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公司真的比較好?UNIQLO面試心得(南部)

webking
6 min readOct 27, 2018

--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哈囉大家,之前分享過《面試趣刪除帳號方法!順便聊聊難忘的客服經歷》(沒看過的可以看一下)

今天這篇可以算是前傳,要來跟大家分享「UNIQLO面試心得」,還有「為什麼我要選擇UNIQLO」,跟一些我自己覺得可以的「加分小訣竅」,內文還有好同事(老前輩)提供、補充的小秘訣分享喔!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UNIQLO面試心得

當初我是看到UNIQLO在網路開了職缺,就想說來投投看。

因為大學好友也在UNIQLO打工,感覺制度是真的很不錯(制度第二部份分享),所以就開始了我的前進日商之旅!

投遞履歷後,經過大約一週收到了面試通知!馬上跟他們約了時間去面試。

到UNIQLO面試的面試官是店長,一開始不免俗的就是請我「自我介紹」。就簡單說出自己的背景及經歷,我還有特別提到自己想要到UNIQLO面試、工作的動機跟想法,但只是簡單提到而已。

嘿嘿,結果店長第二題就是問我:

「為什麼會想加入UNIQLO?」

我後來知道面試趣後,看面試趣的UNIQLO面試心得,蠻多人都有被問到這個問題,有些人是寫分享對企業的理念認同之類的。

但我覺得面試不是寫論文,比較實際一點還是談到自己對「公司文化」還有「個人興趣」方面。

像我就說很明白,在台灣的大環境下,日商是很好的選擇,有很透明的薪資、升遷制度,然後自己對服飾業也有期待,希望透過公司有制度的培訓,可以增加自己對時尚的敏銳度。

最後我還特別提到說,自己雖然沒有接觸過服飾業,但我有什麼其他的經歷,像是社團、校外活動等等,通通都拿出來說!

接著店長問我:「加入UNIQLO未來3年規劃是什麼?」

不管你想來洗個履歷還是怎樣,面試時候當然是要表現出忠心耿耿!

讓店長覺得你很有心想要在UNIQLO,我甚至還有提到升遷的部分,雖然不知道這樣會不會企圖心太重被扣分,但照我錄取的狀況來看,應該是沒問題。

在這些問題後也會,最最最關鍵的問題來了

「你有什麼問題嗎?」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部分,問對問題就跟遇到神隊友一樣帶你上天堂!

我針對了店長說的上班配合時間、休假制度,那些簡單做些提問跟確認,然後問了店長對員工的期待(我的大決~~~

我覺得這題很殺,店長看起來很滿意我的問題,兩個人的那種陌生關係,也一瞬間好像沒那麼緊張。

面試結束後,當然就是告訴你靜候佳音,切記!要有禮貌的道謝!結束面試關卡後,我就進入漫長的等待期…..

為什麼我要選擇UNIQLO?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說對服飾業有熱情什麼的,只是次要,說穿了,誰不想要有一份穩定又有制度的工作?

UNIQLO是世界品牌,日商公司更是另一個品牌保證,雖然是辛苦的服務業,特別日商標準又更高(需要非常非常有禮貌),但只要願意努力去做,UNIQLO有完整的升遷制度。

一開始我也曾經懷疑過,會不會其實很難升等,但我才剛進來不久,就聽前輩同事們在討論升等的事情,所以應該可以確認,UNIQLO的制度不是做形象的。

UNIQLO加薪階級(2018)

詳細資料大家可以上網看:https://www.fastretailing.com/employment/zh_cht/uniqlo/tw/storestaff/

UNIQLO面試加分小訣竅(跟前輩討教、統整出來的幾點)

1.態度-展現禮貌與活力

UNIQLO很喜歡有禮貌跟熱忱的態度,從面試開始就展現這份特質,相信一定可以獲得面試官的青睞,但我覺得不能太刻意,反而矯情!這點大家就要自己拿捏,簡單來說就是親切感。

自我介紹時也簡潔有力一點,很多基本的資訊履歷上都有了,盡量就是提名字,目前幾歲,說出自己的優點,像是因為擔任過學生會公關,喜愛且擅長與人接觸,期待在UNIQLO可以在自己有專業上獲得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2.動作與服裝

進面試小房間,一定要敲門!
進面試小房間,一定要敲門!
進面試小房間,一定要敲門!
這是很重要的小動作,通常是UNIQLO人才會懂,如果你做了,他就會知道你在來UNIQLO面試前,做足了功課,你說,哪個老師不愛先預習功課的好學生!

(至於做面試功課的資源,另一篇文章有分享過了,沒看過的可以參考這篇《職人必收!五大嚴選推到爆網站:工作分享、薪資查詢、面試心得網站推薦》

除了敲門也要記得另一件事!就是等裡面的人回應,別太心急,敲了門就開,這樣就白做了!

服裝的部分不要太正式,畢竟UNIQLO不是賣保險的XD

他們喜歡簡單有精神的裝扮,建議女生可以把頭髮綁馬尾,男生身上盡量也不要太多裝飾,反正就是要看起來乾淨就對了!

3.表現願意學習的熱情

進入UNIQLO大家族,要學的東西非常多!不要以為服飾業、服務業很輕鬆,背後學問一堆,所以千萬不要一副自己什麼都會的感覺!

也可以特別提及自己在團隊合作上、人際關係上的擅長,因為UNIQLO很在意人與人之間的對話還有相處,不論是從同事間還是對客人,都非常重視!(不愧是土下座的祖國)團隊的合作也是他們很在意的,所以如果有這方面的經驗,就別客氣,趕快分享出來。

4.別再來門市應徵求面試

這點是前輩特別提醒!雖然前輩2015年就是到現場投履歷,兩個小時就接到面試通知,但好像從2016年開始,就只收網路投遞的履歷!來現場反而會被覺得煩吧(!?)

結尾

加入UNIQLO其實比想像中辛苦許多,除了要活潑、大方、積極外加有熱忱的當一個「稱職」的服務業者,還要一直背很多東西,營業方針等等(內部的東西不便透露),也會常有進修的時間要學習的東西,有時候也會需要去大型店舖支援!

雖然很辛苦,但這就是日商的標準,前輩們都會鼓勵我們要繼續堅持下去,大概熬過前三個月,適應後就比較不會那麼吃不消。

希望這篇UNIQLO面試心得,可以幫助到大家,面試前做功課真的很重要,如果花了很多時間進去,你才發現這不是你要的肯德基XD(老梗)那不是很浪費時間嗎?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一份自己願意待下去,且喜歡的工作。

歡迎分享。

面試趣裡的UNIQLO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YqRp

除了參考我的,大家也可以來看看其他人的。

--

--

webking

試著分享生活收穫|時事|職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