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與他們的產地(4) — 那些似是而非的課程

Wayne Huang
4 min readFeb 18, 2018

--

既然是新的一年,那就貼個柴柴應景一下

自從前幾篇連載迴響熱烈後,陸續會收到一些有趣的故事,特此選一則經典誌之。

這次故事的主角是友人的老弟。初一早上,本想說打開電腦打打遊戲享受年節悠閒,聊天室跳出友人的訊息,上頭還有與友人與友人弟聊天的訊息截圖。

首先吸引到我的,是我的文章的連結,我幾乎是先注意到友人分享我的文章才開始看內文的,真是感動。大意是友人為了勸說友人弟多想三分鐘你可以不要進直銷,於是拿我對直銷界牛鬼蛇神的描寫來嚇阻他。

結果想當然爾,無效。更何況這位友人弟早就是台幣戰士等級的了,不僅買了網路課程,還準備投入實體課程與所謂 “實戰” 的懷抱,真令人不寒而慄。

接下來是一串神秘的雲端硬碟網址。

「救救我弟吧」友人說。

『我會用筆墨好好笑他的』包在我身上。

這串網址,不看還好,一看竟是所謂的 “提升競爭力” 課程有聲書。有在留意這方面標題的人都知道,只要牽扯上 “競爭力” 、 “成功” 、 “幸福” 、 “賺大錢” 等的,基本上都是龍蛇雜處之地,特別是對涉世未深的人,稍不留意便會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除了少數真的是大師出產品質保證,剩下的大多數,好一點的,整本看完好似有道理,卻是什麼東西都學不到的滿滿幹話,運氣不好的話,直銷們早就鋪好陷阱,等著你掉下去,更何況,真正大師級的作品,連這些標題都不屑用好嗎。

望向精美的價格標籤,10 張台灣藍雀,說是鍍金的還差不多。裏頭幾個簡單的影音,上頭標題不外乎 “時間管理” 、 “目標設定” 、 “人脈經營” 這些早就已經玩到爛掉的農場型指導教學。好喔這樣也可以賣一萬大洋,付給我寫故事還比較划算些。

仔細抓了幾段課程來聽,我不禁懷疑為何我要戴上耳機了,老實說,拿這些時間來睡覺,還比較划算一些。

不過要吐槽也是必須有理有據的,以下整理出我觀察到的一些 pattern:

1. 大量的 “成功人士” 故事

這就好比是選舉時找大老一起站台、直銷大會一定要有個知名人士搭配一起演講一樣的概念,有 “成功人士” 的故事舉例下,講著瞬間跟故事裡的成功人士平起平坐呢!更厲害的是,還可以直接 “變成” 成功人士,郭董、愛迪生、馬雲隨你挑,今天想當誰就當誰,然後就可以用他們的名義來教訓別人,不管是什麼教訓都會變成非常有道理喔!

用成功人士故事跟名人語錄來作為指導原則最令人弔詭的地方,是這些方法基本上是難以複製的,用一樣的方法去做,得到的不大可能是想同的結果;再者,也是最令我難以理解的是,明明您們是銷售相關行業,為什麼效仿的盡是核心能力完全不一樣的行業,您可聽過隔行如隔山?而且,就算傳授的是心法好了,心法沒有一定的實務經驗累積,是難以駕馭的,就好像教打球不教基本的運球、傳球,只教打球的心境,連最基礎都駕馭不來了,談何心境?

2. 有個專門附和的樁腳

選舉要樁腳、直銷大會要樁腳,這種 “成功課程” 怎麼可能少得了樁腳呢?

這邊指的樁腳,是專門在旁邊說「對~」、「有~」、「真的!」之類頻頻猛點頭那類人士,用以創造 “好像大家都這麼覺得” 的從眾效應,特別是在直銷大會中,被拉進去的人,若是經驗不足,或是價值觀根基不夠穩固,很容易因為看到周遭的人頻頻說是而跟著一起點頭,最後受不了樁腳們創造的人際壓力而加入下線。就算在只有一搭一唱的線上課程中,這樣的效果還是很顯著的,因為會創造出自己身旁夥伴也很同意的感受,即使旁邊搭腔的不是自己認識的人。

3. 大量的 “浪漫廢話”

所謂的 “浪漫廢話”,就是乍聽之下非常有道理、絕對不會錯的真理,但仔細思索起來只是滿滿含糊意義,怎麼解釋都可以通的廢話。這種語言最常出沒的地方是類似 “愛情語錄” 之類的粉絲團,或是國中時期暱稱如 “心累了” 之類的人士常分享的文章。

舉例來說:「不要完全否定自己,又不要完全肯定自己」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乍看之下,所言甚是啊,仔細拆解來看, “不要完全否定自己” 那是不完全多少?多少比例不能否定?什麼樣的思考什麼樣的想法不能否定?這些上面通通沒有提到,也因此怎麼解釋都可以。

在課程裡頭,根本把浪漫廢話發揮得淋漓盡致,三句裡頭至少一句是這樣的廢話。不是說浪漫廢話不好,但這樣的話通常是用在激勵課程裡頭,讓業務們提振士氣的,如果想上一門學得到東西的課程,這樣的內容可要考慮清楚了。聽這樣的課可以每次都聽來熱血沸騰很嗨沒錯,去除法律層面健康層面等的因素,嗑藥也可以啊,一樣可以讓自己很嗨而且學不到東西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