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廚房生存日記 — 想在異國廚房生存,英文很重要(下)。

Wei-hsun Chou
4 min readMay 17, 2020

--

上一篇說的是基層廚師必備的英文需求,(前情提要請看這裡 https://reurl.cc/WdOxzk)如果以上的條件你都游刃有餘,加上良好的工作態度,下一步,升職的機會可能很快就會輪到你。再往上升一級,有多會煮或是刀功有多厲害通常已經不是老闆考慮的要素,當然,如果沒有基本能力,想這些都太早,就算你拿到升職的機會,屬下服不服你,聽不聽得進你說的話又是另外一回事,廚房,基本上也是一個看拳頭硬不硬的地方,要是你老是炒糊義大利麵或是煮焦醬料,雅思滿級也不會有人理你的。

英文,在這個等級是拿來解決問題的必要能力。

仔細地說,就是要有能力處理廚房發生的大小事。首先,初級主管最先要面對的事是訓練新人。從介紹菜單、工作環境、安全規範,到薪水、出缺勤、制服要求,加上溝通班表、工作流程。一整套下來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反覆的說明提醒,這時候考驗兩件事,一是你有沒有辦法用英文清楚明白的介紹,畢竟廚房不是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高溫高熱刀火器具很多,確保工作安全是你首要的任務。第二件事就是如果新人的英文不太好,該怎麼讓他明白,要用什麼方法或是需不需要找同國籍的人輔助翻譯,切記不能讓新人自生自滅,至於新人聽得進多少,那又是另外一回事。這部分牽涉甚廣,你必須理解當地的勞工法,工安法,食品衛生條款,理解之後還要能用英文解釋說明,解答員工的問題。當初在上廚藝學校的時候,大多數的同學都很煩厭這個部分,覺得廚師修練廚藝比較重要,但依據我現在的經驗,那些理論法規課程卻是我工作以後用得最多的重要知識。

再來,初級主管需要掌握負責區域的食材存貨,可能很常會需要跟主廚溝通,假設規模小一點的廚房可能連跟廠商訂貨都是你要做的工作。訂貨,驗貨,出錯了要怎麼跟供應商溝通,後續處理是要換貨還是退款,甚至是如何跟送貨司機溝通把商品卸貨到正確的位置,都需要有效的的英文溝通。另外,就我任職的廚房,我的日常行政工作包含填寫衛生相關文件,像是冰箱溫度記錄表,洗碗機溫度表,整體廚房清潔記錄,收貨溫度紀錄,每日加熱冷卻紀錄表。這些表格每天都必須要正確填寫,每週都會有稽查員抽查,不可馬虎。以上兩個部分基本上屬於重覆性很高的英文,預先想好一套草稿,把重點條列下來,時常複習就可以信手捻來,恰好我的部門也是所謂的新手村,新人大多會先到我這試工,所以我有很多機會練習,一開始也是很常卡詞,遇到澳洲人或是英語系國家的人難免會緊張吃螺絲,請不要輕易就被打擊退縮,多練,多觀察對方能夠吸收理解的程度,慢慢會建構出一套簡潔有效的模板,就會越來越順。

然後就要談到我覺得最難的部分,目前以我的英文能力,還沒有辦法完全有能力處理的部份,就是廚房的器材維護維修。一個廚房能夠出問題的地方絕對多到超乎你的想像,大器材像是商用洗碗機就有超多問題時常在發生,像是水管卡住、不知道從哪來的漏水,或是溫度不夠、跳機、發出連續刺耳警告音,打電話找人維修就非常考驗英文能力。其他時常會出問題的就是小型器具被不正當的使用導致損壞,或是同時太多電器使用跳電等等等,很多瑣碎的事情。上一段說到每週都會有稽查員來檢查廚房,最痛苦的部分,就是要去尋找稽查員指出不夠理想的部分,也因此學會很多關於廚房部件的英文,但我自己知道,其實離全盤了解廚房的英文,我還遠著呢,我能做的,就是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仔細聽主廚是怎麼解釋情況,而維修師父又用了哪些關鍵字,盡量記住,下次再遇到狀況的時候可以用,且戰且走吧。

寫到這裡,希望大家不要被我嚇跑啊,每個廚房分工模式都不一樣,有些廚房相對單純,也許不需要用到這麼複雜的英文就足夠存活,而我把這些寫出來,也只是希望有野心想在異國廚房更上一層的廚師們,多一點準備,台灣人一向都伶俐肯吃苦,手上工夫不會輸給外國人,總是差在英文這一步也太冤了不是嗎。

PS:粉絲頁最近有很多同在澳洲廚房打拼的廚師出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多多留言補充喔!

下一篇:最常被哪一國人嫌棄英文,你以為是澳洲人嗎?並不是喔

--

--