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筆記:遠距工作的第215日

Tracy L
Oct 19, 2020

--

很久沒看到風箏的風城女子
很久沒看到風箏的風城女子。

疫情好像沒有完整遏制的一天,算一算,這是從菲律賓回台遠距工作的第215天。

仔細想想,這是從高中畢業後,待在新竹最長的一段時間。北上讀大學,在台北工作、出國工作;可能是生活突然變得太貼近了,導致我媽有點不太習慣。

「公司真的沒叫妳回去喔?」「妳不想回去噢?」「在家可以工作嗎?妳真的有工作嗎?」有段時間被問到我很想反問她:妳是不是不想看到我呀?

反倒是我爸,從2月疫情剛爆發就在家庭群組反覆的說「快回家!」比我還在意電視上菲律賓的疫情消息。

今年嚴格來說是我在菲律賓職場的第3年,也是我轉行的第一年。我其實很喜歡菲律賓職場的美式風格:有話直說、有意見就提,休息時間就是要休息。

對於新工作我也沒有太多可以分享,畢竟電商新手,很多東西都是在掙扎中學習、碰撞中成長,只是發現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當自己認為開始「上手」的時候。代表成長曲線將從高峰慢慢趨於平穩,接著遇到瓶頸,像我現在一樣。

也有可能遠距工作弱化我一部分的幹勁,強化了些小任性。像曾經將容易完成的事情有意無意的用最迂迴的方式到達目的,有時也會報復性的到上班最後一刻才慵懶的坐起身,兩秒內到工作台前,牙不刷、頭不梳,對於在同樣的空間工作有滿滿的厭倦與空虛感。

總覺得WFH深深打亂的我的節奏,令我特別想念在菲律賓的生活:八點半起床刷牙、化妝、換衣服,下樓查看信箱再跟大樓管理員打聲招呼,再到旁邊的星巴克買只要台幣36元的藍莓貝果,接著穿著跟鞋有自信的走去上班。

7分鐘,從家裡到公司的平均時間,10點前踏入公司大樓。在辦公室上班是件有趣的事情,雖然總是要跨樓層的找人、搶會議室,可是專注度更高(而且公司網路真的很快)。

下班沒有局的時候我會在BGC繞遠路走回家,或是在廣場或公園餵餵貓,逛韓國超市也是我的興趣之一。

習以為常的生活無法複製到台灣,每天聽著網路會議裡大家喊著「有看到我的螢幕分享嗎?」「Hey聽得到我的聲音嗎?」「我剛剛斷線,可以再說一次嗎?」菲律賓的網路每天正常發揮中。

有時候盯著螢幕還會不小心出神,遠距工作好消磨意志。

下班路線視角,總是忍不住抬頭望一眼BGC街景。

雖然不喜歡這種New Normal,但比起許多人我很幸運了,沒有被迫休假、沒有減薪,只是房租空燒了幾個月,見菲持續疫情延燒最後才決定退租,遇到非常好的房仲(工商下:需要在菲工作的台灣仲介可以跟我說),還幫我打包行李並寄回台灣。

當初沒打算回台灣的,還在封城和宵禁時間前去超市大補貨一番,買了幾桶水、乾糧、泡麵跟冷凍食品;過不久就看到菲律賓政府說要封機場,外國人若需要請在72小時內離境,不知道哪來的衝動就馬上買機票了。

但買完機票隔天,就取消72小時內出境的事項,事實證明菲律賓政府只是愛放話而已。As always.

機場都是人,在公司的幫助下提前六小時到機場,還是搶在last minute才能到登機室…..

想著既然也不好意思分享職場生活了,決定好好把這幾年出去鬼混的獨旅日記也分享出來。前陣子打了兩篇寮國日記,結果被問說:這是你嗎?

是的,是我。真的沒什麼好懷疑的~

一年前的今天是從第一份菲律賓工作離職的一個月,正在倫敦走跳著盤算要去馬其頓還是柏林;一年後的今天又回到菲律賓工作,但人在台灣。明年的這個時候不知道自己會在哪裡敲下鍵盤。

或許是因為今年的結局似乎在年初就寫好了,於是對明年的自己寄予的期望就大了。但無論現在或未來人在哪,今年讓我第一次感覺到,最官腔的願望「身體健康」變的如此有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