精神,高頻率討論並即時反應的超高靈活度是整個團隊的強項,目前為止也沒有遇過任何突如其來的隕石,開發風氣非常好,會議看似多但大家都會以「不開無用的會議」為惕,高效進行且適時喊停。

除此之外我也跟著team裡面的各種會議,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每週會與上海site,automation tool manager的staff meeting,從工程聊(對,我一直覺得這個會議就是聊天)到市場趨勢,從財報聊到管理,明明是工程團隊,主管們卻完全不藏私,與我們討論各種話題,會議中所有人幾乎都有著工程之外的不同思維與視野,氛圍非常好,會讓人願意分享自己的觀點。

1x1

與許多公司相同,HP內部非常強調溝通與想法的呈現,大家幾乎都有固定與manager與mentor一對一談話的機會(1x1),我自己是與manager排定了bi-weekly的1x1,雖然表定半小時,但我們好像沒有聊低於40分鐘過,而且除了manager以外,mentor、其他同事或甚至director我都有與他們1x1交換意見的機會。

1x1是我在HP最珍惜的機會,我可以從不同人口中看到對各種事情的看法,以及達成我實習的其中一個目的:理解自己在職場的價值,每個1x1的對象都像是不同的鏡子,從他們的眼中理解自己的價值是非常重要且珍貴的。

Learned

身為測試工具開發團隊中的一份子,我們非常需要具備的能力是正確理解user的需求,而我們的user正是各種有測試需求的人,因此在軟體測試、自動化測試、測試種類、測試策略上我都在這半年間大量吸收、學習。

除此之外,與測試策略相關的軟體架構,以及與軟體架構相關的常見服務,配合相應的服務所需的工具,乃至於開發策略、流程,全部都是業界必備且學校不教或鮮少著墨的能力。

總結來說就是:在測試領域獲得測試相關的mind set,在此之上學習軟體開發的tool set與skill set

員工福利

雖然作為實習生,但HP對於實習生的重視程度非常的高,員工大會、例行出遊、無時無刻出現的下午茶,實習生們全都有份,甚至過年過節的購物禮券、尾牙抽獎,或參與社團、講座等等,也都給了實習生參與的權利。

Afternoon tee
偶爾會有下午茶把員工養得白白胖胖的,坐隔壁的同事表示職災嚴重
HP Year End Party
尾牙前的隨手拍,興奮到模糊
HP社團的兩大類,包含Toast Master社、羽球社、桌遊社的活動我都有參與過

小結

身為一個初出茅廬的工程師,對於業界最先進的技術或開發習慣本來就不可能一蹴可幾,因此我重視的是「複製成功經驗」、「檢視自身價值」、「了解企業結構」。

複製成功經驗讓自己接軌業界,檢視自身價值讓自己找尋工作的最佳落點,了解企業結構讓自己對非技術層面有一定的認知以規劃未來的職涯,這三點我在HP的實習中都獲益良多,分別歸功於我Mentor的強大技術能力和團隊的高品質穩定開發流程、高頻率和manager的1x1與HP的龐大規模。

上半篇到這邊就暫時告一段落了,落筆於此,惠普實習星的報名已經開放數週,希望能提供給在各種因緣際會下閱讀完這篇文章、還正在找尋適合自己實習計畫的你一個參考依據。

相信我,我比起各位更期待下半篇的誕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