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UI/UX design 暑期實習面試經驗分享 — Yahoo、趨勢科技、騰訊、LINE(上)

Wilson Wu
12 min readJan 25, 2019

--

本篇是上篇的部分:內容包含:Yahoo、 騰訊、以及前期準備的部分,希望給新鮮肝想往 UI/UX 界發展的小設計師們一些經驗分享,大家一起努力…..請大家輕鬆閱賞,當然所有言論純屬個人想法所思。

如果想要看下篇:騰訊、 LINE、以及結語部分,請點以下傳送門。

前期準備

好實習在哪裡?在哪裡?出來喔!

時間最重要

好實習是不等人的!尤其台灣好的實習機會可是人人搶破頭(也通用於所有專業類別),所以如果有實習意願的朋友們請不要傻傻以為 5,6月再找就好。以我 2017 年的經驗,大部分幾間著名的公司(IBM\Yahoo\騰訊…)的實習職缺在 3 月中末 - 4 月初就會開始陸續釋出並且徵人!所以往前推如果需要準備作品集或履歷自傳,保險起見最晚 4 月初也要陸續生出,然後可能根據不同公司的實際需求作微調。 面對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慣性最後底線出手的設計圈朋友們,真的會被電動門夾到。

慣性最後底線出手的設計圈朋友們可能會被電動門夾到。

資訊取得、投遞管道

必須承認的是,台灣的職缺平台依舊是 104 當道,但已經有越來越多公司會開始使用 Linkedin,Indeed 等平台公告訊息。請隨時注意並訂閱相關公司的官方 Facebook 粉專、104甚至官網(沒事就去晃一下)。當然也有許多企業會直接透過學校,不管是學生信箱 email 、系所官網公告、紙本海報甚至是直接來宣傳。前期一定要耳聽四海,面觀八方!

作品集、履歷自傳

這個就是個人修行的部分了,在 medium 上也已經有許多各路的神人在做這種文章分享,我就不多說。我個人當時綜合考量之後是直接架了一個作品集網站。但不管是架網站、pdf、紙本等其實都各有長處。

唯一想提醒大家想一下的是:盡量設想一下收到的人是誰、是什麼情境、他會怎麼閱讀。你的這個呈現方式有 “想過使用者(看你作品集的人)嗎?” “易用(讀)性夠嗎?” 最後 “這樣的呈顯方式能夠突顯你的特色嗎?”….

好文連結:

我的背景

2017 年準備申請的時候,我是一個大三準備要升大四(畢製煉獄前夕)大學生。我本身背景是念工業設計,在大三的時接觸 UI/UX 的領域。由於系上能提供的資源有限,所以剩下絕大多 UI/UX 專業技能還是自己想辦法摸索學習。這次面試經驗之前,我曾在大二進過一間做策展居多的 Design Agency ,那年也有幸有機會成為 2016 台北設計之都的參展設計師。 在投出這些履歷跟作品集之前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業界程度到哪裡,抱著去闖蕩學習的心,不要只待在學校當井底之蛙。

作品集整理了大三下學期之前的所有產設作品、校內統籌視覺平面設計、策展經驗直接架網站。那時純 UI/UX 的作品不多,所以我盡量把他整理得相當完整。產品設計的類別中,我放比較多 research base 的作品(強調 UX 的能力)。最後就是視覺作品跟實驗藝術 ,覺得夠精彩的一併整理列入。搭配履歷自傳開啟以下大冒險。

Yahoo!

社交社交社交,現場直接來,考驗臨場反應,GPA matters.

前期管道:

Facebook 臉書粉專 “Yahoo APAC” https://www.facebook.com/ydesignapac/

透過 Facebook 得到有招實習生的資訊,Yahoo似乎每年在正式開始招生實習生之前,都會舉辦類似茶會、Design Meet-up 的活動,簡而言之就是去那裡聽聽他們的 Designer 分享、認識認識社交社交。如果有已經物色台灣雅虎很久的朋友,一看到類似的通知活動公告,請馬上手刀去參加

如果無法參加?2017年的時候,我就是剛好學校要評圖無法抽身的一介草民。由於當時粉專寫的訊息相當模糊(沒有去活動完全局外人),我在粉專某篇文章好像找到一個信箱,就直接附上履歷自傳以及作品集,表達對實習的興趣熊熊寄信過去。原本以為就是丟了一顆石沈大海,沒想到在大概一個禮拜後收到回覆信件與邀請函。(論主動出擊之必要性,看到任何機會請緊緊把握!)信件內容表示對你的作品集感興趣,邀請來參加 Yahoo! One Day Designer 的活動以及一些提點事項。

前往面試:

包裝成 Design Hack 的一整天 Event 活動

社交社交社交~~

一早到了之後在一樓的櫃台換證上樓(有點遠在南港),直接出現的就是Yahoo Design Team 的人接待。他們直接帶所有的面試生到 Yahoo 的餐廳吃早餐,讓彼此認識彼此。社交社交社交。那天真的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學校領域的人們,眼界大開。

整個活動大該分為上下午,上午像企業參訪,介紹 Yahoo 公司環境、設備資源。其中花了相當多時間介紹那時剛推出的 Yahoo TV,帶我們去看他的攝影棚。另外也有 Design Team 的成員介紹簡報目前 Yahoo 的電商服務以及產品分支。到中午的時候,Design Team 的人直接找一間大的會議室,讓我們跟他們一起吃飯交流、互相認識。

下午就直接進行 Design Hack 的活動,他們將 Yahoo 可提供的服務、Persona 情境以及一個主題,直接製作成卡牌。每一個人現場直接抽,然後給你一個大概的介紹。大家要在約一個半小時以內,設想使用者、情境脈絡、需求以痛點並搭配 Yahoo 的服務生態系提出一個簡易產品服務概念。時間到了之後發表,5分鐘發表形式不拘之後 QA。

同場活動除了 Designer 外也有 Researcher,他們有不太一樣的遊戲規則。但基本上都是一人發表一案。

我記得當時抽到「購物」、「社會新鮮人」、「時尚」。我從 Persona 下手,並且開始設想情境脈絡。搭配 Value Porposition Canvas 定義使用者的 Customer Profile。腎上腺素爆發的提出了一個以愛好獨立時尚品味的年輕人與獨立設計師品牌的圖像媒合微型募資平台。發表簡報我直接開 Ai 做,用視覺化的圖表、結構圖來解釋想法。由於時間真的不多,沒時間做什麼精緻的東西,所以重點會放在概念跟邏輯。幾個重要的 idea 我用簡易的手繪 wireframe 現場傳閱說明。

發表分成兩間會議室,所以有一部分的人我沒有聽到。大家真的都非常厲害,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切入點,在下面覺得很佩服大家。下面直接聆聽的就是 design team 的各設計師們,他們會直接提問,並且給予建議。

發表完之後,就是一對多的作品集面試。會一個一個叫進去,其他人在另一會議室裡等待。由於我的作品集直接是網站呈現,所以其實就是把網站開好。身旁有些人是自己有準備發表的 ppt ,開著電腦自己默念發表內容並微調。在會議室等待的時間漫長,瀰漫著緊張的氣氛。我臨時又自己做了幾張簡易自我介紹開場的 slide。

叫到我之後,他們帶我進了一間小的會議室。就是很標準的作品集面試,我把電腦接上後就開始。台下有三位設計師,發表完後就是提問時間。他們簡單問了一下這個作品耗時大概多久、設計發展中當初為什麼做這個決定的邏輯與原因、你是怎麼做測試的… 後來最後他們叫我要不要再迅速介紹一個你覺得特別的,當時心想前面他們可能產品設計聽夠多了(我是倒數第二個進去的)所以索性就介紹大一所做的實驗藝術(創基),分享當從概念發想、材料實驗跟作品支撐結構的過程。

作品集面試結束後,大家集合做最後的收尾。Design team 的頭跟大家分享心得,並問大家有什麼問題要補充。結束送了大家每人一隻紫色上面有 Yahoo logo 的橡膠鴨(放在浴缸的那種),跟 Yahoo 小週邊。合照,結束一天的活動。

後續回應:

Offer Get and not get (什麼?)

過了大概兩個禮拜後,收到了來自 Yahoo Design Team 主管的通知,

「經過了設計團隊內部的討論, 我們想要邀請您加入成為我們團隊的一員,非常期待您的加入與我們一起對Yahoo 產品創造更棒的使用者經驗,請附上回傳你的英文CV和英文成績單….」

當初有點困惑是指在校成績單還是英文能力證明。向主管 email 後確認為在校成績單便處理寄出去。一個禮拜後收到一封信,意思就是你的在校成績 GPA 沒有達到 HR 的要求,目前與 HR 聯繫中。

身在絕大多數都是以作品為重的設計產業,其實沒想過需要考慮在校成績。而在校成績的部分本來就是我的硬傷,除了我有段很衝撞的日子,在我們學校設計教育觀念裡,所有老師評圖的成績都是 60 分往下打的,(60分是非常優秀)。雖然最後學期末會綜合評估重新調整拉高,但往往有時調整過後成績也並不會多漂亮。因此不幸與 Yahoo 對 New Recruit 的評斷標準有所衝突。雖然之後有寫信補述我的立場,但在與 HR 通過電話後, HR 決定還是不將我的申請送交美國總部。

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台灣最大軟體公司,面試提問鉅細靡遺。沒什麼特殊花招,認認真真的面試挑戰。

前期管道:

透過104徵才網頁得知職缺

趨勢科技是台灣少數擁有相當完整使用者經驗設計團隊的大企業,扎實的功夫在這領域是屬一屬二的巨擘。但可能因為本身是做資訊安全產品服務,所以不像 Yahoo、LINE 的產品那麼活潑、靈活、生活化以至於廣為人知與理解。所以對產業不熟悉的設計學生可能不知道趨勢科技在業界的名聲跟份量。

前往面試:

扎扎實實地講了快 40 分鐘的話 (耐力賽)

104 投遞截止之後大概過了一個禮拜就收到 HR 面試邀請,公司在敦化南路底,是我這一系列面試公司交通位置最方便的。公司是一整棟白色大樓(後來才發現有 A B C 三棟)進去之後一樣跟警衛換證,HR 直接請我上去 8 樓。HR 帶我進了一間小會議室,簡單跟我說等下有兩個部門都對我的作品集有興趣,之後請我在會議室稍候,就離開了。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會議室裡,我趕快把電腦打開作品集拿出來準備。

第一組人馬是兩位女生,進來會議室之後就簡單自我介紹並且給了我名片後,就請我開始自我介紹、發表作品。他們對我作品設計發展邏輯問題不多,但在做 AE 影片動畫的部分特別感興趣。後來他們這部們說希望暑期實習生能夠幫助他們 Refine 公司內部系統的一個專案 Jarvis。簡單來說就如同鋼鐵人電影的智慧管家,趨勢科技內部公司系統的智慧管家。除此之外,希望我還能夠幫忙製作介紹 Jarvis 的影片。整個面試的時間大概十多分鐘。

第二組人馬是兩個男的一個女的,前面大概也是ㄧ樣也是給了我名片並作簡單的自我介紹。(拿到名片逼自己趕快記得這些人的名字哈哈)之後便請我開始自我介紹以及介紹作品。在介紹作品的時候他們非常仔細聆聽我的每一步設計發展流程跟邏輯架構,除此之外他們在看我的 wirefram 時,直接跟我討論我的邏輯並且給出建議。對於很多細節的提問是我在其他公司面試時都沒有遇到的(例如我們討論了一顆 button 的位置三分鐘)。他們對我其中一個獨立自己執行的專案完整度印象深刻。後來希望看看其他平面視覺作品的設計,跟我正在學校執行的 Project(好險直接是線上網頁可以馬上開啟介紹)。最後他們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記得我問說:「請問一下你們對實習生的規劃是什麼?」他們大概講了一下工作內容,並且跟我說最後實習的成果將會有一個全英文面對 70 幾人的部門發表。整個面試時間接近二十分鐘。面試結束後,可以 深刻感覺到他們對設計邏輯非常在乎,所以如果有機會要去面試的同學,一定要能清晰表達你的設計發展流程與推演。

面試作品集邏輯提問鉅細靡遺

第三關是 HR 做最後簡單面試,他跟我詳細說明第一組人馬是 OO 部門(不好意思真的想不起來)後來第二個是 HIE 也就是「使用者經驗中心」,是公司裡面負責掌管所有產品線使用者經驗設計與介面開發的部門。除了問問看我的想法跟意願之外,其他都是一些很基本的面試問題。

後續回應:

Offer Get

大概兩個多禮拜後,我在準備 LINE 面試時接到了 HR 的電話。他把我的職缺內容、實習時間以及薪資待遇等交代清楚後便詢問我的意願。那時候正是 LINE 面試期間最焦頭爛額的時候,終於在茫茫申請之海拿到 offer 真是一計定心丸。透過這次的面試,也啟發了我很多不同對設計看法。

Medium 上也有其他神人分享趨勢科技的面試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探索一下。

以上…

是上篇的部分,光打兩家字數就比我想像的多很多。為了不要怕太冗長我會將騰訊、LINE 的經驗放在下篇,下面是傳送門。如果有發現相關的 UI/UX 實習面試文章經驗分享,也歡迎大家留言我可以補上連結。

想寫這篇文章的念頭本一直在腦中大海漂浮歷經多時,最後在身旁一位超用功上進的 medium 的寫手 Audrey 激勵啟發之下(所以要謝謝他),終於沖刷上岸。希望能夠幫助到芸芸眾生。

we. /give a clap if you like !

--

--

Wilson Wu

UX Designer @ Verily (Google Life Sciences) / MDes. in HCI @ CCA / Taiwan → San Franc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