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藏在數字背後的祕密,你知道多少-關鍵字篇

Webang
4 min readJun 2, 2019

--

這次想跟大家介紹我在投放Google ads關鍵字廣告較常使用到的幾個指標,我會嘗試用簡單的說明讓大家了解這些指標,學習過程中我也是詢問前輩、上網爬文、做測試,主要會以數據判讀為方向,分享給想了解Google ads的夥伴們,如有錯誤也請鞭小力點~

首先,我想跟大家介紹幾個比較基本且我常運用的指標,Google說明中心有更加詳細的解釋喔,已經知道的夥伴們可以直接跳下一段!

曝光:廣告出現在Google或Google聯播網上

點擊:User按下廣告進入網站

點閱率(CTR):點擊 / 曝光,多少User看到廣告後所按下的百分比

單次點擊成本(CPC):每次User按下廣告,廣告主所需付出的成本

平均排名:廣告在競爭者之中,每次出現的相對平均位置,有小數點代表經常在兩個整數之間,另外平均排名1不代表一定出現在網頁頂端或或第一頁喔

轉換次數:User按下廣告後,為廣告主帶來有價值的動作,如購買、加入會員

轉換率:轉換 / 點擊,多少User按下廣告後有帶來轉換價值的百分比

單次轉換成本:User按下廣告進入網站後做有價值的動作,廣告主所需付出的成本

很遺憾地,平均排名即將在2019/09暫停使用,當然還有其他的指標可以幫助我們衡量廣告,但不得不說這是Google的老謀深算,這邊就不明說了!

迷思1:點閱率高,代表進來的流量都是我的TA嗎?

首先,高CTR對投手或廣告主來說都是值得高興的,但記得要去搜尋字詞報表中檢查,真的都是跟所買的關鍵字有關進入的嗎?尤其是對預算不多又想精準打到TA的廣告主們,這點我覺得挺重要的。

迷思2:平均排名越高越好嗎?

在廣告版面充足的情況下,越高的排名是有吸引User的優勢,但付出的代價可大可小,通常行銷不太會有無限的預算(如果有,壓力肯定也蠻大的…),像是付出更多的點擊成本,結果廣告過早花完預算而下線,因此我認為2~3是我能夠接受的排名。

迷思3:Google ads 跟 Google analytics的數據為什麼不一樣?

雖然這兩個工具都是Google家的,但它們仍是不同的系統,有各自的計算方式,因此有一點數字差距我認為都是正常的,這點在相關網站也有說明!

迷思4:提高出價就能提高點閱率?

確實,提高出價或許能幫助廣告改善廣告評級進而增加能見度,但還是得追溯到根本,想要讓廣告always on,除了預算充足外,品質分數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對於廣告投手來說,較能控制的大概是這2個:預期點閱率 & 廣告關聯性,當這兩點做好做滿之後,我相信這會比提高出價來的更有效。

迷思5:調降出價就能壓低單次點擊成本嗎?

CPC高的原因有很多,如你的競爭對手出價、活動檔期、時事趨勢、廣告評級...等等因素,調降出價確實有機會壓低CPC,但同時你的廣告能見度可能下降進而影響CTR,因此這部分還是需要投手們根據個別關鍵字的成效再優化會比較妥當。

由於我電商的部分經驗較少所以沒有提及轉換的部分。

多媒體篇看這裡👇👇👇

感謝各位看到這裡,其實對於這系列文章有蠻多想寫的,但是怕寫得過於深入導致讀者們覺得很難懂,所以大家如果有什麼特別想知道的或是建議,像是Google各廣告的介紹或規劃 & 優化技巧...等,都歡迎留言或私訊(選句子反白,點鎖頭就可以囉)告訴我喔!

👏拍3下:簽個到,支持一下!
👏拍5下:如果想要我繼續分享行銷相關的文章,拍個手讓我知道吧!
👏拍10下:覺得我寫的還不錯,不要吝嗇拍個手告訴我!

--

--

Webang

行銷人|理財菜鳥|在資訊爆炸的世代紀錄一下生活見聞,訓練自己的觀點跟邏輯、表達自我、學習與未知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