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DA-歷程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後的脈絡

徐偉博 Webber
9 min readMay 19, 2024

--

在這邊分享參加 NKDA 知識青年培訓計畫的心得(2023/08 ~ 2024/07)

目錄
1.知青介紹
2.收穫一:產業知識
3.收穫二:人脈資源
4.收穫三:生涯探索框架
5.淺談生涯探索
6.26屆報名資訊

「迷惘」一詞總結了我的大學生活。上了大學,來到不怎麼熟悉的台北、踏入了所謂的頂尖大學、錄取了似乎感興趣的科系,卻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更加迷惘。為了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我只能嘗試去參與各種社團、職涯講座、職涯諮詢、設計人生工作坊等,期望能加速這探索的過程。加入知青前,我也是抱持著一樣的期待,期望能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加入知青後,結論是,我還是沒有明確的方向,但知青讓我在生涯探索的路上走得更踏實且不再迷惘

每個人對知青的期待與收穫我覺得差異很大,接下來透過這篇心得文很主觀的分享我的收穫以及我對於生涯探索的想法。(另外也推薦文筆很好 Tina 的分享

一、知青介紹

始訓營與同屆幹部初次見面

【知青為何而生】

知青開始於使命感。

因為有感於取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希望能把從長輩身上得到的,再傳承與延續給後輩,所以開始了這個培訓計畫。

因為看見身處在台灣的大學生,應該是未來國家的中流砥柱;卻也是最迷茫與容易迷失的年紀。

因為親身感受到日本松下政經塾塾生對於國際事務的關心,在震撼之餘,對於求知的渴望更加迫切。進而希望透過共學、分享、激勵,打開年輕人的視野,走出台灣,把世界帶進來。

我們認為「大學時期即是啟蒙的關鍵時刻」,因此我們要求每個幹部要能獨立思考、要不斷探索自己的未來,要強大自己的思維、要擴大自己的視野、要豐富自己的視角;在這個年紀不因爲錢、不因為名、不因為他人而被趨動,單純只為了夢想和自我實踐而勇敢努力!

【知青如何進行】

在 1 年的知識青年培訓計畫過程中,你會與 24 位同屆的夥伴相處,在每周五晚上 18:30–21:30 聽到 30+ 學長姐的人生經驗;你會參與 2 個專案實作,從問題解決的業主專案到跨部門協作的招生專案中學習;你會有接觸 500+ 不同領域學長姊的敲門磚,在知青的學長姐都很願意回饋給知青。

知青每周五的課程筆記,遠比想像中豐富且深入

【知青能帶來的收穫】

知青對我而言最有感觸的三個收穫,分別是產業知識人脈資源生涯探索框架。這些收穫我相信大家都很好想像,好像參與這樣的計畫大概就是會得到這樣的資源。我非常認同,但我想說的是,或許知青這樣一年的培訓計畫能帶給你是最深的產業知識、最好的人脈資源、以及最多的生涯探索框架。必須親身體驗才能得知其中奧秘。

二、產業知識

光是 25 屆的課程,就涵蓋了管理顧問業、金融業、電商、FMCG、市調、OTA、M&A;比較特別的還有像是珠寶業、藝術產業、AI 交易、媒體業、音樂產業、運動產業、殯儀業、永續數位游牧等等;再更跳脫職涯框架的還有環遊世界、非營利組織等。產業知識的部分可以看 Tina 的文章有分享幾個具體的例子,在知青每周五 3 小時的課程真的能讓你對各個產業有著深入的了解。

三、人脈資源

撇除課程,在知青 500+ 的畢業學長姐,是真真實實會在你生涯的道路上給予很大的幫助,不管是一對一的職涯諮詢、職缺引薦、海內外生活等,都能給予實質的幫助。沒有這樣的社團或計劃能夠廣納如此多元背景的成員,並且在各自的領域都在發光發熱,不只是職涯上的成功,大多學長姊在自我追尋上才是值得學習的寶藏。

四、生涯探索框架

生涯探索框架(Career Exploration Framework),是我加入知青後意想不到的收穫。本以為一次次的講座能夠讓我了解各個產業或職位的知識,然而學長姊所分享的內容遠不只這些。大多學長姊會很具體分享在職涯選擇上的思考與取捨,這樣的分享價值很高,畢竟產業知識在網路上說真的要查都查的到,反而是這種切身的經驗很難取得,我們也能夠與學長姐有很多的時間交流彼此的困難與想法;再者,有的學長姐能夠深入剖析自己的人生故事,將它形塑成一個個具體可執行的生涯探索框架。這邊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例子。

願景設計框架-V2MOM(口訣:兩個V一個媽 👩‍👦‍👦)與滾動式修正

Ex-Associate Director @ Agoda 的聖揚學長為我們分享願景設計框架
  • Vision: 一個非量化的人生成就,我的看法是分類成生命的各個面向,例如:職涯、家庭、感情、生活。必須取得平衡(甚至取捨!)與排定優先次序
  • Values: 你是否了解你的願景所帶給你的價值
  • Methods: 有哪些方法可以達成?
  • Objectives: 短中長期的目標導向思維 (now -> next -> someday框架)
  • Measurements: 如何質化與量化的衡量你是否朝著目標前進

Belief-Action-Time Framework

Global Digital Commerce Supply Chain @ Unilever 的 Kevin 學長分享的探索框架

當你在尋找人生目標時,應該找到那件你富含動機並且充滿成就感的事情,而這件事情會是你的信仰、行動、付出時間的交集。這個框架很直接指出人生目標的三個元素並且缺一不可:

  • 如果你只有信仰和行動沒付出時間,那你可能對其不夠有熱忱(剖析自己在各個專案上付出的時間可以清楚的知道你在意和逃避的議題)
  • 如果你只有付出了行動和時間卻對其沒有信仰,那你可能在做沒意義的事情、或者說那可能是別人的夢想(大多人一生都在追求別人的夢想卻不曾想過自己的信仰為何)
  • 如果你有信仰並願意撥出時間卻不作任何行動,那對你而言夢想就只是夢想永遠不會實踐(執行力遠比想做甚麼重要)。

刪去法進行式:正視自己的喜好、下一部前復盤、設定達到目標的好處

珠寶業的詩羽學姐為我們分享其人生故事

簡單 3 個 bullet point,貫穿了學姐在人生選擇上的哲學。

正視自己的喜好

學姊從 15 歲開始就選擇和台灣大部分的人走不一樣的路,出國遊學了一年,正視自己不喜歡念書的喜好。儘管這不是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的路,必須得有勇於嘗試不害怕挑戰的心態,但在正視自己喜好的過程這樣的心態是至關重要的。

下一步前復盤

學姊在分享中不斷提醒我們,要在做下個選擇之前思考自己手上握有怎麼樣的「牌」可以使用。在做選擇時也不應該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更得進一步去思考自己的選擇能否累積更多自己所需要的牌。這部分的心態也與求職上的心態類似,求職上也是在思考自己的所學所想如何應用在工作上,十分受用。

設定達到目標的好處

學姊認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應不斷地為自己設定達到目標得好處,這裡的目標指的不是職涯上的目標,更是針對生活,針對自己所喜歡的事物去設定。更有趣的是,學姊至今在 25 歲設立的目標為環遊世界;30 歲的目標為在國外生活一年。在達成這兩個目標的過程中,學姊同時秉持著正視自己喜好與下一步前復盤的心態,在 25 歲時是透過和平號的方式去環遊半個世界,從中發現自己的短處;在 30 歲時透過碩士的方式完成在國外生活一年的目標並同時獲得兩個碩士學位。我會開始設定自己達到目標的好處,在忙碌的生活中給予自己一些鼓勵與儀式感。

五、淺談生涯探索

我覺得人生就像是尋寶一樣,寶藏就像是人生的意義和目標;藏寶圖就像是你選擇的道路和方法。

當初加入知青時,我認為知青每周的課程能帶我瀏覽一張又一張的藏寶圖,了解成功的學長姊背後是嘗試了甚麼方法或經歷了甚麼途徑才找到理想的寶藏。確實我看到了好多種不同的藏寶圖,打開了更多可能。然而,在上了將近一半的課程後,我發現每個人想要的寶藏不同、藏寶圖不同,這樣的歷程根本套用不到我身上時,反而更加迷惘且恐懼。最後上完所有課程後,我才領悟到學長姐不是單純給我們看看藏寶圖而已,更像是在每周三小時的課程中,帶我們親自走過他們找到寶藏的過程。

歷程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後的脈絡。雖然我們沒辦法複製別人成功的經驗,我們的目標不同、感興趣的領域不同、價值觀完全不同,我還是能夠透過這 30 種人生去歸納或推演出我能夠套用的方法。內化過後的思考框架,定能活用在自己身上,這才是知青之於我最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六、26屆報名資訊

最後不忘 CTA,看完心得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投出申請表單,亦或是連繫我更了解知青。

招生對象 ​| 2024 年 9 月升大二(含)以上之在學大專院校生

​上課時間​ | 2024/09 - 2025/06 每週五 18:30 - 21:30

招生名額 ​| 25 名

培訓費用 | 免費(需繳交 1000 元保證金,缺席不超過規定次數可全額退回)

報名期間 | 2024/04/26 - 2024/05/31

外部連結 | Facebook \ Instagram \ 官方網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