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娛樂都有料,站著聽、坐著聽,都不能錯過的好聲音:5組podcast節目推薦

Wanling Yeh
6 min readMar 5, 2020

--

前情提要一下,為何我開始聽 podcast:

記得很清楚,某天意外被 SoundOn 編輯團隊的一篇文章打到,好奇之下隨手下載了 App,發現裏頭藏有許多新奇有趣的節目。就像耳朵裡的任督二脈被打通一樣,從此開啟了我不得不聽 podcast之路。

好奇如我,盡可能地去聽各類型節目,像挖寶一樣、擔心錯過任何自己會感興趣的內容。開始聽podcast不過短短幾個月,卻像著了魔一般,養成通勤、運動時必聽的習慣;節目內容太豐富,讓我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為了不讓大家像我一樣悔恨,好東西不藏私,這次就來推薦幾個自己常聽的頻道吧(以下順序無排名)。

Photo by Mohammad Metri on Unsplash

1. 《百靈果NEWS》

詢問身邊在聽podcast的人們,《百靈果NEWS》經常是他們的首選!雖說是百靈果(bilingual),但英文播報的比例非常少,大概不到10%,90%都是以中文討論國際新聞、人物訪談,偶爾穿插台灣在地新聞等。

冷門生硬的國際新聞在百靈果的包裝下顯得相當親近,主持人Ken&Kylie之間的絕佳默契、幽默風趣(還有魔性笑聲),讓人一聽就停不了;大開眼界的不只是你的知識,也一併刷新你對世界的想像。

*適合誰來聽:給通勤時狂打哈欠的你,百靈果是醒腦神器。

Ps. 入坑前請扶好你的小心臟,別說我沒講。

2.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受不了百靈果大膽狂野的風格嗎?沉澱一下,來跟馬力歐喝一杯吧!《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以深度的人物專訪為主,受訪者多是名人大咖,曾經聽過鬼才導演盧建彰、鏡文學總經理董成瑜、主持人黃子佼、廣播人馬世芳等,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取名「馬力歐陪你喝一杯」我覺得挺有意思。許多訪談都在酒吧發生,或許在酒精的催化下,才能說出更有趣的故事(我自己的想像XD)?而馬力歐與其說是主持人,更像以朋友的角色傾聽、引領整個訪談前進,讓受訪者更能完整地說出自己的故事。

*適合誰來聽:一個人的時候,需要時間獨處、沉澱的你。

3. 《感官一條通》

《感官一條通》是SoundOn的原創訪談節目,由主持人小樹與SoundOn團隊共同製作,邀請來自音樂圈、戲劇圈、影視圈等來賓進行訪談。會發現這個節目,是因為專訪林宥嘉那集跳到我的推薦頁面上,真是太幸運啦。

《感官一條通》訪問了許多音樂人、創作者的故事,小樹以精湛的訪問技巧(沒有誇大)讓每次的訪談都精彩無比,長知識的同時帶來耳朵的享受;常常內心忍不住讚嘆:「接得真好!」。主持人精準地接住了來賓的話語甚至情緒,穩穩地拋下一顆球過去︰一來一往的丟接將時間抓得剛好,聽著聽著渾然不覺時間流逝。

*適合誰來聽:給心情正hyper,想哼一首歌的你。

4. 《敏迪選讀》

同樣以播報國際新聞為主軸,不若《百靈果NEWS》歡樂熱鬧(因為敏迪邊緣人?)(喂!)的《敏迪選讀》,以說書者的角度分享每周重要新聞。相較有時會不小心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的《百靈果NEWS》,《敏迪選讀》可說十分專注在每周播報的題材上。在播報新聞時,對於一些對台灣人較為冷門的國家(如以色列、巴勒斯坦等),也會細心地帶大家了解他們的前世今生。

話雖如此,《敏迪選讀》難道是一個正經嚴肅的節目嗎?不不不,若是如此,就不推薦給各位啦。如何將冷硬的國際新聞燉煮成賣相佳、好入口的模樣,可以從敏迪說話的方式窺知一二。哪些國家最近又在吵架了?哪國的總統(總理)地位備受威脅?哪個地區的民眾又示威遊行了?說話中帶點詼諧逗趣,像隔壁鄰居跟你討論天氣,可以盡情服用且無副作用。

*適合誰來聽:想盡情討論國際局勢,又不想被朋友邊緣的你(誰?)

5. 《婊姐必請》

「如果想把podcast當背景音樂聽,會推薦什麼節目呢?」有人曾問我這個問題,這時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由丹妮婊姐主持的《婊姐必請》。聽國際新聞擔心恍神錯過重點內容,聽人物訪談怕漏聽重要資訊,那歡迎走進丹妮婊姐的訪問節目。直率幽默、直球丟好丟滿的訪問,讓你不論什麼時候聽都能輕鬆跟上腳步。

知道《婊姐必請》,也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我通常隨意訂閱節目,某天接收到婊姐訪問王若琳的通知。擁有慵懶磁性嗓音、講話慢條斯理的王若琳,對上說話句句快狠準的婊姐,怎麼想都是十分有趣的組合。殊不知一旦聽下去,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寶盒,再也回不去啦(回不去什麼呢?XD)。

*適合誰來聽:下班後沒有排行程,想窩在沙發上當馬鈴薯的你。

以上就是這次的podcast推薦節目,希望有幫助到正在摸索podcast節目表的人們。聽podcast的內容很雜,其他的節目目前還在試聽中,覺得不錯的頻道會再繼續與大家分享。

若你也是podcast的愛好者,歡迎留言跟我一起交流;或你覺得有幫助到你,可以拍拍手鼓勵一下XD(可拍不止一次)。

我們下次見:)

--

--

Wanling Yeh

編輯、翻譯、寫手。熱中跨文化交流、跨領域學習。對喜歡的事情有著用不完的精力。email: wanlingyeh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