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準備自己的實習申請——跨國新創 JANDI 的實習申請經驗大公開

第一次談的面試不是問題對答,而是你有意願一起經營團隊嗎?

鐘于誠 (Wayne Chung)
chungsharing
7 min readOct 2, 2018

--

為什麼要閱讀此篇文章:

去年12月底,我錄取了新創公司 JANDI 為期一年的實習職缺,藉此成為在臺灣五人團隊中客戶成長一職的角色。

申請的過程,我意外成為第一位錄取的實習生,面試過程不是考核,而是一段談未來工作共識的過程。

由於版上較少申請在臺新創公司實習職缺的經驗,所以整理了一下過去申請 JANDI 實習的相關歷程來做分享。

本篇文章可分為三個部分:

  1. 個人實習申請與背景
  2. 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迷思與想像?JANDI 是提供什麼樣服務的公司?
  3. 個人實習申請歷程與經驗

個人實習申請與背景

實習背景

在面試 JANDI 之前,我已經有三份實習工作的經驗,分別是精誠資訊行銷實習生BBDO 黃禾廣告社群實習生臺大保經業務實習生等。從壽險公司、廣告公司到本土資訊公司,或多或少在行銷、社群和業務上,有相應不同程度的理解,也促成了我在申請過程中有更多的優勢。

臺大保經(左一);BBDO 黃禾廣告(右一);精誠資訊(右二)

實習申請

大三下學期,也預先保留了課堂以外的時間,期待參與更多實習工作,將學校或書上所學落實於實務經驗中,因此大三上學期末,我展開了實習履歷投遞的歷程,意外地 JANDI 成為了我實習面試經驗中最特殊的一次。

為什麼商管學院的學生需要實習?(之後會撰寫相關文章討論)

“person pointing white paper on wall” by Startaê Team on Unsplash

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想像與迷思

對於許多新鮮人來說,到底要申請「新創公司」還是「大公司」總是充斥著各式的說法,每一個說法都有截然不同的答案,有的說新創公司給你嘗試的機會;有的說新創公司只會叫你做鳥事;有的則會說大公司也都在當助理;有的則說大公司讓你有更大的格局,這些說法都是對的,但如果都是對的,那真相是什麼?

其實那是因為「新創公司」與「大公司」哪個比較好,只是一個假問題。

真正的問題不是「哪類公司比較好?」,而是「那一間公司的『實習制度』是否健全,或是『團隊文化』是否適合自己?」才是真正的問題。「實習制度」「團隊文化」兩者必須透過社群網絡鏈結才能得到答案,但申請之前釐清自己的目的,再來做出呼應目的的決策,會比盲目跟隨哪類公司好就去哪類公司的風氣,還要來的有價值。

JANDI 是提供什麼樣服務的公司?

JANDI

JANDI 是一間雲端軟體服務公司(SaaS 參考資料),致力於提供企業溝通的解決方案,期望透過軟體服務提升「團隊溝通」「專案管理」兩大面向的企業內部實力,未來 JANDI 將重新定義「團隊協作」的認知。

個人實習申請歷程與經驗

申請徵選期程

實習申請職缺:客戶成長實習生

實習招募訊息公佈:~2017/11/30
第一階段履歷審核: 2017/12/01–2017/12/07
第一階段通知:2017/12/01
第二階段申請問卷填寫:2017/12/01-2017/12/08
第三階段面試通知:2017/12/15
實習錄取通知公佈:2017/12/15-2017/12/21
實習期間:2018/01/20 至今

第一階段履歷審核

JANDI 台灣的實習資訊從 Yourator、Blink 實習佈告欄公佈後,第一階段任由申請者投放履歷,該階段並沒有其他額外限制,側重的除了是履歷上的經驗以外,更在乎的是申請實習的求職信(Cover Letter),茫茫的履歷海中,如何精確地表明自己的申請目的、核心優勢和工作期待,會比起履歷上的經驗更讓面試官為之一亮。

參考資料:履歷相關資料_1履歷相關資料_2履歷相關資料_3

第二階段申請問卷填寫

第一階段履歷審核通過後,會篩出 15 位候選人填寫問卷表單。
論述方式可以選擇段落式陳述,並搭配 MECE 法則,讓回答更為條理而不冗長。段落式陳述,就是將回答篇幅有效的分段,但分段之餘卻需要系統性的總結和論述,這時 MECE 法則會讓你的論述更為精實。

參考資料:MECE 法則是什麼?

時隔已久,第二階段問卷的內容大致上如下:

  1. 你對於這項申請職缺和未來想做的事有什麼想法?
  2. JANDI 的潛在用戶是誰?沒有任何預算下要如何行銷?
  3. JANDI 跟別人有什麼差異?如果客戶遇到 JANDI 的問題如何解決?
  4. 談論一段過去的經驗?

這階段除了填寫問卷表單以外,特別的地方還有面試主,給我們機會重新製作履歷。除了在履歷上的用詞進行修正外,也嘗試了製作一個提案給對方,並告知未來如果我擔任這項要職,會如何處理提案當中遇到的狀況。

自行提案有哪些優點和缺點?

優點
1. 充分展現積極行動:做提案是我當初認為表現差異化的手段,但切記不代表會做提案就是積極行為的表現。
2. 充分準備工作職缺 :做提案可以建立對於職缺理解的假設,進而思考對於該職缺的各種面向。
3. 增添邏輯表現機會:做提案可以呈現自己的邏輯思路,讓業主理解你的商業思考方式。

缺點
1. 容易曝露思考缺陷:思考模式容易表現在提案上,缺陷也可能因此被放大檢視。
2. 完整性易被質疑 :如何在有限資源的前提下,清晰的建立假設,並盡力解釋所能觸及的觀點。
3. 為表現而本末倒置:為了提案做而做的精神,容易非專注於業主要求你準備的題目。

“person reaching hands on each other”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第三階段主管面試

通過了第二階段的問卷後,接著就是面試階段。這部份由於先前的提案幸運地被業主認同,在此階段主管面試的內容,完全聚焦在未來的實習工作,從對工作的想像和團隊的期待逐一討論。

基本上我當下完全嚇傻,因為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被提早錄取,甚至思考的內容有切入對方的想法,所以完全沒有準備,當下就在驚慌之中渡過。

後來,我在詢問老闆那幾天面試的人,你都詢問那些問題,整理了一些內容大致如下:

1. 現階段的規劃是什麼?
2. 履歷經驗的詢問?
3. 問卷回答的提問?

最終我獲取了 JANDI 的實習工作,展開了大學生涯第四次的實習生涯。很幸運地,在這邊我遇到其他夥伴,他們羈絆著我去履行一些特別的事,這九個月的經驗,我將額外撰寫一篇文章記錄我在 JANDI 的所見所聞。

最後,我認為實習申請,有時不是能力問題,只是緣分問題。更多的自省,更好的機運。

“person wearing formal suit sitting on brown wooden chair writing something on his notebook in front of woman holding ballpen”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謝謝 KM 老闆帶給我這次的實習機會!

我悄悄的跟你說:

「拍手 1–10 下,代表寫得有一點感覺;拍手 11–30 下,代表寫得美賣;拍手 31–50 下,代表著哇賽讚讚。」

謝謝你的掌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